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为什么日本是如此安静的国度?(组图)

发表:2018-12-11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的中国妈妈示意图
在日本的中国妈妈示意图(图片来源:bilibili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11日讯】一位中国妈妈在中国生活了几十年,很多生活习惯跟思想观念几乎都根深蒂固了。当她到了日本以后,真是花了一些功夫才转变过来,才能够真正的融入到日本安静的生活环境中。来看看她的体会吧!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

日本是个非常安静的国度,无论是在公共场所或是住宅社区,总是安安静静的。日本人不管是在电车上、排队等各种场合中都能保持安静,尽可能不打扰别人,交谈时也会降低音量。

想当初我刚到日本的时候,经常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在电车上大声地讲电话,这时日本人经常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但我觉得无所谓,反而觉得日本人很奇怪,当然我的思想与行为也影响了孩子……

日本电车
日本电车(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几年前,孩子们刚上小学,我带他们一起坐巴士到车站。孩子们从安静地坐着,接下来大声地说笑,再到后来竟然打闹起来。而我只是简单地说了他们几句,没有放在心上。

于是孩子们还是继续旁若无人说说笑笑,我也就不再管他们了。等下了巴士,一位和我们乘坐同辆巴士的中年女士从后面追上来,并且生气地说:“请等一下,你们刚才在巴士上非常吵闹,请以后不要在巴士上大声说话了。”

我听了她的话愣在那里,她又接着说:“你们刚才不是非常吵闹吗?请不要让孩子们在巴士上大声说话,这样非常不好。”这时我才明白她的意思,毕竟公用巴士不是自己的家里,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我红着脸说:“非常对不起,给您添了麻烦。”她看到我非常诚恳地道歉,终于满意地走了。随后坐电车时,孩子们变得非常安静,不过我还是时刻注意孩子们的一举一动,生怕再次打扰别人。

居住日本久了,我才了解到日本是个非常安静的国度,并逐渐了解了日本人的思维方式。有天我乘坐的巴士有些闷热,一对父子刚好坐我的后排,儿子不停地说:“好热啊!好热啊!好热啊……”

而那位父亲则小声地说:“不要说了,太吵了!”我情不自禁地回头看了看他们,父亲已是满脸通红,他希望儿子不要再说了,可那孩子还是不停地说着。其实孩子的声音不大,不过父亲还是小声地对儿子说:“太吵了,太吵了……”

几分钟之后,车内的冷气突然打开了,孩子也终于安静下来了,父亲也就不再说孩子了。我很佩服这位父亲,为了不打扰别人,竟然如此耐心地一直教育孩子。

还有一次我在百货店内乘坐电梯,电梯里挤满了人,但是非常安静。这时一位先生抱着的大约两岁的女儿突然叫了起来,大家同时将目光移向他们。爸爸马上对女儿说:“多不好意思啊!”

他用手示意女儿不要再叫了,可是女儿并没有理睬他,继续叫喊着,我想要让这幺小的孩子保持安静实在是不容易。此时电梯的门打开了,看到他抱着女儿不好意思且快速地走出电梯。

在公共场所,我经常看到身旁的日本人都是非常安静,他们的孩子也是很安静的。当然偶尔也会有孩子哭闹的情况,甚至还会看到有的孩子躺在地上哭闹,可是父母也只是在旁边小声地劝说,不是暴跳如雷地打骂孩子。

这时我才明白:为何日本是一个如此安静的国度?因为他们从小教育孩子尽量不要去打扰别人,特别是在公共场所更要为别人着想。在发生地震时,日本人依然能够安静地排队等候,就是因为他们知道不能只考虑自己而不顾他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