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漫谈--顶级的练武之人不可缺少什么?(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12-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侠漫谈--顶级的练武之人不可缺少什么?
绝佳的习武者势必具备良好的德行与精神内涵。

笔者以往听过,不少人在求学期间是躲起来偷偷翻阅武侠小说的。虽然说越看越入迷,成绩也就掉得越凶,但仍无法禁止武侠迷的一头栽入。或许,每个人心目中,都暗存一个江湖梦吧!武侠小说读着读着,总巴不得变成小说家笔下的某一大侠,简单几招功夫就能除尽邪恶,恣意几句傲语就能摈尽奸佞。

江湖梦虽会因人而异,但笔者坚信,在这个狂妄骄纵或雄浑大气或悲壮凄凉或诡谲艰险的江湖梦中,无论你化身成什么角色,都绝对少不了一项最实在的个人特色--义。

莫说文人没有江湖梦,要知道流传于世上的江湖事,很多是出自笔墨。众多文人执笔勾勒一个有别于现实的江湖世界,无非是借由这些那些铁汉侠士的绚丽事迹来宣扬、传递己身的内在理念--侠义精神。

武侠小说已经发展了近百年,现今也已经有研究者在探掘各部武侠经典之后,作出推论:名家武侠小说几乎都不脱“自我成长”、“儿女情长”、“仗剑行侠”、“快意恩仇”这四大要素。其中,“仗剑行侠”是人物在成长过程中万万不可缺少的行为表现,而这特色与人物的成长变化更是一体两面,绝对不能分开检视的。

其实,无论你对于武侠世界熟不熟悉,对于“仗剑行侠”这种行侠仗义之举,是绝对不陌生的,因为这可是世人对于练成武功且被划分为好人的习武者的普遍定义,这是心领神会,不消赘述的。

习武之人必备的精神

现在就来说说习武之人不可或缺什么!

无论古今,但凡身为一位正派的习武之人,绝对身怀侠义精神,而他的武功绝非仅仅是如同戏耍般来博得喝采,更不会蛮缠横行地来夺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这全是因为真正高深的习武者不是拿练武来满足自己的英雄大梦,他们之所以练武,除了强健体魄、锻炼心志,更是为了要真实地实践自己的志向--公义。

这种公义,大至安邦抚国,小至持家理乡。拥有明确奉献思想的习武者是随时能够倾尽所有,为履行公义能够不惜赴汤蹈火。这种义举并不局限在独利于上位者或广利及千万黎民,它的生发亦不圈限于朝廷大殿或胡同街巷。因为,义在心中的习武者,无论在何时何处,都能履践此精神而行走于世间的。所以,崇尚侠义精神、固守正道的习武者,其操守绝对是凌驾于众人的。就算社会道德日渐低落,他亦笃实的遵守着道义,维持高水准的道德良知。

因此,在现代才出现的武侠电影,里面演绎的种种刀光剑影,亦是不脱对于武德等观念的传播。

这么说,可能有人会反驳,说大家应该只是喜欢武侠电影中的武打招数。不过,事实果真是如此吗?

武侠漫谈--顶级的练武之人不可缺少什么?
武侠电影里面演绎的种种刀光剑影,亦是不脱对于武德等观念的传播。

试想,喜爱观赏古装武打电影之人,难道仅仅是喜爱剧情中展显的武术招式或高手过招的场面吗?当然还是包括了含藏于一招一式中、一咆啸一怒吼中的侠义精神啊!而驱使众武者抡起义之拳脚的基点,亦是为国为民、潜藏于义中的善良之心。

换言之,义行乃善之实践。

此外,习武人亦不乏朴实的真性情。他们绝不以花俏的言语来润饰自己的行径,也不矫情的故作姿态,豪迈、大气、不假思索之态倒是他们时常显露之姿。他们就如司马迁于《史记・游侠列传》中所记载的那样:“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阸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

“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诚”其实是古人重视的“一诺千金”,这里头讲究了一个“真”的精神。然而,讲求“真”的习武者,亦是不为获得报酬而做出任何承诺。这乃是因为他们任何行动讲求的是符合心中的义思,要求自己举止或心念都得符合义,亦是一种对自己负责的“真”精神。

习武者若没了这些精神存在,空舞着硕大拳头、狠踢着坚实的腿脚,又有什么意义呢?如非是习武之人具备了不同于寻常人的高尚精神,人们岂会留心呢?!

