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成内斗靶子 六常委现身 习近平王沪宁话中有话(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1-14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Daisuke Suzuk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昨日(13日)高调举办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除李克强外,习近平等六常委现身观展。今年是中共由已故元老邓小平推动的改革开放40周年,邓小平1992年南巡广东,也被认为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而不久前,习近平视察广东,也被外界称为南巡。在今年以来微妙的政经形势下,所谓改革开放的官方举动,于内于外引发的反应都成了一个观察中国时局的风向标。

习近平王沪宁话中有话 就是不提邓小平

据官方报导,11月13日,除出访新加坡的李克强外,习近平等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现身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习近平在讲话中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要“坚定不移”,透过观展,要让大家认识到中央制定的路线和战略部署是正确的。

掌管宣传的现任常委王沪宁发表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王沪宁在讲话中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和王沪宁都似乎话中有话,且两人的讲话都没有提到邓小平。

贸易战令中共受困 “改革开放”成内斗靶子

在今年10月期间,中美贸易战持续之际,围绕“改革开放”,中国政局曾出现一些对应中共党内分裂的动向。

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

其中10月23日,习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但仪式地点从户外的桥头转移到珠海边防大楼室内。外界起初预计,习近平会在仪式发表有关改革开放40年的讲话,讲述未来发展的方向。但习只说了一句“我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便匆匆结束仪式,脸上看不出太多笑意。

不过前一天(22日)习近平在考察了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以及格力电器公司时,却在这里提到,“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而对于“自力更生”,上月底习近平北巡东北三省时已经提及。重提毛时代的“自力更生”口号,令人联想到“闭关锁国”。

习近平24日还前往深圳前海经济区考察。当天上午,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就有说:“我们就是在这里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不停步”。

法广引述观察家认为,今天中国面临的背景有点像邓小平92南巡时期一样,人心浮动,社会思变,国进民退声音高涨,中国处在中美贸易战的特殊关口,这可能是启动真正改革的时机。可是,习近平在说改革,中国高层没有说过不改革,官方的宣传依然是言必称改革,但很少有人相信这是真的。

观点称,习此次南下引起关注,其实反映了中国社会对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对改革的集体焦虑情绪。

《香港经济日报》表示,北京这次南巡的目的不是为“改革开放”护航,而是为应对当前国内外局势、防范经济急速下滑,维稳的意味强烈。

引人关注的还有在这期间爆出的疑似中共内部习邓路线的暗战。比如,习近平此次南下广东视察,罕见不提邓小平,这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

在10月下旬习近平考察广东期间,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邓朴方在9月16日的讲话稿,里面除了盛赞邓小平理论开启改革开放之外,还不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10月30日,香港《南华早报》跟进报导了邓朴方完整发言稿。

《南华早报》解读这是邓朴方对北京现时政策所作出的一种相反表态。

10月3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解读习近平10月“南巡”时的一段讲话,明确要对“改革开放”本身进行“改革”的态度。

文章解读称,“改革开放”就是要不断革除原有的体制“弊端”,适应“新时代”要求,不能“僵化停滞”。

中共历史上,“路线之争”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习近平和邓朴方的这种“公开论战”,似乎对应着中共残酷的内斗。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就深化改革开放而言,党内现在的争论其实很多,有抨击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在否定改革开放的论调,也有强调要跟国际继续接轨。目前党内斗争似乎还不明朗。

英媒BBC在10月29日的报导中说,奥弗霍尔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研讨会时,曾向BBC记者透露,一个高层中共官员访问哈佛时告诉他,北京内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北京继续改革开放也不再获西方国家认同

除了中共内部就改革开放产生内讧,在贸易战阴云之下,中共高层近日还试图谋求国际上对北京继续“改革开放”的认同,却显然没有得到正面反馈。

11月6日,在临时改到新加坡举行中美创新经济论坛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会上发表演讲,再一次承诺“坚持扩大开放”。

但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推特(Twitter)上透露,当王岐山演讲之后,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创始人布雷默(Ian Bremmer)就曾经询问在场的与会人士,若认为王的讲话,展示了中国进一步自由化及做出妥协的意愿,请举手。

所得到的答案是,几乎没有人举手。

不但如此,同期开幕的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11月5日一早的开幕式,仅有10多个国家的总统或总理出席,而这些出席的领导人,大多是来自于积欠中方很多钱的国家。甚至还有很多网友称之为“丐帮大会”。

北京的主要贸易伙伴,其中包括英国、德国、韩国及日本等国的领导人,皆缺席了这次的进博会。

《美国之音》的文章指出,中方在高喊“改革开放”几十年之后,再度保证要“开放市场”,并与世界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此种口号已经无法打动西方国家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