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成真!他梦醒后就真娶了历史名人(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12-2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言成真!他梦醒后就真娶了历史名人
李清照的“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几句,令人品读之后甚感惊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做梦预见未来,这种事儿已不再稀奇。但是,若真是美梦达成,那还真是会让人心花怒放。像北宋著名的金石学家赵明诚即是美梦成真的实例。

赵明诚与李清照

赵明诚(1081-1129),字德甫,或作德父,他是在宋徽宗时期担任宰相的赵挺之的三子。提到赵明诚,可能还不是太多人很熟悉,但是提到他的妻子李清照--中国史上顶尖的女词人,那可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就让笔者稍稍为各位介绍一下李清照这位大词人吧!

李清照(1084-1155),号易安居士,她与辛弃疾并称为“济南二安”。她的词作《如梦令》曾让无数人惊叹:“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而吟咏《醉花阴》的后三句,更是余韵无穷:“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正因为李清照的文笔绝佳,故在历史上享有极高评价,世人还将之与李太白、李后主李煜并列为“词家三李”。沈谦《填词杂说》即说:“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沈东江亦云:“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称词家三李。”《四库全书提要》即云:“清照以一妇人而词格及抗轶周柳,虽篇帙无多,固不能不保而存之,为词家一大宗矣。”

从各文献可知,不只今人,时人、古人对李清照的评价就已经甚高了。

话说这一对夫妻不仅才华过人,感情亦佳,故流传的佳话也多,可以说是塑立了文人夫妻的典范。不过,这对夫妻的生活方式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够拥有的,甚至是无法想像得出来的。因为那是十分艺术化的生活!然而,他俩能够创建出如此美丽精致的艺术化生活,主要是立基于两人的兴趣相投,换言之,李清照与赵明诚都是爱好读书之人,平时还喜爱互相考背诗词与吟唱诗词,此外,两人还相当热爱品玩金石碑帖等古文物。

如此和谐的生活,怎不美满?!怎不令人欣羡?!

预言成真!他梦醒后就真娶了历史名人
“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预告了赵明诚将娶到大才女--李清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梦预告赵明诚是词女之夫

然而,要说到他们的姻缘,实则于未见面就已经开始了。不过,可不是他们的亲友暗中帮他们牵线,而是赵明诚于梦中就事先预见了自己未来的妻子将会是一位大才女。

话说赵明诚于年幼时,其父赵挺之就预备要帮他找一位门当户对的女孩来订婚了。可是,孰料赵明诚自己却在奇怪的梦中探见了未来……。

那一天,赵明诚在睡梦中梦见自己正在阅读一本书籍,或许是梦境太过清晰了,也或许是冥冥之中注定赵明诚得提前知道妻子能够流芳后世的一大特性--创作词句极优。赵明诚醒过来之后,居然清楚记得书中的句子,而且还只有特别鲜明的一句:“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

赵明诚对此句的意义十分不解,便去询问父亲。

只见赵挺之思索了一会儿,便对儿子说道:“‘言与司合’,是指言与司合起来,也就是一个‘词’字;至于‘安上已脱’则是指‘女’字;最后的‘芝芙草拔’,就是指‘芝’与‘芙’要去掉草字头,那便是“之夫”二字啦!全部合在一起的话,那就是‘词女之夫’。这样子看来,你未来的妻子将会是擅长作词的才女呀!”

后来,赵明诚果然和生性聪明又喜好读书的李清照订了婚,这对夫妻相处十分契合,而李清照后来还真的成为一代大词女。赵明诚的确成为了“词女之夫”,他幼年时的奇梦,果真应验了。

看来人间万事万物都有定数,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亦是如此。无论是寻常小事或是人生大事,皆不脱上苍的安排。至于赵明诚年幼做梦就知悉未来的情景,理应是在某一种特殊的状态下看见了自己姻缘方面的铺排。这些在冥冥之中就注定好了的事情,无论大小,无论牵扯多或寡,都是人力所无法撇除或更改的。

当我们无法抗拒天理时,能做的也只有成为更好的人,不行悖逆之事,以免增恶积业过多,到最后,那可是不需要预见,也会心知肚明未来是只剩堕落晦暗的境地在等着自己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