《卧虎藏龙》中的正与邪

就以由导演李安执导、荣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华语武侠电影《卧虎藏龙》为例吧!

《卧虎藏龙》是众所皆知的武侠名片,它是改编自王度庐的武侠小说系列“鹤铁五部”的第四部《卧虎藏龙》,这一部电影就将数位习武者的诸多特色一一展露,并明晃晃的直点出何人为正、何人为邪。例如李慕白之于碧眼狐狸与玉娇龙。

武侠漫谈--顶级的练武之人不可缺少什么?
正因为人人心目中都有良知,都有一股正义,因此多会认同李慕白对于玉娇龙的谆谆指点。

女主角玉娇龙是千金小姐,却私下拜大盗出身且德行不佳的碧眼狐狸为师,当玉娇龙练就了一身高功夫,并窃取青冥宝剑在江湖行走时,大侠李慕白总一再点醒她,并有意收她为徒、拉她走回正道。这两人在竹林上的对打甚为精彩,而这两道白影在翠竹上打斗的画面虽然吸睛,但若不是一正一邪的对立状态,岂会如此精彩?!玉娇龙的骄纵狂妄、恣意任性和李慕白善说事理、包容性十足的大侠风范形成强烈对比。曾有评论者道:“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玉娇龙!”大部分人理应认同此言,但是我们岂能真的如同玉娇龙这般蛮横行事,不愿受到礼教束缚,只顾自己欢喜便好?

正因为人人心目中都有良知,都有一股正义,因此对于李慕白的谆谆指点而深有戚戚焉,并在李慕白直言玉娇龙尚未泯灭良知之际,更觉得此女就是得要符合正道,好好拜个清明亮节的师父才妥当。试想,如果李慕白是个大坏蛋,他执意要收渐入邪路的玉娇龙为徒,那还有什么看头呢?

武侠漫谈--顶级的练武之人不可缺少什么?
《卧虎藏龙》中的两道白影在翠竹上打斗的画面甚为吸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神雕侠侣》中的坏人展露义举

再来说一例,金庸于《神雕侠侣》中勾勒的金轮法王虽然是与郭靖黄蓉夫妇敌对的大坏蛋,但他最后却也以义举博得了郭靖夫妇、黄药师、一灯大师等英雄的钦佩。那么,做过不少坏事的金轮国师又是如何反转个人情势的呢?他在看中郭襄的资质而执意要收她为徒后,坚拒虐杀郭襄来挫败郭靖的守城之志,最终还牺牲性命拯救他最中意的徒弟--郭襄。

相信读者阅读到此,无不露出微笑赞同他的行径。为什么会这样呢?自然也是因为金轮国师的行径,符合了正统的精神价值--义。试想,如果金轮国师趁机落井下石,背后补刀,也只是再添众人的咒骂。毕竟,道义涵藏于人人的内心嘛!那么,武侠故事中最博得众人关注与认同的元素,是不是就此展露无疑了?!

倘若你熟读诸多武侠小说,此刻细细回想,势必对于武侠故事实际上是凭借其中正统的精神价值而备受关注了然于心。

其实,这正是传承着古人重视道德的风气。详细来说,古代的良好习武之人在辛苦的练武历程中,不仅培育出坚定无比的毅力,同时还锻炼出守德的勇气与意志。这样的习武者在日后的行走坐卧之间,总能以武术来捍卫道义,不致美德停辍,而我们自然也可以从他的行事作风看出他的心性修为。若不如此,只重招式而不重修炼身心的武术,就会让习武者的心志不明,陷溺于迷茫与不明事理中,最终难免步入歧途,而讲究传承的武术则沦为满足俗人的欲望与暴力的工具。

正因为武侠者的言行必得不离这些重要的精神内涵,故才形塑出中华传统武术中独特的武术精神,造就出许多受人称颂的英雄及其武侠形象。因此,如今我们才会有这么多精彩的武侠影视得以观赏。

 

参考资料

谢安妮,〈反扑的动力:新世纪武侠小说的复仇主题研究〉(台北:国立台北大学中国文学所硕士论文,2018)。

《史记》(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武侠文化(维基百科)

〈武侠〉(正见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