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范冰冰的富与罚,梦碎资本市场的前世今生(图)

作者:华光讲资本 发表:2018-10-07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揭秘:范冰冰的富与罚,梦碎资本市场的前世今生
(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7日讯】在被小崔爆料之后,销声匿迹120天的“范爷”,终于有消息了!缴纳8.84亿元罚款,不用坐牢!

范冰冰出事仅仅是因为水逆吗?是因为小崔说事么?我们这些做韭菜的吃瓜群众,又能从中学到什么?

其实,资本高手来自娱乐圈,从赵薇、吴秀波到范冰冰,他们不仅仅会演戏,在资本市场也玩得风生水起。今天,我们就从操作细节的角度,揭秘娱乐圈明星玩转资本市场的暴富秘诀!

一、棋差一步,资本梦碎

范冰冰“运气不好”,其实是从2016年开始,错过了第一拨借助资本成功上岸的机会。

2016年3月28日晚,创业板上市公司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份。无锡爱美神是范冰冰和她母亲张传美在2015年7月30日共同出资成立,成立不到8个月,注册资本300万元,当年总资产53万元,收入3468万元,而收购价格多少呢?根据公告分析,51%股权收购价不低于4.34亿元,公司整体估值不低于8.5亿元。

可惜,收购失败了……

3个月后,6月24日,唐德影视公告终止重大重组,理由是“公司与交易对方未能达成一致”,实际上,资本圈人士一致认为,是因为那段时间证监会对影视行业收购的监管风暴。

为什么有监管风暴?

是因为资本市场“片酬资本化”的并购之风愈演愈烈,上市公司“割韭菜”实在是简单粗暴,毫无收敛,证监会迫不得已亲自出手。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A股市场先知先觉的资本玩家们,就开始利用片酬资本化炒作上市公司市值了,始作俑者非影视一哥华谊兄弟莫属:

2013年5月23日,张国立出资1000万注册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不到4个月,9月2日,华谊兄弟宣布以2.52亿元收购;

2015年10月21日,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6位明星注册成立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仅仅一天以后,华谊兄弟宣布以7.56亿元收购70%的股权;

同年11月19日,又宣布收购冯小刚等股东持有的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的股权,交易对价10.5亿元,而该公司注册于2个半月以前,注册资本500万,总资产1.36万元,负债1.91万元,净资产-5500元(对,你没有看错,净资产是负的5500元),而70%股权的收购价格是10.5亿元。

随着这一系列操作,华谊兄弟股价从2013年4月的16元左右,飚升到2013年10月的81元(半年5倍),转增除权后,又从40元上涨到2015年股市崩盘前的64元,相当于复权股价2年上涨8倍。

这些并购,本质上,都是片酬收入的“资本化”。

二、片酬变市值,最一本万利的资本运作

什么叫片酬资本化?

就是通过三步操作,把演员个人片酬收入,变成公司的估值,再让上市公司收购变现。

以小崔曝光的某明星片酬为例,原来,每部电影税前片酬6000万,缴纳个人所得税后只能获得4080.7万元;

如果该演员改为注册影视公司(股东可以是演员和亲妈,或者经纪人),由影视公司按照经纪协议代收片酬,则经纪公司获得收入6000万元,因经纪公司无需雇佣员工或承担其他成本,实际企业所得税负担在获得政府财政补贴后可降低至15%(小崔曝光前,无锡、横店、霍尔果斯均有相关政策),则经纪公司每年净利润为:(6000万-其他运营成本)×(1-15%)≈5000万;

然后,由上市公司公告按照10倍市盈率收购影视经纪公司,则收购价格为:10(收购估值市盈率)×5000万元(承诺三年的平均净利润)=5亿元;

则演员(及其亲妈,或经纪人)作为股东,可获得资产转让所得为:5亿元×(1-20%资产转让所得税)=4亿元。

6000万的税前片酬,就变成了4亿元的股权转让所得,一本万利,合法合规。

三、上市公司为什么要收购演员的空壳公司?

表面上看,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收购是为了“深化(与明星的)战略合作关系”,其实是为了通过收购,把成本变成利润,把利润变成市值,收购款上市公司出,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归大股东。

对于影视企业来说,演员片酬收入本来是影视剧的制作成本,而一旦收购了演员经纪公司,通过合并子公司财务报表,这个成本却可以堂而皇之的变成了经纪公司的收入,进而成为了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有机会借助市盈率杠杆作用,推高上市公司市值。

上市公司5亿元收购具有5000万元“净利润”的经纪公司,付出的成本是10倍市盈率估值,而自身的市值增长则是要乘以自己的市盈率,那么,唐德影视的市盈率是多少倍呢?这一市值增长又会带来什么连锁反应呢?

