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个所税将上路 40万台干的荷包……(图)

发表:2018-12-09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台币与人民币
新台币与人民币(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中国号称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个人所得税(简称个所税)税改,将自2019年正式上路。有媒体指出,虽然中国新版个所税看起来是减税措施,但是同时也祭出更严格的查税措施。对于在中国工作的台干来说,未来不但享受不了减税的好处,税务风险还会因此大增,预估将来约40万台干的荷包因此受到冲击。

《LTN》据《天下杂志》建议,为了提防中国大查税,让辛辛苦苦赚的血汗钱被连本带利讨回去,在中国工作的台干应该多加留意新个所税改革中的4大变革,分别为“坐月子条款”、“CRS上路”、“劳务并入综合所得”与中国“大数据”发展等。

首先,“坐月子条款”新制是将原先在中国境内居住有否“满1年”的判定标准,缩短成“183天”。这项新认定标准,将使得个人的合法避税空间遭到压缩,让更多人被纳到“居民个人”的征税范围内。所以倘若台干“月子”没做好,将会被视为中国的税务居民,那么中国以外的所得就必须要在中国缴税。

再来,中国2018年9月上路了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共同申报准则),让台干金流全都暴露在中国眼中,连符合非中国税务居民身分也难逃法网,另外,倘若台干无法举证所得是中国境外,将面临补缴中国高额的个所税

另外,“劳务并入综合所得”是把原本分开计算的薪资和董监事酬劳改成合并计算,这将使台干的所得变多,造成适用税率的级距被提高,代表必须支付的所得税也增加,对台干而言如同加税。

最后,中国倾国家之力运用大数据严查逃漏税,让台干申报所得能模糊的空间也越来越少。像是过去,台干常将中国收入在中国报税、台湾收入在台湾报税。现在,中国只要利用大数据把公司薪资拉出来,就可以看到台干跟同样level的中国籍干部薪资差别,台干是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