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应只争迟与早 费尽心力亦枉然(图)

发表:2018-12-19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的报应实例二则
报应一说,千真万确,只争迟早而已。(图片来源:Adobe stpock)

作恶多端,或早或迟,报应总会到点就来。哪怕人为地想用什么办法来对付过去也是枉然。有的用了什么方式暂时避开了,也是有一定的缘份在,可以暂时避一避,但缘份一尽,什么办法都不管用。以下历史上的二则例子便说明了这一点。

皇帝赦免  阴间要人

羊聃是晋朝庐江之太守,为人性情既刚硬又粗暴,依仗着跟朝廷有姻亲关系,骄横跋扈,他只要对谁有极小的怨恨,就会立即尽情杀戮。因此惹得民怨一片,征西大将军庚亮抓了羊聃并用囚车押送,同时将其全部罪状禀报了朝廷。

右司马上书朝廷,反映羊聃杀了郡里的大将官吏以及老百姓简良等二百九十多人,降职流放了一百多人,说应当受到“死刑”之刑罚,但又说依照“八议”应该赦罪。显宗看了上书后下诏说:“此事是从古到今所没有的,若这个也可以忍受的话,那么还有什么不可以忍受的?什么‘八议’,应让他下狱叫他自尽。”

羊聃的哥哥子虽然娶了南郡公主,但因为羊聃的事自己上表请求解除婚姻,不过皇帝并没有允准。琅琊孝王的妃子山氏,是羊聃的外甥女,苦苦替聃求情。

于是司徒王导上奏说:“羊聃罪过不容宽恕,应当处以重法。但是山太妃担忧伤感得了重病。陛下蒙受太妃的恩情,应当饶恕羊聃一命”。

于是皇帝下诏书说:“太妃只有这一个舅舅,这样直言相求到了口吐鲜血的地步,忧虑的心情十分深重,我自幼受苦。受太妃抚育之恩,就像亲生的母亲。假如太妃不能忍受难忍的痛苦,以致出了什么意外,我也没有脸面活着,现在就赦羊聃死罪,来安慰太妃渭阳的大恩。”

于是皇帝将羊聃废去爵位做了老百姓。过不久,羊聃病的更厉害了,眼前常看见简良等人指着他骂:“冤枉难道可以忍受吗?现在来取你到黄泉来。”结果经过一宿羊聃就死了。

恶事做尽  报应随后

北周文帝宇文泰,当初担任魏丞相时,正赶上梁国丧乱,梁孝元帝人在荆州而做了湘东王。元帝派使者与魏讲和,双方表示友好以礼相待,并和文泰断金立盟,结成了兄弟。

后来平定了侯景,孝元帝即位,而文泰还在魏国处于臣子的地位。他对下欺凌侮辱,而且索贿没有止境,但他仍不满足。于是他派兵袭击江汉,俘获了朝官和老百姓一百四十万口,并且还杀害了孝元帝。

另一件事是魏文帝先娶了茹茹王郁久闾阿那坏的女儿做妻子,他们十分亲爱。文泰杀害梁孝元帝的第二年,阿那坏被齐国打败。于是率领剩下的数千人逃奔魏,而突厥过去和茹茹有仇怨,就派人给文泰三千匹马,求请文泰杀了坏等人,文泰答应了。

文泰在与坏举行宴会时,暗暗埋伏下突厥兵马,等坏酒醉后就将他捆绑了。第二天杀了郁久闾百姓五百多人。茹茹临死时仰天控诉。

第二年冬天,文泰在陇右打猎,得了重病,看见了孝元帝和坏向他索命,文泰发怒肆意漫骂,边骂边命人拿酒食来享用。两个月后文泰就死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