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出言讥讽老子 为何最后却羞愧不已?(图)

老子为何说“你说我是牛 我就是牛”呢?

作者:默安 发表:2019-01-12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人出言讥讽老子为何最后却羞愧不已?
老子曾说过“呼我牛则牛,呼我马则马”,由此可见老子的内心平静如水,而且早已臻道入圣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有个学者名叫士成绮,他特地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求见老子,想向老子学道。

但是过了几天,他听到、见到了一些情况,就对老子说:“我听说夫子是圣人。现在我看先生并不是圣人。老鼠生活的地方,都有剩菜;而你家里,却没有储备下多余的粮食。你有个妹妹,却被你抛弃不养,这是不仁。有时候,你又把许多熟的食物堆积在面前,不分给别人吃,这是贪财。”

老子听了,十分平静恬淡,不作任何解释。

又过了几天,士成绮见到老子说:“几天前,我讽刺了你,讲了你一些坏话。今天,我已经有所觉悟,但我不能明白的说出我所觉悟到的道理。为什么?”

老子说:“我现在早已不是巧智神圣之人。你说我是牛,我就是牛;你说我是马,我也就是马(原句是“呼我牛则牛,呼我马则马”)。假如别人讲的确有其实,别人给我个什么名称,自己却不接受,只会再次遭殃。我的所作所为,一向如此,并不是为了故意要给别人看,才去做很多事情。”

士成绮听了,感到羞愧难当。他在老子面前,开始毕恭毕敬,走路如同大雁一样,侧身而行。

他诚恳的向老子请教,问道:“我应该怎样修身呢?”

老子说:“你平时摆出一副很庄重的样子,你的眼睛直视前方,额头高耸,口舌大张,显示出你很高傲。你像奔马一样,本想向前冲,只是因为被绳绑住而停止;你本想动,却又勉强把持,一旦行动起来,就好像机械一样迅速;明察,而固执己见;机智,而太多欲求。凡此种种,都违背了做人的本性。边境外的人,如果越过了边界,往往会成为盗窃,而为害社会;你的内心不够平静,怎么能修身呢?”士成绮听了,觉得受益良多。

笔者附言:

在老子看来,别人怎样评价自己,都要坦然接受。别人说你是牛就是牛,说你是马就是马。这些都是外在的东西,根本不需要放在心上。得道者,必定能做到忘记荣辱,摒弃一切喜怒哀乐情绪的干扰,内心平静如水,自然而然地生活,进而修身养性,臻道入圣。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