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程证”为何成了香港政府的言论红线?(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11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单程证审批权在内地公安手上?”9日一个论坛上,一名香港市民向特首林郑月娥提出这个问题
“为什么单程证审批权在内地公安手上?”9日一个论坛上,一名香港市民向特首林郑月娥提出这个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为什么单程证审批权在内地公安手上?”9日一个论坛上,一名香港市民向特首林郑月娥提出这个问题,林郑回答说,这个问题“踩在红线上”、问题涉及“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每天150个单程证新移民名额,为什么香港政府却没有任何权力管理,还提也不能提?

9日林郑月娥出席香港电台的节目《众言堂》,名义上是为了聆听市民对施政报告的意见。有市民提问希望港府关注单程证问题,要求香港政府向内地当局争取审批权,并因应香港人口压力、要求大陆当局暂停批出单程证。林郑月娥随即指出,有关言论涉及“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认为市民提问的时候,有提及“香港是主权地区”的言论,是“踩在红线上”,又称希望市民不要排斥批准内地人来港的“家庭团圆政策”。

立法会议员范国威昨日批评林郑的“红线论”,认为她无法响应民意的情况下,就口出“红线”二字威吓市民。新民主同盟发表声明指出,“单程证审批权”与“国家主权”风马牛不相及,“《基本法》订明,单程证数目须先咨询香港特区,故此港府理应向内地反映名额太多的问题”,至于审批权方面,同盟指出,“内地省市政府有审批外来居民户籍的权力,取回审批权只是与内地城市做法看齐,并不过分”。

单程证真的只为“家庭团聚”?

俗称的“单程证”是指由内地公安及有关部门批出的《前往港澳通行证》,用以前往港澳地区定居成为新移民的文件。有关政策自1982年港英政府时代开始实施,不过1997年主权移交后,经审批来港人数约有100万人。近年香港房屋供应、医疗系统、教育系统相继面对压力,单程证的审批额与权力再度引起民众关注。

目前“单程证”的审批权由内地公安局掌握,港府也多次声称,审批权力在内地部门手上,然而根据《基本法》二十二条第四款,“中国其他地区的人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须办理批准手续,其中进入香港定居的人数由中央政府主管部门征求香港政府的意见后确定。”当中并无订明审批权是在内地政府手上。

香港保安局早前公布的报告指出,2016年持单程证来港人数为5.7万,较上一年度增加了50%,创16年新高,即平均每日有157人来港,超过港府限定每日150个配额。

此外,2016年5.7万新移民中,有5.3万人被归类为“其他类别”,例如来港与分隔少于10年的配偶团聚及其随行未满18岁的子女、申请者满18岁但未满60岁需来港照顾无其他子女或年满60岁的父母,或是“超龄子女”等。

立法会议员张超雄去年就曾于立法会提出,港府对有关审批程序并不充分了解,内地当局审批程序透明度低,而当中大部分人士被归类“其他类别”,而类别无再细分,令人无从分析有关人士的背景。张又指出,现在审批单程证的工作由内地“垄断”,认为做法并不合理,亦有损香港居民权益,促请港府争取取回单程证的审批权。但保安局并无回应有关质询,仅解释指2016年新移民人数创新高与批出证件后申请人士并不是在批出当年抵港有关。

单程证审批程序由陆方“垄断”,透明度极低,历来被揭露当中存有不少问题
单程证审批程序由陆方“垄断”,透明度极低,历来被揭露当中存有不少问题。图为香港入境处。(图片来源:Wikipedia)

理论上为了“家庭团聚”而设立的“单程证”制度,为何涉及人数会如此高,几乎用尽每日150个名额,难道中港婚姻真的如此流行?

2017年4月港媒披露,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被调查,牵出其背后出售单程证牟利的问题,也就是说,大陆有完整的“单程证产业链”存在,事件引起香港社会轰动。不过这只是单程证“产业链”的“冰山一角”,港媒指出,在90年代后稍有钱财的人都希望到香港,而单程证的“价格”也随着提高,比如前远华集团创办人兼董事长,远华走私案罪犯赖昌星,也是从福建以50万元购买单程证赴港,摇身一变成了“香港富商”。

位于香港大埔的定慧寺,去年底也被揭女住持释智定涉及假结婚,入境处也曾拘捕释智定及释如智“夫妇”等人,他们涉嫌协助内地“僧侣”以假结婚方式、透过获批“单程证”到香港定居。

目前不少中共中央体制中的官员,被曝光其或其家人持有香港身分证,例如被判无期徒刑的前广州副市长曹鉴燎、在“巴拿马文件”中被披露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女儿张晓燕及女婿李圣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儿媳贾立青、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外甥女栗小兵及丈夫俞一平、中国全国政协前主席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及外孙女李紫丹,以及国务院前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