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自发清理家园 港府:高铁大桥无恙令人安慰(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18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将军澳居民自发清理道路
将军澳居民自发清理道路。(图片来源:将军澳/Facebook专页)

【看中国2018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强台风“山竹吹袭过后,香港市面一片狼藉,交通至今仍未完全恢复,塌树杂物也仍未清理完毕。昨日港民除了上班外,还自发清理家园。不过,特首林郑月娥今早特别表示,“令人比较安慰”的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大体安然无恙。

风暴后不停工 市民“越野式”上班

虽然劳工处在昨日5时及早上9时半分别发表新闻稿“呼吁”雇主体谅未能及时上班雇员,“不要因迟到或未能上班而扣减工资或勤工奖”,但因“呼吁”并不具法律效力,昨日全体香港上班族仍循各种途径上班,在多区交通服务几近瘫痪的情况下,有的士坐地起价,每车程索价近1500元、也有小巴索价200元乘坐,但仍有不少市民为了“上班”而承受贵价。

对此,不少网民及多个政党均发声批评政府,认为政府应该呼吁全香港停工,并以宣布公务员停工带头,但林郑月娥昨日在行政会议声称,由雇主及雇员以互谅互让、体恤的方法“更适合现在香港的情况”。

昨日香港上班族面对路面重重障碍,上班路途被港媒普遍形容为“越野赛”,不少民众需要跨过塌树、杂物、等路障前往目的地。《苹果日报》报导,香港上水区有树干粗细达腰间位置的大树倒塌,不少市民要弯腰跨过去,十分狼狈;沙田河畔花园外也有居民因淹水,需要跨过繁忙的十字路口栏杆走出马路,险象横生。对于香港人“奋力”上班的情形,有网民恶搞合成了一张“香港人世界末日都要上班”的电影海报,表达无奈之情。

网民恶搞创作的电影海报
网民恶搞创作的电影海报。(网络论坛图片)

市民学生自发清理家园 

重灾区之一的将军澳,“山竹”吹袭期间更出现小型海啸,巨浪拍向岸边,令港府耗资2亿港元兴建、长约2公里的将军澳南海滨长廊严重受损,有货柜被冲上岸边、大量路面铺砌的砖头被冲散、令行人道及自行车径全毁,超过百架停放在海边的自行车,被铁丝网缠绕成一团,成为废铁。海旁铁栏、行人路、自行车径、花圃草地等全部被毁、大树被连根拔起、巨型的防波堤大石被冲上岸、将金属栏杆撞至变形。

“山竹”威力之大,令巨型货柜也冲上岸边
“山竹”威力之大,令巨型货柜也冲上岸边。(图片来源:将军澳/Facebook专页)

砸毁金属栏杆的巨石
砸毁金属栏杆的巨石。(图片来源:将军澳/Facebook专页)

昨日,数十名热心民众发起了“社区自救”运动,把被破坏的石砖从泥泞里拿起,整齐地堆叠在路旁,以方便工人以后进行维修工作。附近的居民也无惧闷热的天气与满地泥泞,自发清洁路上的垃圾。昨日全香港学生停课,有中学学生看到大家都齐心合力清理家园,也自愿加入。

学生自发清理街道上的垃圾
学生自发清理街道上的垃圾。(图片来源:将军澳/Facebook专页)

不过,即使民众自发清理,灾后的情况仍然十分恶劣。该区区议员方国珊向《苹果日报》表示,4年前台风“海鸥”吹袭时,上述的海滨长廊已经毁于一旦,被广泛批评为“豆腐渣工程”,虽然当局事后补救开阔防波堤,但仍然没有改善长廊排水系统,因此再度引起该区严重淹水情况。

另一重灾区杏花邨,“山竹”吹袭期间出现大面积淹水、顿成泽国。昨日,居民不但要忍受停水停电的困境,又要克服万难前往上班,住所附近更布满从海里冲上来的垃圾,当中以保丽龙为主,臭味弥漫,令整个屋苑宛如垃圾堆填区。

昨日不少居民也自发清理海旁垃圾,当中也有不少学生的身影。8岁的张同学跟妈妈自发清理住所,他表示,“这次风暴好恐怖,到处都烂了,砖头飞到到处都是”。有居民表示,大厦停水停电期间资讯混乱,管理处也严重淹水,没有人通知居民可以到水车取水,令居民困在家中靠储备的粮水充饥。

有热心民众购买饮料慰劳一众义工
有热心民众购买饮料慰劳一众义工。(图片来源:将军澳/Facebook专页)

港府:高铁大桥无恙令人安慰

今天香港社会仍然一片怨声载道,今日早上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在这样的大风下香港够保持基本稳妥,很快就恢复,我会继续形容为安然度过......某程度上亦有一点点运气”。

林郑月娥又特别指出,“山竹”吹袭香港中“令人比较安慰”的,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大体安然无恙”。她表示,“这两个这么重大的基建,这次受到超强台风考验,大体上安然无恙,当然有一点渗水、告示牌受损,但从基建角度,是经得起这个考验,好安全,给予我们好大安慰”,并对高铁及大桥执勤人员表示感谢。

此外,被问到为何昨日不宣布停工、让市民有时间清理家园、并减少对公共交通的负荷,林郑回应指“没有停工方案的考虑”,并称“没有一个机制去评估法律后果、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她又表示,对于市民的“配合”感到“感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