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无可忍!美全力反击北京“经济间谍战”(图)

发表:2018-11-03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无可忍!美全力反击北京“经济间谍战”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日前,美中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通话以及G20峰会川习大概率的会晤,让媒体看好美中关系即将到来的破冰期。但不等中方松口气,美司法部又抛出重磅炸弹,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将推出“中国行动方案”,全力反击北京的“经济间谍战”。

据美国之音报导,周四(11月1日),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在司法部记者会上说,北京违背承诺,针对美国的经济间谍行动正在快速增加,美国不会再忍气吞声。“我们已经忍无可忍,绝对不再坐视。”他宣布,美司法部将特别推出“中国行动方案”(China Initiative),对北京当局的经济间谍予以严厉打击。

中国行动方案”由司法部副部长德莫斯(John Demers)领军,将整合司法部的国家家全处(NSD)、联邦调查局(FBI)与其他联邦机构的资源。

据报导,塞申斯表示,盗窃美国的科技不仅是错的,而且严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是非法行为。他接着说:“在川普(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挺身应对这种蓄意的、有系统的、精心谋划的威胁。这种威胁尤其来自以盗窃知识产权而在全球恶名昭著的中国共产党政权。”

塞申斯还引述美国贸易代表(USTR)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说法指,中国政府对美国企业的黑客攻击已持续10多年,每年让美国经济失血300亿美元。

塞申斯称,司法部将会全力侦办相关的商业机密窃取案,并且拟定策略,锁定那些被中方人士“吸收”、将科技机密转送中国的研究人员与国防工业人员。

司法部副部长德莫斯强调说,北京当局想要获取美国人才的努力成果,为其经济霸权建立根基,美国将对抗北京的恶劣行为。

塞申斯列举了联邦检察官可以援引的法律,包括《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要求中共政治利益代理人必须登记;已获国会通过尚待总统签署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FIRRMA),反制中共通过并购美国公司来获取美国科技。

不仅是盗窃知识产权,如果中国政府威胁美国企业提供先进的技术,特别是可用于中国布建5G网络的通讯科技,美国司法部也将专案处理。

美国司法部第一波反击目标剑指中国国有企业福建晋华集成电路公司(JHICC)、其合作伙伴台湾联华电子公司与3名台湾工程师。司法部指控上述公司及个人涉嫌共谋窃取美国半导体业者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的商业机密,估计价值达87亿5000万美元。

本周二(10月3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已把福建晋华列入商务部实体名单,限制对其出口。

对司法部反击中方知识产权盗窃行为的大动作,美国媒体及各路专家纷纷作出自己的解读。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随着中国力图取代美国的全球经济霸主地位,美中两国在高科技争霸战之中关系越来越紧绷。既要保持竞争实力,又要维护国家安全,两国间的商业往来要如何维持?目前看来,华府已经“脱下手套”(the gloves are off),川普政府将更积极反制北京对美国的国家与经济威胁。

资安公司CrowdStrike技术长奥波洛维奇(Dmitri Alperovitch)认为,北京对美国的商业黑客攻击行动,目前已由公安部替代了军方,继续肆无忌惮的窃取美国的军事、医药、农业、高科技与其他领域的机密。而司法部出炉的行动方案形同向北京当局发出明确警告:美国不再容许北京的经济间谍行为,无论是透过电脑网络抑或人为方式。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塞克斯(Samm Sacks)说:“华府新作法不只是攸关知识产权剽窃,还涉及供应链风险、中国政府试图称霸5G、传统的间谍战、影响力行动。这是美国以举国之力遏阻中国政府获取战略优势,新兴科技是重中之重。”

塞克斯还说,为了让美国在科技业领域与北京当局“脱钩”,川普政府拟出一系列措施与政策,包括限制有意攻读科学、工程与数学的中国学生取得留美签证;禁止美国5G网络使用中国通讯公司产品;扩大限制美国科技公司的出口限制;加强对中国投资美国、两国研究合作的审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