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大闹场激发讨论:何为言论自由(图)

发表:2018-10-05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记者掌掴在场当义工的香港留学生
女记者搧打在场当工作人员(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央视驻英女记者孔琳琳在英国保守党会议上“闹场”事件,在中国社交平台引发轩然大波。网络意见明显两极分化,有人为孔琳琳“叫好”;有人为她的“表演”感到汗颜与愤怒。一些网络名人也纷纷加入讨论之中。

网传视频可见,孔琳琳当日在英国一场论坛上不断大叫,工作人员试图阻止她的这种过激行为,工作人员用手轻碰孔琳琳的右手臂,劝她离开。但孔琳琳继续高声呼叫“自己有权利”,然后突然拍打工作人员,另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见状,从背后紧捉孔琳琳的手臂。(参见:央视记者英国闹场搧人 微博火爆或升级外交事件

事后,孔琳琳在微博表示,自己不是“打人”,而是“正当防卫”。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在推特上表示,“为什么在这场会议上,中国记者不能有权提问、发表意见?为什么来自中国大陆的观点遭到排斥?今后有这样的会,一定请我去参加。”

相关话题引来许多网友讨论。

有网友认为孔琳琳的行为是正当表达观点,“这才是应该有的态度,想不到的是,孔琳琳这样,居然有人还说她丢中国人的脸,……”

有网友认为,“孔琳琳这个事情的荒唐之处是,一个记者在国外才能享受言论自由的殊荣,而她的国人纷纷攻击他国不自由。”

也有网友说,“无疑,这名女记者是爱国的,但爱的很肤浅,很没品味,还带有某种表演性质。……处置不当不但不能为国争光,反而让祖国蒙羞。孔琳琳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吗? 孔琳琳考虑不到还可原谅,她所在单位央视考虑不到这一点就说不过去了。”

另有网友质疑孔琳琳的举动超出了一名记者的工作范畴, “一个受过文明教育的人,怎么会轻易动手打人?”

浙江大学教授吴飞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从专业主义来讲,记者是事实的陈述者与报导者,在很多情况下,不应该是事件的直接参与者,但中国的驻外记者,他既是记者,也是一个国家意志的宣传者,所以传统的专业主义的理念,并不完全适合对中国驻外记者的分析,因为这些记者有多重的角色。

人权律师刘晓原则在推特将中国的司法现实进行对比,“如是在国内闹,刑拘不取保,很可能判刑。”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闾丘露薇指出,这次央视记者的表现,展现了共产党治下的媒体制度,“为党的利益服务,必须忠于党”。

随着孔琳琳事件不断发酵,许多网络名人也加入到讨论之中。

中国旅美学者文昭在视频中指出,孔琳琳大闹行为是中共爱党教育的结果,堪称现代版“战狼”。

他调侃说,“她的这版战狼比吴京演的还要惊爆,因为吴京的战狼是以陷入战乱的第三国家为背景,而孔琳琳一介女流,深入‘虎穴’,是在英帝国的‘心脏’,是不是更有所谓的‘传奇’色彩呢?但是我觉得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孔琳琳在被警方带走的时候,应该喊‘中国共产党万岁’,那就更加完美了。因为她就可以作为爱国主义大片的样本,流传青史了。”

“跟一部分中国人谈法治、民主、言论自由,感觉就像跟盲人聊色彩。怎么跟你形容红色呢?你看不见啊。”在大陆有非常多粉丝的德国人雷克(德国自干五)也在推特发布视频,谈起他无法理解一些大陆人口中说的“言论自由”。

他说,言论自由不是说可以不顾场合、无视规则地表达和攻击他人,如果主办方认为这破坏了应有的秩序,就有权把你请出去。在自由社会,有足够多的其他场合和渠道可以发表各种不同意见。反之中国大陆却不能,“希望她(孔琳琳)回北京后,去人民大会堂问问”,中国大陆为什么没有言论自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中国近年在国际场合有太多类似的事件发生,不管是官员、官媒记者、还是企业高管,他们对外展示的形象令人瞠目结舌。

今年1月24日,日本成田机场百余名中国乘客因班级延误,在机场与工作人员、警察爆发冲突,而后这些游客高声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首歌曲,还要中国驻日使馆来“维权”。

1月28日,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和麦拉贝德机场因暴雪被迫关闭,网上披露的视频显示,一群中国乘客乱哄哄在机场高喊“中国”示威,据指要逼迫飞机起飞。

上月,中国曾姓一家3口游客前往瑞典旅游时,因入住时间不符旅馆规定,被旅馆职员禁止入住,结果引发曾姓家人不满、大闹瑞典酒店, 还把自己的怨恨渲染成一场民族事件,弄得中方外交部不断在后面追着让人家道歉,结果越描越丑,自己下不了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