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异功能到底存不存在?(图)

作者:齐先予 发表:2018-12-30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异功能到底存不存在?
特异功能到底存不存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即使在标榜唯物论的近代中国,1982年中国人体科学研究会也得出结论:特异功能是客观存在的。

从逻辑上说,要证明一件事物的“无”,比证明“有”,要难千万倍。不过在无神论盛行的中国,这样简单的逻辑却被人否定了,很多国人斩钉截铁地说:世上根本没有特异功能,理由是“违背了科学”。

科学无法解释特异功能

特异功能一般指拥有超出科学认为合理的人体本领。如特异感知中的用耳朵认字,用眼睛看到人体内脏的内视功能,能隔墙看物的透视功能,能看到千里之外的遥视功能,能放大看物体的微视功能。在特异制动中还有意念搬运,还有气功治病的特异治疗,隐身、知晓过去和未来,跟其他空间生命沟通的通灵、显灵功能等。

人们否定特异功能的理由是:功能不稳定,难以任意重复。考察实验条件越严格,特异功能成功的可能性越小,于是有人把特异功能归为魔术或骗局。

不过有人解释说,别说施展特异本领了,让你在一群陌生人面前睡觉,你可能都做不到,而特异功能就是要求进入那种打坐入定、放松入静的睡眠状态。想用科学来证实特异功能,这本身就是一个逻辑错误,假如能被科学证实了,也就不叫特异功能了。

古今中外的特异功能

虽然科学不能解释特异功能,但人类对特异功能的研究从来没有停止过。《史记》〈扁鹊列传〉中记录了扁鹊具有“视人五脏颜色”的能力;《太平天国史》中记录了洪秀全的特异功能,他是在大病四十多天后出现的,他治病的范围包括疯瘫及耳聋,可以“信面即愈”;大陆出版的《千古异人录》里面,收集了中国古代218例特异功能记录。

在西方,1882年英国剑桥大学就成立了“灵力研究协会”,至今很多英国人都相信“闹鬼”的房子,《哈利波特》之所以能畅销,与人们相信魔幻世界直接相关。1920年末,美国杜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相继成立“超心理学系”。不过对特异功能研究最多的,还是中国大陆从1978年到1996年的18年间、由钱学森等人推动的“气功及人体科学研究”。

如云南大学人体科学研究室在1980年发现,经过适当的训练,可在一年内将数十名普通孩子,训练成能用手指识字、意念拨钟、特异搬运等特异功能的高手。一位新华社记者还感叹说:1978年《四川日报》报导的那个唐宇用耳朵识字是“千真万确”的。

北京航太医学工程研究所发现,气功师能用意念把药片从密封的玻璃瓶中取出来,每秒400次的高速摄影机拍摄到了药片突破器壁之连续过程。中国地质大学对特异功能者孙储琳做了九年的研究,发现她具有近60种功能,如用意念拨钟、弯曲硬币、折断缝衣针、心灵聚能爆玉米花、烧衣物;还能用意念在硬币上打孔、让碗豆小麦种子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发芽数公分等等。真有点心里一想就把事做成的“心想事成”。上海复旦大学研究还发现,在特异功能发生作用时,人脑会出现“萤幕效应”,如意念搬运,那个物体会出现在人脑的萤幕上。

1982年4月中国人体科学研究会组织二十多个单位、四十多位研究人员测定,最后结论是:特异功能是客观存在的。随后科学家用红外、紫外、超声波、伽玛射线、高能质谱等仪器,证实气功师的确能发出一般人根本无法拥有的高能量物质。

不过1988年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在对某一气功师的某一次测试失败后,彻底否认了特异功能的存在。不过他这个结论下得很荒唐,就好比人上山打老虎,这次上去没找到老虎,就否定了别人此前看到的老虎。

古人说:“信者有、不信则无”,其实这句话的另一层涵义是,当人相“信”之后,慢慢就能拥有超出一般人的本领,这时就“有”了,所以无论宗教还是气功或特异功能者都说:“信在先,见在后”,这也许是我们探索特异功能的一条路径、一扇大门。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