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图)

发表:2018-11-0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
中国式聪明,正在毁掉下一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1】

我们自以为很聪明,确实也很聪明。但是,我们太聪明了,往往就让别人吃了亏。

而别人也不傻,在一定的时候,我们就会为自己的聪明付出代价。

一位好久不见的朋友刚从美国回来,寒暄之余,闲话之间,难免会讲起他在美国的所见所闻:

在美国,很多超市会发行有限期的会员卡。而且很多超市规定,第一次开卡都是免费的,但是当到期后续卡,则要交一笔手续费。

几乎所有美国人都会毫不犹豫地续卡,但是这个朋友则发现了另外一个聪明的办法:

他要求先将第一张卡注销,然后重新开一张卡。

超市工作人员面对朋友这一充满了智慧的要求,竟然无言以对。就像见了外星人一样,完全懵逼,不知所措。

最终,无可奈何,工作人员只好自己掏钱垫付手续费,给朋友续了卡。

朋友讲完这故事,一边拍着大腿,一边笑得前俯后仰:“你说美国人是不是傻逼!”

无独有偶。一个去澳洲旅行回来的朋友也讲了一段同样有趣而充满智慧的发现:

澳洲的员警一般服务意识很强,脸上往往写着自带光环的几个大字:“为人民服务”。

久而久之,一些精明的中国游客发现了一个诀窍:只要你拿着地图,找员警问路,然后呆萌呆萌地看着他们,摆出一副听不懂英语,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

员警就会用警车将你送到目的地。

初尝甜头的游客回来,怀着无比自豪的心情,将自己的经验写成攻略,无私分享了出来,于是大家纷纷效仿。

久而久之,澳洲员警看到中国游客,总是胸中有所忌惮。甚至很多澳洲员警开始自费学习简单的中文了。

【02】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从来不缺乏这些聪明人。

他们深谙世事,精明圆滑,在生活中风生水起,游刃有余,人人称羡,个个效仿。

终于,在民国出了一个极其精明之人,叫李宗吾。

他总结古往今来成大事者的规律,最终写成一篇雄文《厚黑学》。

将成功的经验总结为两点:脸皮要厚,心要黑。

厚黑的最高境界是:脸皮至厚而无形,心至黑而无色。

此等学说一出,各路英雄均觉得是至理名言,有人摇旗鼓掌,有人暗暗称奇。

至今,无论是各种媒介流出的励志的成功故事,还是教你为人处世的心灵鸡汤,归根结底,最终恐怕都逃不脱这“厚黑”的精神。

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大为受用。读完之后,无不觉得“心有戚戚焉”,大呼人就该这么活着。

以至于原本意思好好的词,我们现在对它的含义都发生了变化。

比如“老实本分”,毫无疑问曾经是一个褒义词,但是现在要说谁老实本分,恐怕他得翻脸急眼。

因为现在的老实本分,大概和“蠢、笨、无能”的意思差不多,意味着在社会上缺乏足够的生存能力。

诚然,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种以宣扬“自利”为目的的聪明智慧,自然是广有市场。

但是,大家似乎都没有想过:这是多大的利?是多长远的利?

久而久之,人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们的生存状态也发生了变化。

我们拿着钱,不敢随便购买东西,因为很多东西可能是假的:

衣服可能是假的,手机可能是山寨的,文凭可能是在大街边买的,结婚证可能是别有目的的共谋……

乃至于饿了吃的东西,病了吃的药,这些人命关天的东西也可以是假的。

最终,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可以是假的,“真爱”一词,就显现出了特别的魅力。

【03】

曾经网上流传了诸多看似荒诞,却又真实存在的笑话:

你去某单位办事情,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你明明就站在面前,你必须开具证明自己还活着;也有人公布要申请一个企业营业执照,从头到尾需要盖上百个章......

这些事情如此荒诞,却实实在在存在着,为什么?

因为它有生存的肥沃土壤:我们都太聪明!

聪明到我们必须步步为营,丝丝入扣地彼此防备着,明明一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必须要你走漫长的流程,盖无数个章,签无数个名,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天衣无缝,一旦出了事,可以完美地来个金蝉脱壳,我们才能够放下心,晚上才能够安眠。

《红楼梦》中盖棺定论第一号聪明人物王熙凤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其实,这是对很多太过于精明人的准确概括。

一个老人在大街上摔倒,有人去扶了。老人昧着良心反咬一口,得了不少利益。

有利可图,就有人争相效仿。

于是,再有老人在大街上跌倒了,大家都唯恐避之不及。

一个人垂垂老矣,最终孤独地死在大街上,死在万千人的瞩目之下。

一个由“人”组成的社会,为何会如此凄冷?

