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记者遇害案 土耳其公布调查结果(图)

发表:2018-10-25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邮记者遇害案 土耳其公布调查结果(图)
2018年,10月08日,土耳其阿拉伯媒体协会的成员举行抗议,要求沙特政府释放记者贾马尔‧卡舒吉( 图片来源: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8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政府周二(10月23日)就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事件对沙特阿拉伯采取惩罚行动,撤销涉案沙特官员的签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二公布该案调查结果。英国《卫报》分析指相信埃尔多安仍留有一手。

美国国务院称,将取消21名沙特国民的美国签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撤销签证不是美国对此问题的最后表态,将继续探讨更多的措施,追究那些人的责任。美国不会容忍通过暴力消灭记者卡舒吉的这种残酷行为。

蓬佩奥说,美国正考虑按照《马格尼茨基法》对沙特进行经济制裁。这部美国法律以俄罗斯律师谢尔盖・马格尼茨基命名,他在揭发俄罗斯政府官员税务诈欺后被投入莫斯科监狱,并死在狱中。

川普(特朗普):史上最糟糕的掩盖手法

美国总统川普周二(10月23日)表示,卡舒吉被杀事件发生后,沙特策划了史上“最糟糕的掩盖行动之一”。“他们的最初起念非常恶劣,执行过程非常烂,而且试图掩盖的手法是史上最糟糕的。”

川普说,“有人真的搞砸了”,沙特对该事件的做法一无是处,事后掩盖行动不应发生。他说自己与沙特王储交谈时,后者强烈否认与该事件有关。川普表示将与美国国会两党合作,决定美国对卡舒吉事件的回应。

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一场由《华盛顿邮报》主办的活动中表示,“我要向美国民众保证,一定要追究到底。我期望国际社会也不会袖手旁观。”

土耳其宣布调查结果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二(10月23日)在议会上宣布对卡舒吉案的调查结果。他罗列多点,说该事件是沙特官员策划的残暴谋杀,推翻了沙特政府指卡舒吉在打斗中被失手错杀的说法。

埃尔多安称,所有证据均显示卡舒吉死于谋杀,例如沙特驻伊斯坦堡总领事馆有职员在案发前视察过森林,怀疑是为掩埋尸体作准备;被指负责暗杀卡舒吉的沙特15人特工小组中,有3人为“踩点”而在事发前抵达土耳其;领馆内的监控系统更被人有意关闭,“他们将监控系统的硬盘拿走”。

埃尔多安呼吁沙特引渡18名沙特嫌犯到土耳其受审,供出主使者,并提供卡舒吉遗体的下落。他未提及土耳其官员连日披露卡舒吉死亡过程的录音。

卫报:埃尔多安留一手

英国《卫报》分析指相信埃尔多安仍留有一手,以增加讨价还价的筹码。

土耳其《早报》此前曾宣称卡舒吉于10月2日进入领事馆时,打开了他苹果手表的录音功能,并连接到iCloud和未婚妻的手机。报道称,该手表记录了卡舒吉此后遭受的审讯、酷刑,及其被杀过程。但上述说法受到外界质疑,因所描述事项与苹果手表已知功能不符,可能是土耳其当局为掩藏证据来源而编造。

此前,土耳其因拘留一名美国福音派牧师布伦森(Andrew Brunson)遭到美国将钢铝关税加倍的制裁,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一度处于自由落体状态,经济陷入困境,土耳其不得不向中国、欧洲等国求助。该牧师不久前被放回美国。

据苹果日报报导,埃尔多安周二称,不怀疑沙特国王萨勒曼全面配合调查的诚意,但未提王储穆罕默德,有暗示他涉案之意。

新沙特王储确立后打击了一批政治对手。2017年,沙特安全部队逮捕了该国数百名最富有的人,据称是为了打击沙特官僚机构高层中的腐败。

沙特王室的财富规模仍然是一个被严防死守的秘密,但从一些事件的处理上可见一斑。据纽约时报报导,2010年,“阿拉伯之春”运动期间,当阿拉伯世界的各个国家纷纷发生骚乱的时候,沙特国王阿卜杜勒以斥资1300亿美元提升工资待遇、搞社会项目作为回应。

卡舒吉复杂的身世和社会关系复杂

卡舒吉的祖父是土耳其裔,妻子是沙特人,曾担任沙特开国国王的私人医生。

卡舒吉还是作风高调的沙特军火商阿德南・卡舒吉的侄子。他的姑表兄是英国戴安娜王妃的男友多迪・法耶兹,与戴妃在车祸中一同丧生。

1985-1999年从事与媒体相关的职业。

1991-1999年同时担任沙特情报总局局长的高级助手。

1980和90年代数次访问本・拉登。

1999-2003任沙特情报总局操控的英文媒体任副总编。

2003年任阿文《祖国报》总编辑,2个月后被沙特新闻部解雇,前往伦敦担任驻英大使的高级幕僚。

2007年4月-2010年5月,回国任《祖国报》总编辑。

2010-2016电视评论员。

2010年,发起创办了在巴林的阿拉伯新闻频道,实际控股者是一名沙特的超级富翁与彭博电视。但在2015年2月1日开播当天就被巴林政府取缔。

2016年12月被沙特禁止从业。

2017年9月持美国杰出人才签证赴美给《华盛顿邮报》写文章。此后多次发文批评沙特、沙特王储、以及沙特领导的干预也门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