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岀炉 台湾这项跃升世界第一!(组图)

发表:2018-10-17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101
台湾101(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17日讯】在瑞士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度竞争力报告”中,台湾排名全球第13,其中总体经济稳定更是世界第一!至于台湾的创新能力是亚洲最强、全球第4大,与德国、美国、瑞士并列为全球“超级创新者”。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出炉,台湾表现亮眼

据《中央社》报导,世界经济论坛(WEF)10月17日公布了“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在全球140个受评比国家及地区中,前3强为美国、新加坡及德国,而台湾排名第13,在亚太是第4强,仅逊于新加坡、日本、香港,且领先澳洲、韩国及中国。

在今年的评比中,WEF重新组合了评比项目与标准,并称之为4.0版指标。其4大类别为“有利环境”(Enabling Environment)、“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市场”(Markets)及“创新生态系统”(Innovation Ecosystem)。

在4大类别下,又有12项支柱,分别是“制度”、“基础建设”、“资通讯普及度”、“总体经济稳定度”、“健康”、“工作技能”、“产品市场”、“劳动市场”、“金融体系”、“市场规模”、“企业动能”跟“创新能力”。

世界经济论坛10月17日公布了2018年度竞争力报告,4大类别12项支柱的分数与排名。
世界经济论坛10月17日公布了2018年度竞争力报告,最左边是总体表现,其余为4大类别12项支柱的分数与排名。(图片来源:WEF)

其中台湾在“创新能力”方面表现杰出,总得分80.8,交出亚洲第一、全球第4强的亮眼成绩。

依WEF说明,在今年4.0的评比上,创新能力全球评比的中位数为36分(满分是100分),有高达3/4的国家得分为50或者更低,是上述12项支柱里平均表现最差的部分。

不过,WEF也强调,这次调查显示能成为创新中心的国家并不多,但却有4个国家得分高于80分,因此德国、美国、瑞士和台湾可说是全球唯4“超级创新者”(super innovators)。

WEF表示,全球经济正在改变,对于成长的驱动力方面,创新及灵活正成为关键的因素。然而创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从一开始产生想法,但是其中只有少数产品能被商业化。由于世界上的创新强国不多,显见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赖清德:评分优秀 台湾获世界肯定

行政院长赖清德10月17日上午在脸书发文表示,根据WEF最新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在评比的98个细项中,就有18个细项排名居全球前10名,表现很优异,备受国际肯定。

赖清德还说,台湾在“总体经济稳定”更是排名第一,表示政府在维持物价稳定跟财政管理上极具成效。另外在“创新能力”则排名全球第4,创新能力评比分数远高于其它的国家,也显现持续优化新创事业投资环境的成效。

赖清德也指出,政府致力推动经济转型、积极改善投资的环境,受到国际肯定。台湾经济的基本面佳,金融面也稳定有利投资,要对台湾有信心,拚经济是最优先工作。未来行政院将继续努力提升国家竞争力,让台湾经济能继续发展,造福民众。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