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次降关税:贸易战开后门避免外企撤离(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9-27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1月1日起,中国将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关税总水平降至7.5%,这是中国今年第三次降低进口关税。中美两国贸易战再次升级后,中国此举将部分抵消对美国商品加征加税的影响。
中国将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图片来源:Oleg/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从11月1日起,中国将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关税总水平降至7.5%,这是中国今年第三次降低进口关税。中美两国贸易战再次升级后,中国此举将部分抵消对美国商品加征加税的影响。

中国第三次降低进口关税工业受益最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等措施。

从11月1日起,中国将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中国工业等领域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第三次主动降低进口关税,“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但是,对于中国主动下调进口关税,《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这是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也是为了安抚在华外企的措施,避免外企撤离中国。因为外企占中国企业的数量比重不足3%,但是外企却创造了中国近1/2的对外贸易、1/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和1/5的税收收入。

唐新元曾撰文《习近平,事到如今你该走这条明路了!》写道:取消贸易壁垒,中国会更好的在国际竞争中赢得贸易伙伴的尊重,同样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进口商品价格下降,促进了消费,中国经济就会更加繁荣。并且,中国出口的商品,很多的原材料都是依靠进口的,进口价格低,企业的利润就增加,反过来也促进了出口,经济也会更好。

中国降低进口关税是应对中美贸易战的举措

美国日前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关税,到明年1月1日将调高至25%。中国则表示要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对此,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如果中国采取任何报复措施,将会“立即展开第三阶段,即对2,7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进一步征税。”

中国在采取报复性措施时受限,因为中国自美国的进口额,远不及对美国的出口额。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额为1,299亿美元,但对美出口为5,055亿美元。

摩根大通最近的报告指出,如果美国对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都加征关税,中国遭受的经济冲击虽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但失业率会上扬。如果下一轮关税实施,中国又没有任何反制措施的话,将导致中国流失300万个工作;若中国施以关税报复,且同时人民币也贬值5%的话,流失的工作将降到70万个。

外企调整供应链,将出口至美国的商品产地从中国转移至他国时,中国中小企业的订单将流失,民众的工作也将不保。

9月27日,彭博经济学家万千撰文表示,中国降低进口关税的最新举措定于11月生效,侧重点从之前的以消费必需品和汽车为核心,转变为瞄准1,585种工业品,此举标志着鼓励企业扩大投资和升级设施。

彭博经济研究认为,在与美国的贸易战升级之际,中国降低这些产品的进口关税预计会促进工业生产和投资,同时也会刺激消费。

中国国务院的声明没有提到美国,在彭博经济研究看来,这意味着美国的进口商品不会被排除在降关税措施之外。彭博经济研究认为,新的税率也将适用于中国最欢迎的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就像前几轮降关税措施一样。

事实上,中国前两次也是在贸易战压力之下降低进口关税:

4月12日,中国国务院宣布,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

5月22日,中国官方发布关于降低进口整车及零部件税率的公告,公告显示,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