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营经济面临全方位挤压

发表:2018-10-03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0月3日讯】随着美中之间的贸易局势恶化,中国私营和国营企业在经济中的作用的辩论也变得更加激烈。分析人士说,这场辩论甚至引发了对共产党政府可能将私企国有化的担忧。

习近平的领导下,特别在他取消了对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规定、让自己可能终身执政后,中共已经开始重新强调它对社会各个层面的领导地位,包括商业方面。

党权至上

今年6月,中共宣布要求所有上市公司为员工设立党组织。在过去的两星期,随着北京与华盛顿的紧张局势加剧,网上有文章建议私企应该退居二线、中国应该走向大规模的集中式的公私合营经济

资深金融人士吴小平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私营经济已经完成了帮助公共经济发展的使命,应该退出历史舞台。

南拉罗来纳大学爱肯分校副教授谢田(Frank Xie)表示,尽管文章遭到强烈反对,甚至是来自官媒的抨击,但文章没有被马上删除就是政府想要试探民意的标志。

“在中国,政府不希望人们听到的信息就不会存活,这些信息一在网上、微信上出现,就会立刻被删除,”弗兰克.谢说,“但这件事,这个人的呼吁,在网上停留了很久。”

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最近的言论也引起了抨击。邱小平说私营企业应该更加民主,呼吁党要领导工人共同管理民企、共享发展利润。

关照私企?

但中国官员也保证私企会受到关照。上星期在东北辽宁,习近平鼓励私营企业要自信。

习近平还保证中共会坚决发展、支持、引导和保护私营部门。目前还不清楚他的言论是否意味着政府将更多地参与私营公司的事务。

私营部门明显对此非常担心。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吕随启表示:“在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将收缩,担心中国领导人可能牺牲民营企业来支持国有企业。”

吕随起说,尽管政府表态保证私营企业发展,但国企享受的指导地位应该不会改变。

中国国企长期在重要的、利润丰厚的领域享受垄断地位。它们也是腐败的温床。但尽管它们获得了中国70%的金融资源,它们只占经济的30%左右。

私企获得的资金少,但创造了80%的就业,并贡献了60%的经济增长。

中国内外许多人都认为国企是中国经济的拖累、是自由贸易的障碍——美国在贸易方面对中国国企尤为不满,但中共应该会扩大国企的规模。

“无论是把私企国有化,还是扩大国企规模,都是为了加大控制,”台湾经济研究院的学者邱达生(Darson Chiu),从中国的角度而言,“扩大国企规模会使增强计划经济和规避风险变得更容易。”

谢田表示,如果中国实践这条路,中美两国将发生冲突,因为这与特朗普想让中国做的事相反。

谢田说:“这只会鼓励特朗普继续下一步,再对价值2670亿的商品征税。”

“活下去”

但中国正面临的重大风险不只是贸易战。中国的股市几乎跌到四年来最低点,工业增长也连续四个月减慢。

中国经济正面临许多问题,包括大规模的政府和公司债务,以及紧缩的流动性。

上星期,中国地产巨头万科公司的负责人郁亮在例行会议上表示,公司的主要目标是要“活下去”。

万科的会场里,红色的横幅上也写着“活下去”。郁亮说,中国正在拐点,任何行业都不能免于负面的经济影响。

责任编辑:宇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