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频发海啸 为何发现时常常太迟?(图/视频)

发表:2018-12-24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喀拉喀托火山2008年喷发时的情景
喀拉喀托火山2008年喷发时的情景(图片来源:flydime/wikimedia/CC BY 2.0)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星期六晚上,印度尼西亚的巽他海峡(Sunda Strait)发生强烈海啸,造成至少222人死亡,800多人受伤,海浪猛烈撞击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而事先却没有任何征兆。

希达亚特(Samsul Hidayat)是一名当地导游,自1993年以来一直带游客观看邻近活火山的喷发。

“当海啸袭来时,我感到非常惊讶。没有地震,天气也很好。没有下雨或刮风,我们可以看到满月,”希达亚特说道。事发时他待在家中,不过他在第二天早上被邻居吵醒时才意识到昨晚发生了什么。

根据印度尼西亚灾害管理局的数据,据信至少有30人失踪,但由于一些地区遭到大规模破坏目前难以到达,失踪的数字可能会上升。


海啸袭击了流行乐队Seventeen的现场音乐会。 乐队的主唱宣布该乐队的经理和贝斯手离世,其他成员仍然失踪。

“我整个上午都在帮助其他当地居民进行清理,”希达亚特说,“我看到卡里塔海滩周围散落着大约30具尸体。一名妇女被埋在一堆垃圾下,我们原本看不到她,直到我们移动碎片才找到了她的尸体。”

“我们无法识别她,她的所有财产都被冲走了,我们猜测她是来自雅加达的游客。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她送到当地的诊所,”希达亚特解释道。

海啸被认为是由邻近的喀拉喀托火山(Anak Krakatoa)火山喷发引发的。

根据赫尔大学讲师埃迪・登普西的说法,即使建立了预警系统,也可能起不到什么作用。“海啸的发生几乎没有征兆,它破坏力非常强大,因此从工程角度来看几乎无法预防,当它发生在人群附近时,没有足够快的预警系统,”登普西说道。

2018年12月23日,印尼海啸过后,人们在临时停尸处识别罹难亲戚的遗体。
2018年12月23日,印尼海啸过后,人们在临时停尸处识别罹难亲戚的遗体。(图片来源:Ed Wray/Getty Images)

Daniel Quinn负责管理一个研究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高峰的网站,他于今年11月访问了喀拉喀托火山。他表示,考虑到火山附近有人居住的地区,他对死亡人数并不感到惊讶。

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指出喀拉喀托火山喷发非常快,因此可能变得非常不稳定,导致崩塌和山体滑坡。当这种情况发生在水中时,移动的地形会导致大量的海水流动,从而导致海啸。不幸的是,印度尼西亚海岸典型的狭窄入口会起到放大海啸的作用,使波浪比平常更大。

印度尼西亚世界粮食计划署副主任彼得・霍尔茨伯格告诉半岛电视台,“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准备好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对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发海啸的回应。

2018年12月23日,海啸过后受损的建筑物和汽车。
2018年12月23日,海啸过后受损的建筑物和汽车。(图片来源:DASRIL ROSZANDI/AFP/Getty Images)

“我们在该国有专门从事救灾工作的团队,我们的后勤专家可以帮助向受影响地区提供援助物资和援助工作人员。根据要求,我们将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评估损害并协助应对,”霍尔茨伯格说。

但是,虽然援助机构和搜索救援队等当地组织仍在试图进入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人们仍在询问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止这一悲剧。当局称,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保持警惕。

在印度尼西亚,火山是一种常见的灾害,人们很容易对此视而不见。来印度尼西亚要记住,如果你发现海洋有任何奇怪之处,应尽可能转移至内陆高处,而不要等待警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