衬衫钮扣男女有别!你可能不知道的时尚密码 (组图)

发表:2018-09-10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生穿的衬衫和女生穿的衬衫钮扣的方向不同,你知道为什么吗?(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时尚装扮是否合宜,除了形象的加分外,更需要了解服装设计师的精心隐藏内涵在哪里?这些内行知识的累积是譲你超越品味的自然气质。因为你懂得其中专业细节与源由。当然更知道如何表现它的价值与特色。

日常我们穿的衬衫钮扣的设计,就有着画龙点睛的效果。更有你或许不知道的典故呢!譬如你是否有注意到今天身上穿着衬衫,虽然每件衬衫的剪裁都不一样,但男生穿的衬衫和女生穿的衬衫钮扣的方向不同,你知道为什么吗?

男性和女性衬衫除了在颜色搭配、剪裁样式不同外,通常可以看钮扣开在哪边来分辨眼前的衬衫是设计给男性还是女性穿。传统上,男性衬衫的扣子会开在右边,衣服由左往右扣;女性则相反,扣子开在左边,衣服由右往左扣。一般来说,衬衫与第二颗扣子的距离差不多为7.5公分,当解开第一颗扣子时,能提起整个领口弧度,能让整个人精神许多。女生穿衬衫时,也可以如此。同时让我们一起来窥究其有趣典故和歴史来源。



打造优雅外型,一件好看且有质感的衬衫,吸引你目光的关键,就在讲究钮扣细节了。(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为什么男性的扣子开在右边,在穿的时候需要由左往右扣?

1、钮扣开右边,快速拔剑不缠衣

追溯观察男性衬衫的历史,扣子开右边最常见的一种说法是因为古代男性需要配剑,且大部分的男性因为右撇子的关系剑都摆在左方,所以扣子开在右边方便他们用左手解开衬衫,只要看看19世纪描绘贵族男性的图画就可略知一二。此外,根据《康普顿百科全书》(Comptons Encyclopedia):“男性从中古时代由将衣服由左往右扣,扣子就设计在右边,让男性可以用右手方便地拔剑,当时剑常挂在左侧,他可以快速拔剑不用怕剑会缠上衣服。”

根据《骑士精神的艺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欧洲武器和盔甲》(The Art of Chivalry:European Arms and Armor from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一书中的解释:“为了确保敌人的剑尖不会挑开衣服,他们由左往右扣,因为当时战斗的标准姿势是左边有盾牌保护,他们会用这一面对着敌人。因此,男性夹克的扣子直到今天仍是由左往右扣。”

2、猎人、骑士反转习俗

除了骑士,猎人也是常常需要使刀弄剑的一群。根据《衣服的装饰》(Accessories of Dress)一书作者莱斯特(Katherine Lester)的研究,她写道:“身为猎人的男性需要由左至右地拔出武器,如果衣服是由右往左扣将会阻碍我们的动作。”

“据说,最早所有衣服都是由右往左扣,但当男性开始从事打猎活动,再晚一点成为挥舞长剑的骑士,他们总是用右手把放在左侧的武器拔出来,由右往左扣的衣服会大大妨碍他们快速的动作。这个奇怪的情况改变衣服往那边扣的秩序,而且反转了习俗。”

相传拿破仑习惯把右手向左插在衣服里。
相传拿破仑习惯把右手向左插在衣服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3、拿破仑传说

男性衬衫扣子开在右边还有个小故事,跟法国著名军事家拿破仑(Napoléon Bonaparte)有关。相传拿破仑习惯把右手向左插在衣服里,扣子由左往右扣的衣服让他可以这么做。当时,女性很喜欢模仿拿破仑的姿势,为了杜绝女性的模仿,拿破仑下令女性穿着的衬衫扣子一律开在左边,让女性的衬衫由右往左扣,如此一来女性就无法模仿他的动作了。

女性衬衫的扣子在左侧,有一说认为这方便女性解扣子喂母乳。
女性衬衫的扣子在左侧,有一说认为这方便女性解扣子喂母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什么女性扣子开在左边,衣服由右往左扣?

1、方便女性育儿喂乳

女性衬衫的扣子在左侧,有一说认为这方便女性解扣子喂母乳。全世界女性因为右撇子比较多的关系,习惯用左手抱小孩,让自己的右手可以做其他事,所以扣子开在左边方便女性用右手解开,好哺育小孩。

2、古时方便仆人伺候穿衣

过去的贵族女孩通常有人伺候穿衣。衣服上扣子方向可能与仆人的方便有关。

3、骑马方便

另外一说则是跟女性骑马的姿势有关,当时女性用横坐的方式骑马,且多以右脚朝马头,左脚朝马身的方式,衬衫由右往左扣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少马在跑动时风灌进衣服的机会。

男性衬衫领口下第一颗扣子一般是距离领口为5~6cm。
男性衬衫领口下第一颗扣子一般是距离领口为5~6cm。(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男性衬衫门襟的扣子为什么都是7颗?

从工艺角度来说,衬衫钉扣子是在门襟部位,门襟的长度范围大部分在一般为55~70cm之间。第一粒扣子是在领口,领口下第一颗扣子一般是距离领口为5~6cm,以后每颗扣子的间距在8~9cm间比较合适。超出此范围就会不协调了。

衬衫第一颗扣眼和最下面一颗扣眼为什么是横向的,而其余为纵向扣眼?

除了因为美观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横向扣眼比纵向扣眼更耐用,不容易被扯开,而第一个扣子位于颈部,活动比较频繁,所以横向扣眼更加适合。最下面一颗扣眼是因为方便腰部弯曲或寛松空间的贴心设计。

打造优雅外型,一件好看且有质感的衬衫,吸引你目光的关键,就在讲究钮扣细节了。不露痕迹中的用心,将是最大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