你本来好好排队,等地铁上班,然后总有聪明人在门打开的一瞬间蜂拥而上。

老老实实排队的你轻则没有了座位,重则没挤上车,迟到了,挨骂了,扣钱了,吃亏了。

久而久之,你也学聪明了。

于是乎,高峰期的地铁里总是不缺乏尖叫声、叫骂声,乃至大打出手,你死我活。

高度文明的今天,为何会如此不堪?

一切的根源,就是这个世风日下的社会和造成社会现状的共产政权。而随着这个潮流走下来的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自己太聪明。

无论是社会信任成本的上升,还是让我们心中充满了怨愤,影响了一天的心情。

这都是我们为自己聪明所付出的代价。

【04】

那么,这种“中国式聪明”会如何影响孩子的一生?

言传多于身教

坐公车时,遇到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小男孩儿乘车,没有北京的公交卡,看起来像是趁孩子放暑假来京旅游的。

买票时,妈妈只买了两个大人的。售票员说孩子看着个头不小,应该超1.3米了,也需要买票。

妈妈不乐意了,说:“我们家才6岁,谁家孩子这么点就买票啊!”

谁都知道,买票与否与年龄无关,只取决于孩子的个头。坚持原则的售票员,让妈妈带着孩子去量身高,果真超过了免票规定。

妈妈极不情愿地花1块钱买了半价票。

往后排座位处走动时,妈妈开始小声叨叨:“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上车时弓着点腰,非充大个,这下白花钱了吧,你说你傻不傻啊......”

孩子一脸蒙圈,他一定不清楚,平日里给自己带来无数夸赞的身高,怎么乘车时就变得“十恶不赦”了呢?

我多想告诉孩子:长得高不是你的错,错的是你妈那颗占便宜没够的心!

俞敏洪说:斤斤计较的家庭走不出胸怀博大的孩子。

经过日积月累,这位妈妈表面上省了几十或几百块的门票车票钱,却给孩子种下一颗“投机取巧”“不守规矩”的种子;

当着全公车人的面,她不仅严重挫伤了孩子的自尊,更极可能“培养”了一个爱占便宜的孩子。

父母的小聪明难成孩子的大格局

格局,是一个人精神上的基本架构,它昭示着一个人的胸襟气度,也是一个人内在精神的直接反映。

有大格局的人拥有敞开式的胸怀:别人比自己强,就会去分析为什么强,然后学习,而不是嗤之以鼻:“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不过运气好罢了!”

有大格局的人不斤斤计较于眼前的蝇头小利或一时的得失,他们清楚“所有短期看起来很划算的事,都是折本的买卖”,所以将眼光放在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后。

有大格局的人愿意和别人资源分享,这种利他行为,会帮他拓展越来越宽广的人脉。

有大格局的人分得清主次,永远清楚自己的内心所需,并做出最正确的取舍。

可是有些人,总把自己经营的很好,走到哪里,都是“发光体”。

去公园散步,经常看到老人带着孩子,肆无忌惮地把免费厕纸拿回家去用;

去宜家,免费续杯的饮料,经常看到一家三口合用一个杯子,美其名曰不喝白不喝——省了仨瓜俩枣,却失了一整片森林;

去饭店吃饭,总有人因为上菜太慢指着服务员破口大骂,他们爽了口舌,表面上占了上风,却失了风度与包容;

和朋友聚餐,一到埋单就假装接电话或上卫生间的“机灵鬼”,朋友注定越来越少,将自己的人生层次钉在了“斤斤计较,难成大器”的十字架上......

公共场所,自己家孩子打了别人觉得无所谓,自己家孩子被打不依不饶的家长,总有一天会为这种利己主义付出代价......

老话说“心眼小的人,天地大不了”。

格局大小,和金钱没有必然联系。

一个小地方出来的人,如果引导得当,拥有很强的融入能力及学习能力,遇到适合的土壤,就会飞速成长;而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如果故步自封,一样蜷缩在自我的世界。

有什么样的人生格局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虽然在传统文化被破坏,世风日下的今天,也千万不要因为一些小聪明,毁了下一代的大格局。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