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省钱成了我每天必须要思考的一部分(组图)

作者:翟锦 发表:2018-10-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省钱成了我每天必须要思考的一部分
“消费降级”成了朋友圈热议的话题(图: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7日讯】这个夏天,“消费降级”成了朋友圈热议的话题。具象的数据似乎勾勒出了降级的图景——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6%的同时,涪陵榨菜净利润大增77%,生产二锅头的顺鑫农业,股价涨幅远超茅台和五粮液,方便面的代表厂家康师傅和统一,也迎来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哪些行业受到了经济下行的影响?人们是否真在进行“消费降级”?前不久,我们在“人物”公号上发起了一次关于消费降级的话题征集。

有343位读者填写了问卷,他们大多从事金融、建材家居、地产、汽车等行业。有房地产销售顾问一年间经历了“从萧条到抢购,从抢购到平淡,从平淡到观望”的揪心过程;有建材零售个体户留言,“去年小亏一万多,今年上半年就亏了两万多”;有突然遭遇公司倒闭的金融从业者,“这个时间,出去找工作,薪资都打折”;也有行业间接感受到了客户的窘迫,有广告经营者发现,客户都在寻求廉价的广告位,这导致在客户数量基本没有减少的情况下,公司利润下滑了40%。

多数人选择用消费降级度过寒冬,在343份问卷里,近三分之一表示会买更便宜的衣服。有近10%决定节约在化妆品上的花销,“不用”或者选择国货彩妆。此外,少吃外卖、少打车、不续健身卡成了常见的选择,也有人有些极端地打算防患于未然,“不结婚不要孩子”。

我们从中选取了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故事,如下是他们的口述。

1

如何省钱成了我每天必须要思考的一部分

3个月前,我辞掉了在广州的银行工作,来到深圳租房,去BAT的数据分析部门。

我辞职之前,银行经常传出没有年终奖的消息。连三层楼的食堂都关了一层,十个窗口缩到了五个,荤菜大为减少,薪酬也降了,连我想要晋升的那个岗位都被裁掉了。因为网际网络金融兴起,银行的利润被压缩,房价上涨又一直在透支银行的现金流,有些部门大范围地被智能化系统取代,预计从300人缩减到30人,很多同事正被约谈裁员赔偿,离职流程已经在进行了。

眼看着楼塌,当然要走了。可是自己背了贷款,有一大家子要养,辞职真是鼓足了勇气,从辞职到入职深圳的新公司,我只敢休息一天,去租房和办理证件。

也不是没想过在广州找工作,但是这边开的薪资也就一万出头,深圳的工作带奖金月薪2万,跟我在银行差不多,而且发展空间也更大。

我的工资税后1万4左右,之前还在银行时,工资还了房贷和装修贷款后,还能过得宽裕,但现在在深圳另外租房,每周跨城往返,让我每个月比之前要多花四五千块,这些成本让我的收入直降30%。再加上贷款、每个月给父母5000元生活费、一家人的生活开支,每个月连一两百都存不下来。所以,我需要处处算计着过。

当初银行效益好的时候,我每年换一部苹果手机,2016年,一拿到年终奖,我就去提了辆二十多万元的车。但现在,我开始关注加油站的活动,因为赶上活动价,加满一箱油能便宜30块钱。我老婆把购物软件都卸载了。我跨城往返的时候,开始拉顺风车,我以前一直都不愿意做这种低效率的兼职,也觉得跌份儿,现在反而习惯了顺风车司机的角色,甚至觉得这也是一种赚钱的途径,这说明我现在的追求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可怕。

前不久,我同事跟我临时借300元钱,我的储蓄卡里连300元都没有,他让我转他支付宝,我愣了下,说我不用支付宝。你说谁现在不用支付宝?即使借口这么拙劣,我也不可能说我卡里连300元钱都没了。

我爸妈不知道我现在的情况这么糟,前一阵子,我爸让我拿两万块钱给我大伯,按照我以前,这钱不是问题,可我现在只能去银行贷了两万。现在,我爸又让我拿10万给我妹妹装修新房,我还在苦恼要怎么办。

我儿子两岁,明年就该上幼儿园了,我想送他去双语教学的私立幼儿园,这意味着每个月要拿出4千多元钱……前些天,老婆突然跟我说,要不我们把大房子卖了,换个小房子吧,或者把车给卖了。我这才意识到,原来我们已经被压得这么紧迫了。

