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活”了6岁的“世界500强”破产:负债1920亿(图)

发表:2018-11-11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活”了6岁的“世界500强”破产:负债1920亿
渤海钢铁只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呆了六年(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1日讯】渤海钢铁集团组建于2010年,是一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由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等整合组建。公司的组建方式是由天津市国资委出资,上述四家国有钢铁企业分别作为渤海钢铁集团的子公司,资产全部划入渤海钢铁集团,进行注册成立。以国内钢铁产能推算,新组建集团总产能2000多万吨,排名进入行业内十名以内。

组建渤海钢铁集团公司的初衷,是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和综合竞争能力,有利于钢铁行业统一规划,调整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减少重复建设,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向精加工和高端产品转变。另外可以加强四大企业之间的协同效用,发挥规模优势。2014年7月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金属行业的渤海钢铁集团首次上榜,位列世界500强第327位。渤海钢铁次年再次入围世界500强榜单,跃升至304位。

然而,作为世界500强的渤海钢铁仅仅存活了6年,因为它是一个“速成世界500强”,重组仅是简单拼接到一起。经历两年多的债务危机后,渤海钢铁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渤海钢铁负债1920亿,共涉及所属48户企业,分布于天津市和河北省。同时涉及105家作为债权人的金融机构,大而不倒神话破灭,令全国震惊和叹惋。

​1、曾经是世界500强的渤海钢铁集团破产重整债务危机爆发两年多后,渤海钢铁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天津市高级法院正式裁定受理债权人天津赛瑞机器设备有限公司对渤海钢铁集团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此次渤海钢铁集团实施破产重整共涉及所属48户企业,分布于天津市和河北省。渤海钢铁集团成为继东北特钢集团、重庆钢铁后,又一家在最近两年宣告破产重整的大型国有钢企。

在2015年国内钢铁行业陷入整体低迷时,渤海钢铁集团的债务危机随之爆发。2016年3月,渤海钢铁集团突然爆出负债1920亿元的消息,让这家天津市属国有企业一夜成名。

2、负债1920亿,债务共涉及105家债权方,涵盖大半个金融圈,也波及多家上市公司据悉,渤海钢铁专门成立了针对渤海钢铁的债权人委员会,涉及金融债务金额为1920亿元。债务共涉及105家债权方,涵盖大半个金融圈,包括众多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其中北京银行、天津银行、天津滨海农商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及中国银行涉资较多,这七家银行都是债委主席团成员。北京银行、天津银行、天津滨海农商行的的信贷余额均高达百亿规模,其余四家银行的信贷额度也在6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规模依然惊人。

信托公司包括北方信托、天津信托、国民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三家信托所涉集合信托项目规模合计逾6亿元。更糟糕的是,天津金融机构几乎集体沦陷。天津本地的银行和信托机构、各大银行的天津分行踩雷很深。另有多家上市公司债权方宣布有坏账风险。目前,已经有津滨发展、天津银行、冀中能源等上市企业发布公告,其中津滨发展、冀中能源涉及金额分别为6198.33万元和12亿元。

一家行业巨头的衰弱,背后是一批供应商订单的削减,而一家世界500强倒下,砸伤的债权人之多或许也绝对超出想象,津滨发展就是被砸伤的一员。10月11日,津滨发展公告称,目前公司已依照程序完成了债权申报工作。这笔债权的申报,与渤海钢铁集团的轰然倒下有关。自2010年开始,津滨发展与轧三钢铁开展长期钢材、钢坯、矿粉等贸易购销业务。截至10月11日,津滨发展对轧三钢铁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6198.33万元,已计提坏账损失161.88万元。

另外,冀中能源及下属公司对渤海钢铁集团旗下的天津铁厂、崇利特钢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合计达12亿元,已计提坏账损失2.23亿元。而冀中能源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才10.64亿元。也就是说,此次渤海钢铁的破产重整,极端情况下将抹去冀中能源一年的利润。

偿还方面,天津市政府也并无能力为渤海钢铁兜底,天津市2015-2017年的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只有2500-3000亿左右,覆盖渤海钢铁债务的难度较大。目前只能引入投资者,难度依然很大。继渤海钢铁总部被公开拍卖,卖地计划被天津国土资源局喊停后,9月渤海钢铁集团破产重整计划再有进展,管理人拟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

3、渤海钢铁“大而不倒”神话破灭的原因渤海钢铁虽然重组后成为世界500强,但这一重组属简单粗放式重组,只把四个企业绑在一起,装入一个集团。实质重组并未真正完成,四家企业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管理和协同。

2012年后钢铁行业下行,钢价如白菜,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迎来寒冬。而在此时,渤海钢铁的扩张依然一路高歌。知情人士称,渤海钢铁承担了GDP增长的任务和压力,尽管钢铁行情下行,渤海钢铁依然不断通过借贷扩张。金融机构在政府兜底的国企信仰下,源源不断为渤钢输血,发现风险苗头后才急刹车。最后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债务越滚越多,渤钢产能过剩却被压垮了。2016年3月,渤海钢铁债务危机最终爆发。

渤海钢铁的破产,除了外部行业环境的影响,内部管理上也存在着巨大的漏洞。债务危机发生后,又发现渤海钢铁领导人员滥用职权、管理缺位,“围猎国有资产”、“以钢吃钢”。渤海钢铁,是上一轮回国企重组的代表,却未能熬过这一轮寒冬,倒在了这个钢铁周期的黎明前。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