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麦当劳不再通宵营业 原因是他们?(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24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力负担租金的市民,走进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快餐厅当流浪者,成为“麦难民”
无力负担租金的市民,走进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快餐厅当流浪者,成为“麦难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旺角是著名的不夜城,过去这里的一家麦当劳24小时营业,不过最近店方决定取消通宵营业,受影响最大的,是因负担不起高昂租金、只能栖居麦当劳的“麦难民”,但从香港人口中得知,似乎错并不在他们身上......

香港住宅租金昂贵,“一居难求”,许多基层与“夹心阶层”的市民无力负担,甚至走进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快餐厅当流浪者。今年3月香港社区组织协会调查发现,无家可归的“麦难民”数字不断增加。

而令人震惊的是,他们平均月入中位数高达9600元,已经是大陆经理级的工资,他们当中,近40%有高中、预科、大专或以上学历。

这些受访者平均月入中位数达9600元
“麦难民”平均月入中位数达9600元,但香港㓥房租金中位数已经高达4500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2日是旺角西洋菜街麦当劳取消通宵营业的第一晚,《香港01》晚上11时多走访该处,店内座无虚席,从香港人到外国游客都有,而默默坐在角落的“麦难民”,十分低调,动作也不敢大,怕打扰食客。

这家麦当劳以后都会在凌晨1时关门。

旺角西洋菜街的麦当劳
旺角西洋菜街的麦当劳。(Google Map)

港媒访问了其中一名住了2年的“麦难民”杨先生,他说,店里的经理都认得“麦难民”,而自己都会到附近的公共浴室洗澡,干干净净地才会到麦当劳里过夜,“我们一向循规蹈矩,不会影响其他食客”。

被问到认为什么原因导致店方决定取消通宵营业,杨先生等人说,“很多内地人购物团到了香港都会说,去麦当劳吧。他们霸占位置,又把厕所弄得很不卫生,但又不光顾只在聚集,生意额自然不高”,日间没法赚够钱,那只能取消晚间的经营。

上夜班的何先生表示,自己上下班都会来这个麦当劳买吃的,“现在取消通宵营业真的比较麻烦”。他认为,“一方面是聚集很多麦难民的原因,但我觉得还是跟生意额有关,如果你日间来,就会发现几乎全部都是内地购物团,他们霸占所有位置,但又不买东西吃,而且把厕所用得很脏。可能因为这样成本高了,取消夜班,员工薪资可以省下一大笔。”

“麦难民”杨先生也表示,店里的员工对“麦难民”并不友善,“他们有时更会特意调低冷气温度,想冷醒我们,赶我们走。”

大学生陈同学表示,“员工对他们不好,这个没办法,可能他们不想他们住在这里、用厕所,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麦难民’反映了社会政策漏洞,你看到他们的时候就会想,为什么政府没有帮他们呢?”

各家快餐店对无家者态度不一,部分会体谅他们,直到天亮才要求他们离去,而有些则会用尽办法赶他们离开。
各家快餐店对无家者态度不一,部分会体谅他们,直到天亮才要求他们离去,而有些则会用尽办法赶他们离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住㓥房的黄女士形容,自己感同身受,“大家都是想有个地方可以过夜,但你知道香港租金这么贵,一个50平方呎的㓥房月租都要4、5000元,租了就没钱吃饭,你要我们这些基层市民怎么过?”

事实上,不少专家及民间组织均认为港府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拨出更多政府土地兴建公屋,以压抑因公屋供应不足而继续推高的私人房产价格。

不过林郑月娥政府上台一年多,今年4月私人住宅各类单位售价指数为375.9,比去年7月上升11.4%,仍创下18年来最高峰;今年3月底共有27.23万宗公屋申请,平均轮候时间为5.1年,也创下2000年来高峰。

港府今年6月也承认,未来5年内均难以做到“减少至3年轮候时间”的目标。而对比解决眼前的问题、提高公共房屋的数量,港府似乎决定把目光“放更远”。林郑月娥在最新的施政报告中,力推大屿山填海计划,声称未来可以提供26至40万的住屋单位,让70至110万人口居住,然而计划至少要待2025年才会开始,供应房屋的时间遥遥无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