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有灵:物犹如此,人何以堪(图)

作者:焕章 发表:2018-09-2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物有灵:物犹如此,人何以堪
动物有灵。(图片来源:Pixabay)

清代作家徐谦撰着《物犹如此》一书,以“物犹如此”为书名,是取古人“物犹如此,人何以堪”的话,来激励世人的良知仁性。全书分“孝亲友爱、忠主尽义、慈爱幼子、恪守诚信……”等十四个部分,共辑录动物故事数百篇。

一、孝亲的小象(出自《矩斋杂记》)

刘时用说:我曾经看到,一头老象就要死去时,它的小象取草喂它,可是老象此刻,已经无力进食。小象看到这种情形,就用鼻子,来回抚摸母象的身体,两眼泪如雨下。

等到母象死后,小象便哭着跃立起来,然后,伤心地扑倒在地上……

鹤子(人名)点评说:满腔的血和泪,滴滴从心坎里流出。母亲的养育深恩,再也无法报答,无论什么时候想起,都会觉得沧海无尽,自己伤痛的血和泪,也同样没有穷尽啊!

二、小猿为母拔箭(出自《圣师录》)

三国时代蜀国的大将军邓芝,在打猎时射中一只母猿。他看到猿子为母拔箭,用口吮吸流出的血,然后用树叶,塞住母猿的伤口,哀伤不已。邓芝扔掉弓箭,叹息道:“山间的动物,还能如此哀悼自己的母亲,难道人还不如一只猿猴吗?我从今以后,再也不打猎了!”

三、猿抱母皮而死(出自《圣师录》)

吉州有一个捕猿的人,捕获了一只母猿和它的幼子。他把这只母猿杀掉,然后把它的皮和幼猿一起,卖给龙泉地区一位姓萧的人家。捕猿人还拿出母猿的皮,给幼猿看。幼猿看到后,抱住母猿的皮,又跳又叫,当下就死去了。萧氏的儿子非常感动,为它作了一篇《孝猿传》。

四、小牛犊吞刀救母(出自《柳崖外编》)

沭阳县有位姓王的屠夫,以杀牛为业。一次,他买下母子两头牛,打算先杀母牛,就把它捆起来,磨刀准备宰杀。

此时有人敲门,他便放下刀出去。牛犊趁着这个时候,衔着刀来到邻舍孙老汉家门前,用牛角顶门。孙家以种地为业,孙老汉听到声音出门一看,见牛犊嘴里有一把刀,正在往下吞,刚剩下一半,不一会儿就全吞了下去,朝着他哀号。

孙老汉正为此感到惊异,这时王屠夫因找不到牛犊和刀,也走了过来。孙老汉问明情况,才知道牛犊之所以吞刀,是不愿母牛遭到宰杀。于是他问明这两头牛的价钱,用双倍的钱买下,然后过去解开母牛,把它牵了过来。牛犊见到母牛便叫起来,一边叫一边跪在地上。母牛也在它的旁边卧下,从头至尾舔着牛犊。

孙老汉原以为:那个小牛犊吞下了刀,肯定活不了。没想到过了几天,竟然没什么事。后来,母牛为孙家奋力耕田多年,那头牛犊则继续耕种了二十多年,直到孙老汉的儿子那一辈才死。

当这头牛犊死后,有一位听说过吞刀奇闻的人,剖开它的肚子查看,发现那把刀,在腹胃之间,被一层厚皮包着,就像新刀装在鞘里一样。

五、因牛感悟,屠夫修道(出自《同生录二编》)

云南安宁州,有一位姓赵的屠夫,有一次宰杀一头母牛,把它捆绑之后,入室取桶。这头牛的牛犊在一旁,立刻衔着刀藏在石缝里。屠夫回来到处都找不到刀,恰好他的邻居看到,就告诉他事情的原委。

屠夫听了不信,便把刀取出,放回原处,隔着窗户悄悄观看,果然看见牛犊再次把刀藏了起来。此情此景使这位姓赵的屠夫,良心大为触动,为自己一生的杀业,感到悲悔,于是他就去华山做了道士,每天拜神忏悔。他还养了这两头牛二十年,在它们死后,予以安葬。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