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限播境外节目 传媒界指防民众接触自由(图)

发表:2018-09-23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电局
中国广电局下令限播境外节目(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8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广电总局发布了限制境外视听节目的通知,要求扩大境外视听节目范围,并禁止引进境外时事性新闻节目。有传媒界人士认为,当局是想封锁境外消息,不让老百姓接触时事真实信息。

中国广电总局日前接连发布《境外视听节目引进、传播管理规定》和《境外人员参加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管理规定》,要求广播电视的播出机构,不得在晚间7时至10时播出境外视听节目,而任何单位或个人亦禁止引进境外时事性新闻节目,且每天播放境外电视剧及电影等都有限制,而电视节目主持人、剧中男女主角等不得同时由境外人员担任。

对于广电总局的这项新规定,山东记者齐崇怀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限制境外节目播放,其实是想限制民众的思想,“有些新闻国内看不到,很多都是国外报导了老百姓才知道,他把这种渠道堵塞了,怕外来的思想进入国内,怕(老百姓)接触到民主的东西。共产党一直封锁消息,愚弄老百姓。”
 
而香港导演张同祖则指出,电影业的良好发展,就是各国演员互相多交流,国外出色的演员可以到大陆发展,相反大陆出色的演员亦可到境外发展,这样电视或电影发展才会有进步。如果中国当局对境外电影、电视剧限制播放时间,以及限制国外演员参演的人数,一定会对国外与中国制作的节目发展造成影响。

针对当局出台的这新规定,外媒记者致电广电总局查询,但工作人员推讬说,“这样吧,我把传媒室电话给你,你咨询 一下传媒室。”而传媒室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北京商报》引述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孙振虎的话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此项规定的目的,是为“纯净影视市场”和“舆论市场,“目前国内存在很多境外人员,他们大量存在于影视市场中,而我们并不了解他们的背景及详细信息,因此难免会存在一些管理上的漏洞和问题。”

《大纪元时报》报导分析,这项规定不只是中国一贯加强资讯管控的结果,也是中国与美国法律、政策的针锋相对。

稍早,美国政府为防止外国国有媒体或政府控制的媒体,在美国境内散布假新闻,美国司法部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要求中共党媒新华社和央视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因而使得北京当局加强境内的境外节目管制,或是针对此政令的反扑。

事实上,中国近年持续限缩演艺节目空间,2016年下令网络剧将比照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进行审查,严禁播出轮回转世、离奇案件等内容;今年初提出对包括“对党离心离德”、有污点有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等4个“坚决不用”准则;今年8月提出不得炒作例如《爸爸去哪儿》等明星子女亲子类节目。

而这次拟限制境外人员参加节目制作的“征求意见稿”,遭到不少大陆网友批评,网友说,“就让我们愉快而和谐的生活在柏林墙东”;“征求意见?!征求过谁的意见了?”“无语了,现在央六每天放的都是些啥啊,土里土气的,……我国真厉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