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曾被边缘化的中国民企暗挺川普(图)

发表:2018-11-22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曾被边缘化的中国民企暗挺川普
北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2日讯】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几乎沦为中国经济中“弃儿”的私企民企,在高层发表对民营经济的谈话后,一跃成为焦点,不仅摆脱了“边缘化”,更成为各种政策的重点扶植对象。路透社11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北京发起贸易战,中国表面看似各界一致谴责美国的保护主义,但大陆民间企业中的一些人暗自支持川普向北京施压,以促进其改革。

路透社专栏作家考克斯(Rob Cox)撰文称,因为这些大陆企业家期望大陆市场更加自由开放。虽然川普开出的贸易要求多数未让大陆民间企业直接受益,但因中国国内无人可加速这方面改革,而川普则成为一种外部力量,所以他们暗自支持川普。

这些人对目前使中国共产党再度伟大的做法不满,包括强化对国营事业的控制。

此外,一些领域被干预日盛,特别是消费者科技业,如,冻结核准新电玩游戏发行执照,使游戏业受到冲击,游戏与社群媒体腾讯第2季出现2005年来首次盈余衰退。腾讯市值自1月来下跌40%,约蒸发2,400亿美元。北京字节跳动公司的“今日头条”应用程式(App)今年早些时候被强制暂停下载,另一款较小的产品被关闭。

考克斯说,改革派人士期待川普能成为刺激中国大陆经济发生变革的外部驱动力,从外部推动提高民间企业的竞争力,尤其是与大陆国营企业竞争。

考克斯表示,这种论点背后的逻辑是:过去一年来北京宣布了个别自由化措施,如对外国车商和金融服务业者取消所有权限制的计划,这是在川普压力之下,北京做出的回应。

北京高官近期纷纷表态力挺民间企业,表示将减税、放宽融资,并给民营企业与国营企业公平的竞争环境。部分大陆民间企业主管正默默寄望川普带来改变。

另据Inside US Trade此前的报导,一位来自私营部门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正渐进有序地寻找可获得众议院支持的贸易策略,并考虑对中国(中共)的劳工条件展开301调查。

这或成为美国首次运用301条款,对外国政府展开关于劳工权利及劳动条件的调查。料将加剧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并从外部推动中国百姓工作条件和生活的改善。

到目前为止,北京在2001年加入世贸时许下的众多承诺几未兑现,除了5天工作制。外国政府推动下的5天工作制为中国百姓带来了实质性好处。

美国提高了外国劳动者权益在最近达成的《美墨加自贸协定》中亦有体现。美国要求墨西哥75%的汽车部件在美国和墨西哥制造,并且40%到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生产。

这个有关工人时薪的限制可能不利于跨国大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但给美国和墨西哥两国的工人带来了好处:(1)提高墨西哥工人工资可阻止生产商将工厂迁往墨西哥,保护了美国工人的工作机会;(2)提高了墨西哥工人的待遇;(3)降低了非法移民入境美国的意愿。

川普总统正重振制造业,藏富于民,美国多项失业率指标达到历史最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