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励志故事 家贫看牛的白发老头如何拜相(图)

作者:秦自省 发表:2018-11-05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里奚对秦穆公说:“我的朋友蹇叔,比我强百倍呢!”
百里奚对秦穆公说:“我的朋友蹇叔,比我强百倍呢!”(网络图片)

春秋时期,虞国人百里奚,家境贫寒,三十多岁才娶妻,生了个儿子叫孟明视。老两口虽然疼爱儿子,但是家里穷苦。经过商量,让百里奚去国外找事做。他几经流徙,均未如愿。

后来,百里奚在宋国,交了一个好友蹇叔。但蹇叔也很穷,不能养活他,只好在乡下给人看牛。后来,百里奚回到虞国,当了大夫。虞国被晋国灭亡后,百里奚就做了晋国的俘虏。晋国国君,知道他是个能人,要他做官,百里奚却不干。

纪元前655年,秦穆公派公子絷,到晋国去求婚。晋献公答应把大女儿嫁给他,还要送几个陪嫁的奴仆。当时有人说:“百里奚不愿做晋国的官,不如拿他做个陪嫁的奴仆。”晋献公就叫百里奚,跟着公子絷和别的陪嫁奴仆,一同到秦国去。百里奚自叹命苦,半道上趁人不注意,偷偷地跑了。东奔西逃,后来到了楚国。楚国人把他当作奸细,捆绑起来,不久,看他上了年纪,又挺老实,就根据他自己的介绍,让他看牛。因为他看的牛,比别人家的牛,长得好,楚国人给他起了个外号“看牛大王”。

楚成王知道后,叫他到南海去喂马。

百里奚逃跑后,公子絷以为跑了一个老奴仆,算不了什么,一路回来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有一天,他瞧见一个大汉,在地里干活。他那把锄头比别人的大好几倍,往地上一锄,就进去一尺多。公子絷越看越有意思,叫手下人把那把锄头拿来看看,不想手下人拿都拿不动。公子絷问那个大汉叫什么名字?这么大的力气,为什么在地里干活?

他说:“我叫公孙枝,晋国人,没有人提拔,只好种田锄地。”公子絷征得公孙枝的同意,带他去见秦穆公。

秦穆公见名单上有百里奚,却不见这个人,就问公子絷,公子絷回答:“他是虞国人,是个亡国的大夫,跑了。”

秦穆公回头问公孙枝:“你知不知道他是怎样一个人?”

公孙枝说:“他是挺有本领的人,可惜英雄无用武之地。”

秦穆公一听,又是一个英雄,立即派人去打听百里奚的下落。当打听到百里奚在楚国喂马后,秦穆公要送厚礼给楚成王,请他派人把百里奚送回来。

公孙枝说:“这可千万使不得!楚国人叫他喂马,是因为还不知道他有多大能耐。要是主公这么做,分明是告诉楚王您要重用他,楚王还能放他到这里来吗?”

秦穆王就依照当时一般奴隶的价格,派人带了五张羊皮,去见楚成王,说:“我有个奴仆叫百里奚,他犯了法,躲在贵国。请让我们把他赎回去,好办他的罪,免得别的奴仆学他的坏样。”楚成王信以为真,派人把百里奚逮住,装上囚车,交给了秦国派出的人。

百里奚到了秦国,秦穆公一看是个白发老头子,问他有多大岁数了?他说:“我才七十啊!”秦穆公叹了口气说:“可惜老了!唉!”

百里奚可不服老,他说:“主公要是派我去打老虎,我是老了;要是叫我坐下来商议朝廷大事,那我比姜太公还小十岁呢!”

秦穆公觉得他的话有道理,就跟他谈富国强兵的大道理。想不到越谈越投机,越觉得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一连聊了三天,就要请他当相国。

百里奚可不答应,他说:“我算什么?我的朋友蹇叔,比我强百倍呢!主公真要蒐罗人才,最好把他请了来。”秦穆公见了百里奚,觉得他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能人,非常信任他。现在听说还有比他能干的人,怎么能轻易放过呢?他立刻叫百里奚写信,派公子絷,到鹿鸣村去迎接蹇叔。

蹇叔可真不愿意出来做官,把公子絷急坏了。他说:“要是先生不去,恐怕百里奚也不会一个人留在秦国。”

蹇叔皱了皱眉头。过了一会儿,叹了一口气说:“百里奚很有才能,一直没有地方去使,如今找了一个好主人,我得成全他!”回头对公子絷说:“好吧,我就为了他,走一趟吧。可我还得回来种地啦!”公子絷又跟蹇叔的儿子白乙丙,聊了一会儿,觉得他也是了不得的人物,一定要请他儿子一起秦国去,蹇叔也答应了。

公子絷带着蹇叔跟白乙丙,见了秦穆公。秦穆公问蹇叔怎么样才能做个开明的君主。蹇叔一条一条地说了出来,乐得秦穆公连晚饭也忘了吃。第二天,秦穆公就拜蹇叔为右相,百里奚为左相,白乙丙为大夫。就这样,秦穆公一下子得了四位能人——蹇叔、百里奚、公孙枝、白乙丙。

没几天,又来了个大将,就是百里奚的儿子孟明视。

(据清代《渊鉴类函》)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