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香港大鼠肝炎病毒直接传染人类(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28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发现首宗大鼠肝炎病毒直接传染人类的个案
香港发现首宗大鼠肝炎病毒直接传染人类的个案。(Pxhere)

【看中国2018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大学医学院公布全球首宗大鼠病毒感染人类个案,56岁的患者在家附近从大鼠感染戊型肝炎病毒,而非因常见的器官移植后发生,引起社会对鼠患的关注。

《苹果日报》引述香港大学医学院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全球首宗大戊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类个案发生在香港。研究人员从一名56岁的男性肝移植病人的粪便、血液和肝脏组织的临床样品中,鉴定了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大鼠HEV)基因。根据该整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与先前在越南鉴定的大鼠戊型肝炎病毒毒株有密切相关。

研究由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和临床助理教授Dr Siddharth Sridhar负责,该名男性肝移植病人去年在玛丽医院接受肝移植手术,其后肝功能出现异常,起初以为移植肝功能出现障碍,但化验报告中鉴定其感染了大鼠戊型肝炎病毒。

报告指出,过去研究中,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因与人类的戊型肝炎病毒因为基因相差甚远,从未记载或发现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可疑感染人类。因此,这次是首次发现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可以直接传播人类,也突出对免疫功能低下患者来说,进化出新型的人畜共患感染模式或有重大影响。

香港大学指出,香港人口中约有18.8%人曾感染戊型肝炎、并带有抗体。专家指出,除了免疫系统有障碍的人士外,大部分感染个案都能自行痊愈。

香港“看不见”的角落 蠢蠢欲动的黑影

事实上,香港近年“鼠患指数”持续上升,多区居民都反映,去年开始鼠患情况有所恶化。

根据食环署统计,2016年全港鼠患指数为4%,创7年新高,到下半年更高达警戒级的10%。自去年开始,香港多区的垃圾站涌现过百老鼠集结觅食的恐怖景象。鼠患最严重的首5个地区,分别是深水埗、旺角、中西环、观塘、荃湾区。

《香港01》今年6月报导,大量老鼠涌入高密度住宅区,不少体积更达幼猫大小,加上繁殖速度极快,令部分地区的餐厅都被迫关闭;有老鼠涌入教堂和庙宇偷吃供奉的食品、更闯入幼儿园、严重威胁学童健康。

今年鼠患问题仍然严重,有立法会议员建议设立猫队补鼠,但忧虑会对雀鸟生态造成影响。港府则引入了高压洗街机,并自4月23日起,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针对性灭鼠行动。2个月中,在有关地区捣毁了343个鼠洞,及收集到了630只死鼠和捕获476只老鼠。

有港民指出,虽然香港高楼林立,但老鼠也“进化”出相应技能,可以沿管线爬到35层楼高觅食;有居住在天水围的港民一个月内捕获了40只老鼠。然而,不少地区、尤其非商业市区中心的街道卫生仍未改善。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在4月指出,“政府应负上较大的责任防治鼠患,并非将责任加诸市民身上”,增加清扫和清洗频率,并加强对违规弃置垃圾的执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