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27个行业外资设限 贸易战再添变数(图)

发表:2018-10-12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对27个行业外资设限贸易战再添变数
美国财政部大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中贸易战持续升级,至今未看到一丝回暖的迹象。川普(特朗普)政府不断抛出重磅措施加压北京,力图促使中方放弃不公平贸易手段,回归正道。近期亦加快出台更多的法律法规,以制约北京继续获取美国高科技技术,保障美国的国家安全。周三(10月10日),川普政府宣布一项扩大政府对外国投资美国公司审查的试点项目和临时法规,在多个具体技术行业外国投资实施额外限制

据美国财政部新闻稿显示,领导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财政部周三发布临时法规,以保护关键的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免受潜在有害外资收购。这些法规执行了2018年“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FIRRMA)中所规定的部分措施。

此前,国会两党以绝大多数票数通过该法案,川普总统已于8月将其签署成为法律。美国媒体在报导该消息时分析说,此举主要是阻止北京获取美国技术,或致使美中贸易战再升级。

长期以来,北京一直通过不法手段窃取美国美国的高科技技术,直到川普上任,美国政府才真正开始多途径狙击中北京的做法。川普政府认为,这些技术和基础设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说, “这是执行这个重要的两党FIRRMA立法的第一步,我们很高兴。”他表示, “这些临时法规解决了美国关键技术面临的特定风险,同时为制定最终法规提供依据。”

作为《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一部分,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相继于2018年7月26日和8月1日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即FIRRMA法案。该法案旨在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在决定外国投资人投资美国业务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方面的权限。

由于FIRRMA的全面实施将在2020年2月之前完成。故IRRMA授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开展试点项目,以实施FIRRMA立法中一些不会立即生效的条款。

试点项目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的交易范围扩大,从11月10日开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除审查外国投资收购计划和控股之外,还会审查对涉及国家安全重要技术的美国企业非控股的外国投资。扩大审查的范围包括外国投资者希望获得非公开技术信息、成为董事会成员或参与决策等方面的交易。

美国政府制定了试点项目行业清单,针对外国具有明显的战略动机、对美国国家安全和技术优势造成威胁的投资加以限制。该行业清单涉及27个技术行业,包括电信、半导体和计算机等领域,规定外国投资者在投标相关美企时,需要提交声明,告知投资意图,再由专家组裁定是否可以参与投标。

该试点项目涵盖FIRRMA定义的所有关键技术,包括根据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案的新兴和基础技术。

另外,财政部还颁布了临时法规,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现行法规进行了有限更新,主要是为了实施FIRRMA的条款。临时法规在颁布后立即生效,即10月11日。

因美中贸易战目前依然处于僵持阶段,副总统彭斯上周在哈德逊研究所的讲话、国务卿蓬佩奥10月8日的中国之行,都同时表达出一个讯号,美中关系在不断下行,已近谷底。川普政府此时推出这个临时法规,不但令美中贸易战前景再添变数,对黯淡的中国经济是否会雪上加霜,也让外界侧目。

尽管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在临时法规宣布的前一天晚上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强调,该法规并非专门针对中方,而是适用于任何外国投资者。但《纽约时报》周三报导时说,这是美国政府惩罚北京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又一个举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