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吸才的千人计划疑转入地下(图)

作者:小山 发表:2018-10-09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吸才的千人计划疑转入地下
图为中国吸引人才计划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8年10月9日讯】(法广RFI)中国此前高调实施引进海外高阶人才的“千人计划”,在遭美国盯上后,网络近日传出一份官方文件明确要求,基于做好海外人才安全保障工作,文字通知不得再出现“千人计划”字眼。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为了避免再被美国盯上,有消息传中国引进人才不再提千人计划。

千人计划是中国为了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引进海外人才而推进的计划,自2008年至今已有近8000名海外专家入选,多数为华裔且来自美国。如今,这项计划似已转入地下低调进行。

报道指,9月美国网络传出联邦调查局(FBI)已将千人计划学者列为调查重点,并按名单一个一个查,并指千人计划恐将沦为“入狱计划”。

近日网络流传一份“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评审工作小组”署名,并有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代表盖章的公文显示,该小组列出注意事项称,基于做好海外人才安全保障工作,请各单位在通知面试答辩过程不要使用邮件,应采用电话、传真等方式,以邀请回国参与学术会议、论坛等名义进行通知。

公文明确要求:“文字通知中不出现千人计划的字眼。”

据报道说,事实上,9月下旬即传出中国当局已下令官方媒体暂停宣传与报导千人计划,甚至连官方网站“千人计划网”的新闻动态,也见不到任何标题有千人计划的讯息。

多家媒体爆料美国清查进入千人计划的美国学者专家。美国之音报导引述一名大学副校长发出的信件称,美国国务院和FBI相信,千人计划的一部分与中国军队密切相连。另有美国研究机构传出被FBI要求开除千人计划的学者,还有相关学者被要求向学校与工作单位提出自清。

中国官方媒体财经网报道也引述不具名的美国知名大学华裔教授说,还在美国的部分千人计划学者,有一些被FBI约谈,有些地方甚至连警察局也在参与排查。

报道根据中国官网此前发布,2018年“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申报推荐工作于5月启动,计划评审工作集中安排在8、9月份进行,建议人选名单于10月底前报送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项办公室,目前仍在作业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