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武器而又高度发达的古代南美文明(图)

──维持了700年的兰巴耶克文化

发表:2019-01-04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没有武器而又高度发达的古代南美文明
一把带有兰巴耶克文化装饰的小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人们都知道古代南美洲的印加文明及其发达,然而在此之前,在南美洲还有一个更加古老的文化,那就是兰巴耶克文化。它大约出现在公元750年左右的秘鲁北部沿海兰巴耶克区域。在它的出土物品中居然没有发现象武器这一类的东西。

兰巴耶克文化的一个贵族之墓里,人们发现,以黄金面具为主的珠宝饰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带有象征权力的3个圆盘的棍棒以及被认为用于农业的青铜工具等各种各样的出土物品。但是有一类物品是唯一在出土物品中未被发现的。这类物品就是武器。在这个墓中,人们没有发现任何像武器那样的物品。更令人惊讶的是,就在这个墓旁边的神殿周围,甚至未发现任何用于防御外敌入侵的屏障物。

使印度河流域文明昭然若揭的摩亨佐-达罗城遗迹,也是既留下了高度文明的足迹,又被人发现在武器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物品。在兰巴耶克文化或摩亨佐-达罗城中生活着的人们,按照他们的文明发展程度,只要他们有想要制造武器的愿望,他们马上就可以制造出及其精良的武器。

他们虽掌握着及其优秀的技术,但却有意不去制造武器,是因为他们没有那个必要去制造。印度河流域文明的统治者对于一般的民众,不是去使用武力,而是通过那种神圣的力量而起到强制的作用,也就是说,统治者们哪怕不使用武器,也同样可以得到国民的信赖。

兰巴耶克文化的统治者也是同样如此。兰巴耶克文化是在一神教的意识形态下,国家带着强烈的宗教色彩而确立起来的。因此,不管在上述哪个文化遗迹中的出土物品中,在武器方面都是非常简陋的。

正式由于这些原因,兰巴耶克文化的统治者们不是将力量放在研发武器上,而是放在宣扬他们神圣力量的珠宝饰品上了。在用黄金制成的面具里,他们仿照蝙蝠的头部而制作了头部的装饰,并且通过用多达90枚黄金做的翅膀和圆形的吊饰的组合而做成了逆U形的饰物。而在黄金做的翅膀里还插有更大的鸟翅的痕迹。由此看来,跟现在相比,可以想像那个时候更为华丽。

而在当时留下来的一件披风,实际上是用2千张金箔缝制而成的。当时的王者带着黄金的桂冠,穿着黄金的披风,远远望去,会使民众产生那个王者似乎浑身散发着威武的光芒这样的错觉。

然而,在1050年,兰巴耶克遇到了大火灾,于是人们就放弃了首都。然后又发生了严重的干旱,兰巴耶克的人们就开始不那么信神了,而统治者那种神圣力量的威力也随之而消失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