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赞台湾九合一选举 专家分析大翻盘后果(图)

发表:2018-11-27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赞台湾九合一选举 专家分析大翻盘后果
2018年11月24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台北民进党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图片来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政府对台湾上周末举行的地方选举表示祝贺,称台湾的民主宪政是整个印太地区的典范。专家分析台湾2018九合一选举大翻盘的可能后果。

美国赞台湾民主选举

台湾“九合一”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在11月24日结束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立即发表推文,赞扬台湾的“宪政民主是整个印太地区的典范。”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祝贺台湾人民通过选举展现民主制度,并期盼与新旧伙伴合作。声明重申美国副总统彭斯早先的说法,“尽管美国将持续遵守美国基于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所反映的一个中国政策,但美国始终相信,台湾对民主的拥抱为所有华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

民进党受重挫

台湾地方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受重挫,在22个主要县市长席次中只得6席,丢7席。在野的国民党获15个县市长席位,包括民进党过去20年一直执掌的高雄市。

相比国民党在2014年的大败,本次民进党的处境稍好。当时国民党执掌4都11县,选举后萎缩至1都5县,而这次民进党保留了小半壁江山。

但民进党和蔡英文的处境很不乐观,因台湾总统大选在2020年1月,只剩下1年零2个月,要在如此短时间内扭转民意是很大的挑战。

从过去10年历史看,台湾地方选举占优势的党派,在总统大选中也占优势。但因台湾地狭民寡,单一的因素和事件都可能产生较大搅动,经济形势欠佳,来自大陆的军事、政治、经济压力都比较大,民意的钟摆效应也较强,所以不排除1年多后民意发生改变。

民进党竞选失利的原因

就民进党竞选失利的原因,历史文化学者文昭表示,民进党施政成绩不佳是一个重要原因。一部分人认为民进党此前野8年,善于搞政治斗争,运用各种争议性话题来扩大民意支持。在成为执政党后,民进党缺乏改进民生并经过检验的成功方案,其思想尚未完成从在野党向执政党的转换。

文昭说,还有观点认为民进党在经济上的是有起色的,问题出在分配不均。比如调账基本工资,“一例一休”等政策增加了内需型行业的劳工成本。雇主为了转嫁增加的成本,带来服务与消费品的涨价,因此服务业、旅游业、零售业受到影响。

同时民进党的再生能源政策偏左,强推该新行业在台湾这个较小的市场中影响了传统能源,引发民怨。

此外,民进党的改革众多,包括年金改革、照顾劳工、性别平权等,这些改革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触及到一部分利益群体。

文昭表示,总的来说这些改革偏左,与台湾的基本盘不符,因为台湾是中间偏右的社会。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台湾选民保守又务实,他们会想要把政治上过于朝向一端发展的立场拉回中间”,一些被选民认为是过于激进的主张,例如以“台湾”名称参加东京奥运、同性婚姻平权问题,选民也会想要拉回中间保守的立场。

对于选举的挫败,蔡英文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后,立即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并表示对失利负责。外界分析她可能会做出一些调整。

国民党的机会来了?

文昭表示,选民用选票惩罚了民进党,是给了国民党一个机会,但也设定了一个较高的期望值,若国民党不能接近这个期望值,或将失去这个机会。

国民党这次赢得的选举,但其很多候选人都淡化了他们的党派色彩。所以选民对民进党不满,并不能说明选民在政治光谱上就一定偏向国民党。就地方选举来说,当地的民生是选民首要考虑的因素。此外,将同性婚姻这些问题的公投和选举绑定在一起,触怒了传统家庭观念比较强的选民对民进党不利,但选民主要还是出于民生方面的考量。

北京的空间大了?

文昭认为,中共可能会改变马英九时代让大的台商获利,而普通民众无感的举措,北京将对台湾施以“恩惠”,来让国民党出政绩,以利于他们在2020年竞选总统宝座。

但其成效如何尚难以确定。台湾出口到大陆的电子产品零部件超过每年1000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因中美贸易战加速了中国供应链的转移,大批台商将从大陆撤出,转投到东南亚,这意味着这部分出口额转移到东南亚等国。大陆也许会从台湾采购更多的农产品,让更多大陆客到台湾旅游,但这些不一定能够填补产业转移造成的缺口。

此外,在台湾出口排名中,电子产品零部件、资通与视听产品、基本金属及其制品占前三位,而农产品在台湾出口中排名不算靠前。所以,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国大陆对台湾施加影响力的手段和方式随着全球经济气候而变化,也随着大陆自身处境而变化。不过,文昭也表示,北京在其宣传中一定会说台湾人民怀念与大陆的合作,北京一定会继续以经济利益推动其统一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