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等国在数字贸易领域存在严重贸易壁垒

作者:乔栈 发表:2018-11-02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1月2日讯】致力于在自由、公平的网际网络平台推动创新和经济增长的组织“网际网络协会”(Internet Association)10月30日发布了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19年全国贸易评估报告”所提交的意见书。其中将印度、欧盟、印度尼西亚、中国和越南列为在数字贸易领域五个壁垒最严重的国家或联盟。

报告中认为,目前影响世界网际网络企业的关键问题包括繁重或歧视性的数据保护机制、电子商务增长面临的关税壁垒、数据流动限制和服务被封锁、歧视性的或非客观地应用竞争规则(Discriminatory or non-objective application of competition regulations)、对美国的云服务供应商设限以及对网络服务过于严格的监管等问题。

在提到中国时,这份报告指称,中国存在着对数据流动设限,一些网际网络服务遭遇封锁等问题。这份报告估计,大约有3千家网际网络网站在中国市场中被完全封锁,其中包括脸书、推特、谷歌搜索等知名网站。报告称,众多网站被封锁已经导致美国的服务系统损失了数十亿美元,报告中还提到许多美国企业表示中国的网际网络限制“有些不利地”或“不利地”影响了它们在中国经商的能力。

此外,报告还指称中国存在对美国云服务供应商设限、采取歧视性或非客观的竞争规则等问题。

网际网络协会贸易政策主任乔丹•哈斯认为,中国施加的限制和封锁损害了美国公司、员工和消费者的利益。

哈斯说:“在中国,许多美国网际网络公司被封锁运营或是被严重限制。中国目前存在违反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的行为,政策和国家干预损害了美国公司、员工和消费者。”

美国维吉尼亚大学贸易金融专业副教授陈朝晖认为,中国可能会提出需要保护新型产业这样的论点。

他说:“我认为中国的argument(论点)是:‘我们要保护我们国家的新兴产业,我们与美国不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面。所以我们要保护国家的产业。’以前的话我觉得这个argument是有道理的,但是现在像京东、阿里、百度都做得这么大了,所以我想(中国方面)可能也应该稍微accommodate(满足)美国的这个demand(需求)。”

陈教授认为,在美中双方接下来的谈判中,中方可能会在这方面做出让步。

乔丹•哈斯认为,数字贸易是美国经济的未来。得益于一个能让所有规模的企业参与竞争并且进入世界各地市场的政策框架,美国已经在数字贸易领域创造了1960亿美元的顺差,惠及了美国经济的每个部分。

报告认为,中国数字贸易领域的壁垒持续对美国出口商造成了重大的挑战。

报告称,网际网络协会支持推动、促使网际网络创新以及确保信息在国家间自由、安全流动的政策。报告建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必须持续将向海外推行开放的网际网络政策作为一个首要处理的经贸问题。报告认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必须持续对抗威胁网际网络全球增长及其贸易转型的市场准入壁垒。报告赞扬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应对新的数字壁垒的问题上采取的强硬举措,但也指出美国商界通过美国网际网络服务可以接触到世界上百分之95的消费者的能力已经不再稳固,USTR在全球层面推广数字贸易以及应对外国不公平行为的问题上还需要做的更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发布的“全国贸易评估报告”是美国政府针对美国出口商和其它企业以及它们的员工在世界各地遭遇的贸易、投资与服务壁垒的问题所出台的一份重要的年度报告。这一报告将呈交美国总统和国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