但我坚决拒绝了这个提议。乐观地说,我觉得辛苦熬一熬,总是可以撑过去。也有可能,或许我的坚持是在努力维持自己所在的阶层,卖房卖车在我看来就是阶级滑落的标志。

心里有个东西好像被打碎了,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有能力去过更好的生活,但现在的生活不是我期望的,有一种非常大的落差感。我努力把这种落差控制在我一个人的范围内,宁愿让自己不舒服,也不愿意让家人去承担这种感受。

现在,同事们都是六点钟下班,我都基本九十点才走,学习新的业务和技能,我要争取一年之内工作能有好的变化,才能供我小孩读书。

现在想想,我之前的人生,太顺遂了。25岁结婚,27岁买车买房,28岁有了一个小孩,我原以为自己到30岁,应该当上了银行的中层管理,再过几年就出去创业。但是现在,我30岁,却好像还在从零开始。

2

如何省钱成了我每天必须要思考的一部分

我是做空间与环境设计的,之前在设计院,2014年设计院改制,就出来了,跟一群设计师一起组了一个团队,一起接活儿。2015年的时候,客户群体比较高端,接的都是小百万的单子,当时在外面吃饭都是高级餐厅和咖啡厅,拜访客户,最简单的伴手礼也得是进口酒。

也差不多从2015年开始,就能感觉到生意不太好做了。一张普通的石膏板,单价翻了三倍。除了石材,木材钢铁涂料,什么都在涨。物价在涨,工价在涨,客户还变抠了。

以前客户花20万设计一个别墅院子,后来慢慢缩到了10万,然后是几万,再后来没多少人花钱请你做这些设计了。跟客户几次讨论,从想做美式风格,变成现代简约或北欧风,都在想法子省钱

客户的变化直接影响了我的收入。三年前,我只做别墅庭院的设计每月都能挣个一两万,现在,我不只做庭院设计,还做家装、牌匾、菜谱设计、网红店面设计,一个月收入才五千。

起初,我并没有想要降级,还一心想维持以前的消费水平,把买理财产品的钱往外提,变卖不需要的电子产品,硬撑着穿订制的衣服,出门喷香水,定期做皮肤,出入高档消费场所,那时还抱着招来大客户的希望。现在发现没什么用,我自己也维持不了。我开始变得“佛系”——尘归尘,土归土,本身不是土豪,撑也没用,消费不对等的。

开不了源,我就只能节流了。

最先砍掉的是娱乐和电子产品的支出,以前只要小米新产品出来,我就会买,现在只能看看发布会过眼瘾。吃饭从香格里拉君悦改为外婆家,电影院也不常去,尽量去些不花钱的地方,像河岸和森林公园,美其名曰看自然风光。

必须省着用香水这事,让我很心疼自己。从前每每出门必喷香水,现在只有重要场合才舍得用一用。对于我来说,香水是属于自己的独特味道,一旦丢失了味道,就和谁都一样了。这个重要性,跟穿没穿衣服是一样的。

最悲哀的是,我偷偷把我爸妈的宽带降速了,从200兆降到了100兆,套餐一下子就便宜了八百多,我都不好意思告诉他们。

前一阵子,以前交往圈子的富二代叫我去泰国玩,半个月。我跟他说我考虑考虑,挂了电话内心挣扎。我很想去,但算一算,半个月没收入,还得花一大笔钱,还是算了。

最终,我回了个简讯:有活儿,去不了。其实是没钱,连打电话拒绝的底气都没了。

3

如何省钱成了我每天必须要思考的一部分

我是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选择金融行业,起初是看中这个圈子光鲜、来钱快。谁也没想到,现在会糟糕成这样,每次你以为股市到了谷底,它就还能再往下走一走。今年春节各大数据出来,就看得到大消费不行了,虽然大家都在喊着消费升级,其实也就是喊喊口号。再加上房地产低迷,中美贸易战,股市更是跌得不行。

今年是我从业第三年。入职前,我花了3万,全力以赴地买了个香奈儿的包包,刚买时候还有点后悔,太贵了。现在觉得,幸好当时买了,放在现在,自己肯定舍不得拿出这么多钱买包。

