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年轻人不愿依赖微信生活 因为不安(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9-22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男子在微信的广告前经过。
一名男子在微信的广告前经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每月拥有10亿用户的通讯软件微信(wechat),近年来因涉及隐私的安全性和帮助政府监控审查,一直受到来自外界的质疑。一名署名AUDREY JIAJIA LI的来自中国广州的年轻作者,在美媒发表文章,表达了“为何我选择不依赖微信生活”。当中指及微信的方便,但是更多带来的是不安。

《纽约时报》9月21日刊发的这篇文章认为,微信的确已经成为在中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中国对WhatsApp、Facebook、优步(Uber)和苹果支付(Apple Pay)的回应,它将这些国际品牌提供的所有功能整合到一个手机应用程序中。中国人用它来做各种事:与朋友分享近况、发送消息、群聊到组织聚会,乃至进行数字支付。

“尽管它具有相当大的实用性,但这款应用让我感到不安。”作者说。

作者举例,几年前曾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香港纪念天安门事件的烛光守夜的照片。半小时后,老板打电话骂作者做出了“危险、不当”的行为,命令“马上删掉”。作者不得不照办,但忍不住想知道这件事为什么泄露得那么快。无论是朋友举报还是因为当局的监视,这两种情况都让人非常不舒服。

然而作者了解到,还有很多微信用户因为在朋友圈里发布的内容而遭到审讯或逮捕。只是有些帖子在政治上很敏感,有一些帖子则是抱怨当地警察。

微信有另外两个主要的功能“群聊”和“公众号”对应中国的审查制度。聊天群组和参与者的帐户往往会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被删,成员们不知道自己逾越了什么界限。恐惧气氛蔓延,带来越来越多的自我审查。

一些对当局严厉审查制度不满的人会使用外国的Facebook、Twitter、Line、Facebook Messenger、Telegram或WhatsApp,但这些公司在中国相继被屏蔽。在政府压力下,微信和类似的公司都正在大力投资人力和过滤技术,以加强审查用户的能力。

文章说,2017年12月,中共当局宣布与腾讯合作,在微信上实施国家身份证系统时,“微信已经超越了商业信息平台,成为中国电子统治计划的一部分。”“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变得容易被国家掌握。”

但是在中国的人们大多数联系人都在微信上,而且非常依赖它的服务,很多人认为没有理由离开。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说,如果中国人“可以用隐私换取便利、安全或者效率,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就愿意这么做”。

作者说:“放弃隐私和言论自由以换取便利,这不是我愿意做的交易。”

在过去的几年里,作者尽力远离微信;尽管手机上还有这个应用程序,但她已经学会了不依赖它而生活。每周只查一两次微信。她尝试在中国使用现金或信用卡付款,并且在国外使用WhatsApp和Telegram。

AUDREY JIAJIA LI的选择其实不是孤例。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的年轻人,他们越来越不信任微信这款软件,正在将它从自己的手机移除。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7月23日曾报导,对于日益增长对微信缺乏隐私安全保护的担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千禧一代(也称零零后)正在离开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尽管这样做需要付出代价。

23岁的王子正(Wang Zizheng,音译)表示,他担心腾讯基于其隐私政策,在中共法律强制要求的情况下,会将用户数据移交给当局(中共政府)。腾讯此前否认侵犯其用户的隐私。

王子正说,“我依靠自己的直觉,它告诉我,大规模监视是不可接受的。”

去年夏天,王子正在美国读大学四年后回到北京。现在,王子正成为了一名高中教师。他四年海外游学的经历,使得他同时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虚拟网络(VPN)专用用户,王子正绕过中共的“长城防火墙”和朋友们联系。

王子正将微信称作是一个“繁琐和丑陋的、将所有东西系统化的门户”。他表示,他厌恶其应用程序的设计,隐私问题以及对日常生活的深远影响,导致他退出了微信服务。

“没有微信,绝对有可能在大陆生活。只是不方便而已。”他说。

但他知道,“退出微信对于保护隐私在中国大陆是无济于事,因为您可能会使用许多不同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可能会在您同意的情况下收集您的数据”。

不想透露真名的斯蒂芬不使用微信好几年了,曾在中国大陆IT公司工作的斯蒂芬去年来到美国读书。虽然他恢复使用微信,但只与那些没有其它方式联系他的亲属沟通。

“我在微信上没有任何秘密交易或非法活动,但在IT工作中我对‘缺乏隐私保护’特别不舒服,”斯蒂芬说。“这是一个通信软件,最重要的是,应该保护用户数据。”

王子正和斯蒂芬属于精通技术的中国千禧一代,他们经常来到海外,对中国大陆封闭的互联网生态越来越感到失望。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国所有大型科技公司,包括腾讯和阿里巴巴,都面临中共政府的审查。尤其对腾讯的审查更加激烈,因为其在社交网络中的角色。

大陆汽车业巨子李书福,在2018年首日公开质疑:“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腾讯随后否认。但网民自有话说,没有人会相信腾讯说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