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貌合神离 普京藉蒙古牌施压北京(图)

发表:2018-09-18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栖湖会场举行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论坛期间会面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栖湖会场举行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论坛期间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7日讯】俄罗斯在9月12日结束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之后,就有俄罗斯媒体发文声称,在中俄天然气谈判陷入僵局之后,俄国政府利用蒙古来要求在其境内铺设过境输气管道来向中国施压。就有舆论认为,俄媒透露此情况,及中国领导习近平不愿意出席中俄联合军演等都已显示,在表面上中俄之间虽“一团和气”似的,但其背后却是勾心斗角,可说是貌合神离。

日前在俄罗斯远东召开的第4届东方经济论坛结束之后,俄罗斯《观点报》发表一篇以《俄罗斯吓唬中国和蒙古》为题的文章,其内容称,蒙古国希望利用俄方对北京出口天然气管道,而赚上过境费。不过,中方认为此项目不需要有中间人,而普京对此态度也暧昧。有关中俄在天然气的谈判上,陷入僵局之后,俄方就以蒙古要求铺设过境管道之事来对北京施压。

蒙古的期待

报导中披露,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发言时曾经强调称,普京已表示了对这个项目的支持,且希望习近平亦能支持这项目,我们会为此项目的实施,建立强而有力的法律法规基础。

当普京在提及此问题之时,则打起了“太极”。他说,总体而言,我们都一致支持,这是一个好主意。不过,我们仍然需要对此项目的技术和经济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研究。

此前普京曾在6月与巴特图勒嘎和习近平会晤时表示,俄罗斯支持蒙古关于在其境内打造过境天然气运输管道,以便将俄罗斯的天然气输往中国的提议。

在《观点报》中指出,蒙古正期待能自俄国天然气中转至中国的项目中,来获取利益。可是,北京当局不希望蒙古参与到此件事。

文章中称,在此这种情形下,蒙古完全有可能变为一个不讲理的过渡者,透过这个闸口来威胁中国和俄罗斯,而引爆天燃气大战。莫斯科在此种情况下,支持蒙古的提议,其实更多的是利用此张牌来敦促北京在中俄的天然气谈判中能更为积极。

普京的居心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曾经在相关报导中分析称,北京方面当然并不希望蒙古成为中间人,因如果蒙古对中国有任何不满,随时能将天然气阀门一关,有如卡住中方的脖子一样,不死也让其呼吸困难。

此报导中称,有分析认为,从战略层面而言,普京相当积极地替中国插上多根“天然气管道”。其主要目的,是希望中国能够像乌克兰与德国那样对俄国的能源产生依赖,如此一来,未来能将北京玩弄于掌股之间。

近日俄罗斯政治学家谢尔盖.梅德韦杰夫在一个研讨会上,曾对此评论称,俄国出口的并非石油与天然气,而是恐惧。恐惧是俄罗斯最会生产的一种产品,有很多国际热点问题,更说明了这一点。

中蒙领袖有意与普京“保持距离”

虽然中国官媒没有针对俄国与蒙古在铺设过境天然气管道的双簧表演,作出评论。不过,外界也注意到,习近平于论坛结束后,并没有依照原计划和普京一起观看次日所举行的“东方-2018”中俄蒙联合军演。所以,外界舆论批指中俄之间的关系,其实是“貌合神离”。

《美国之音》也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称,中俄联合军演更具有政治作秀色彩,目前因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及信誉方面,都已变成了“负数”。若北京当局真正和俄罗斯结盟,则将使中国可能面临与北约其他国家对抗的风险。

根据公开的资讯显示,9月13日,俄罗斯举行了俄、中、蒙古三国军队联合进行的“东方-2018”军演,活动中有俄罗斯国防部长、俄军总参谋长、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及一名蒙古军队的旅长等人,陪同普京参加在楚戈尔演习场的活动。在观看完演习活动之后,普京颁发了勋章给4名中国军人、4名俄罗斯军人及2名蒙古军人。

有海外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习近平与蒙古总统都未随同普京共同前往楚戈尔演习场检阅本国军队,这已显示他们都有意与普京“保持距离”。

分析人士也说,目前俄国和北约都将对方视作假想敌,而且双方军演活动也都针对对方,但北京政府却不想因俄罗斯而得罪其他国家。

军事评论人士赫拉姆奇辛向媒体表示,俄中联合军演更像是一场的“政治作秀”,而北京当局不会因俄国而与所有北约其他成员对抗。另一方面,俄罗斯亦不想因为北京破坏与越南及其他与中国相邻国家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