不用说包,现在ZARA衣服超过300块钱,我就在网上搜仿货,很便宜,三四十块就能买到一件,穿几次不行了就扔掉。

平时看上去,我们公司的首席(分析师)都是穿Gucci的套装,销售穿得也基本上跟名媛差不多。但我开始买仿版之后,发现身边同事居然都在买仿的。捅破这层窗户纸,大家开始互相推荐仿货店铺,我才知道原来Gucci的假货100块就可以买到。

不是我们虚荣,这某种程度上算是我们的行业需求,我们是向基金公司推荐股票的,太需要撑门面了,必须得光鲜亮丽,品牌包包,精致的妆容,整齐的套装或是名牌衣服都是标配。

其实,如果公司不少发奖金、不减少打车和吃饭、通信补贴,我们也不会这么频繁地买假货。我今年工资本来应该从5千涨到1万,但公司就涨了一两千,我们同事调侃说,这是侮辱性涨工资。但我们不能表现出来,即使内心再不看好,还是得装成非常有底气和信心的样子,你不加油打气,股票怎么卖出去?

有时候去见客户,如果穿二三十块钱的衣服,就会把妆特意化得好看些,别人也不太会注意到衣服。夏天其实还过得去,但冬天就不能脱大衣了,大衣材质很好,能撑得住场面,但里面就撑不住了,到了室内也裹着大衣谈业务,大家都很忙,也没谁注意到这些,如果有人问起,就说自己怕冷。

其实我是心里冷。

4

如何省钱成了我每天必须要思考的一部分

我工作了20年,现在辞职在家。辞职之前,我在一家地产管理咨询公司工作,去年一年,我有半年时间在家待命,春节时候,公司只发了500块过年费,你能想像吗?

公司没有项目是主要原因。这几年,我们行业一直在走下坡路,我们小公司拿不到大房企的单子,小房企又拿不出钱,每单成交的金额从几千万缩减到几十万。

工作不愉快,我索性辞职在家。我先生工资8千多,我的一级建造师证每年也有几万元收入。我曾经天真地以为,消费降级能养活三人一猫一狗,但看到信用卡帐单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有点崩溃。

辞职回家第一个月的花销,我本以为肯定会在千元以下,却花了3870元。

是不是被盗刷了?我做了EXCEL表格逐项比对:6件衣服花了2000元,化妆品400多元,鱼缸和鱼花了400元,大虾、牛排、酱牛肉吃了800元,还给小朋友买了王者荣耀的皮肤。

作为一个失业的中年妇女,我意识到了问题很严重。以前光是好看的包包,我就买了六七十个,化妆品用迪奥,衣服每个星期都要买。这几年,我网购花了足足有二三十万,很多衣服真的是连吊牌都没拆,化妆品趁着做活动,一下买了三五瓶,结果一瓶都没用完。

我尝试着断舍离,把两把闲置的吉他挂在闲鱼上半价出了,还有一把2000多的,我还在琢磨要不要也卖了。在二手网站上逛久了,我自己也逐渐接受使用二手货了。我现在用的电脑,就是1200块从别人手里买过来的,据说原价6000呢,我花了260元换了硬盘,足够办公码字了。

我自己的消费习惯变了很多,今年过了大半年,我才买了五件衣服。宠物和孩子也跟着我消费降级,猫粮狗粮自己动手做,比买来的便宜不少,宠物受伤也不去医院了,在家门口的防疫站处理下就行了。

孩子的补习班能省也省了,我作为一个211学校的双学士学位毕业生,能教孩子的统统我来教。我教不了的课程才会送孩子去跟班学,比如乒乓球、游泳、跆拳道什么的。

日子久了,我也从消费降级中得到了乐趣,我在离家4公里的村子租了一块地,200平方米,一年租金1500元,加上买菜种、花种、化肥什么的,一年也不过三四千,自己种加上和邻居交换,基本能解决我们家的吃菜问题。

我现在每天六点起床,七点骑着自行车去我的田地,浇水施肥拔草,挖池塘,弄篱笆,搭凉亭,再摘几棵油菜、一把豆角、几个茄子回家做中饭,剪几朵花回去插瓶里,下午和晚上就在家休息。

这样的生活很治愈我,田园生活让我有了慰藉。只是有时候,残酷的现实会突然打破平静。一个月的前20天,我很节省,只花了2千,但总会在最后几天遇到各种状况,要给侄子考大学的礼金、要给先生换手机、要交保险,于是每个月也不剩什么钱了。

消费降级,还真不是想降就降得下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每日人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