收购公告当日,唐德影视股价为64.98元,相当于市盈率92.5倍,那么,5000万净利润会提升市值约46.25亿元。大股东吴宏亮持股37.04%,则大股东身价可以在收购完成后提高17.13亿元。

不要以为这是大结局,这才是市值造富的开始。

虽然大股东股权无法变现(锁定期36个月),但可以质押贷款,即使按最低质押率30%,此部分股权增值也可以换来超过5亿元贷款,其中一半,大股东可以留着——“改善生活”,毕竟创业苦了这么多年。

剩下一半,大股东可以宣布,为了降低上市公司经营风险,个人出资2.5亿元代替上市公司垫付演员片酬,而其中大部分资金,比如2亿元,将用于具有票房保证作用的战略伙伴级演员,比如范冰冰。

当然,由于范冰冰已经与无锡爱美神签订了独家经纪合约,此部分片酬就变成了无锡爱美神的收入,也就相当于约1.7亿元的税后净利润,而此刻,无锡爱美神已经是唐德影视的100%全资子公司,则这1.7亿元的税后净利润也会合并为上市公司唐德影视的净利润。

接下来就是新一轮循环,因为这1.7亿元的净利润加持,唐德影视市值会再提高157亿元,大股东37.04%的持股对应身价再提高约58亿,30%质押可以获得约17亿资金,拿出一半改善生活,另一半、8个亿再用于支付演员薪酬,相当于经纪公司6.8亿税后净利润,上市公司市值会再增加625亿……

如此简单的“资本化”、“做市值”,也太没有技术含量了,股民们还沉浸在并购重组“一夜暴富”的梦想里。

四、炒作何时休,韭菜知多少?

其实,范冰冰早就是唐德影视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了。

在上市之前,范冰冰就是唐德影视的第十大股东,持股1,289,921股,约占发行上市前股权比例2.15%(顺便说一句,赵薇是第十一大股东,持股1.95%,赵薇哥哥赵健是第二大股东,持股10.67%,所以,如果谁再传说赵薇和范冰冰关系不好,千万别信)。

作为股东和战略伙伴,范冰冰确实给力,其最有名的电视剧作品之一、武大头传奇——《武媚娘传奇》获得了2015年度收视冠军,在2015年1月1日开年上映之前,就为唐德影视实现预售收入2.68亿元,占其2014年总收入4亿元的67%,也就是刚好三分之二,为唐德影视在2015年2月成功上市立下汗马功劳。

2月17日,范冰冰和赵薇同时现身唐德影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敲钟仪式,唐德影视当天收盘价32.88元,并在持续上涨3个多月后达到最高价201.96元,范冰冰持股市值达到2.6亿元。而招股书显示,范冰冰持股成本只是2011年4月新增注册资本时出资的85.6万元。

2.6亿元持股市值还不够,还要8.5亿元估值再收购一次,为什么呢?

无非就是因为中国股市“韭菜”多,质量好,购买力强……

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善良好赌,中国人民乐于储蓄、乐于投资,期待一夜暴富,所以,中国股市始终不缺韭菜,50后心灰意冷,60后备受摧残,70后仍在坚守,80后正在进场,90后跃跃欲试,00后预备队正在资金积累中……

范冰冰一步之差,没赶上华谊兄弟上市前的入股,没赶上华谊兄弟多次收购顺利获批的春风(男友李晨赶上了),最后错误搭上了冯小刚这个“老炮儿”,被小崔怒怼……

错过了8.5亿的收购,如今却要面对8.84亿的罚款,仰天长叹之余,本质上的原因还是诸多“先富”人群从来不曾“讲规矩、遵秩序、重责任”(范冰冰致歉信原话),还是一颗不规范赚钱的“侥幸的心”在发挥作用。话说回来,中国的A股上市公司,又有几家是真的在做实业、讲规矩、重责任呢?

今时今刻,法律愈发严格、大数据越来越完整智能、舆论监督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违法成本也必然越来越高昂,致富的方式真的要改变了,企业家和成功人士的思路和格局亟待提高。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