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案:船家作案陷害他人 县令明察真相大白(图)

发表:2019-01-12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船家作案陷害他人  县令智断诬告案
县令明察秋毫,使被冤者得以洗清罪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能吏识破扑朔迷离的案情,看出问题的要点而准确断案。下面的这个县令便是这样明察秋毫,将一起诬告案的背后真相揭示了出来。

过去有个商人为了到外地去做生意,而跟另外一个生意伙伴合租了一条船。当天一早他就提着行囊去停船之处了。因为他去得早,那个伙伴还没到,他就坐在岸边等待。船停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不一会儿,船夫就到了,把那个商人接上了船。

当时船夫发现他行囊沉重,知道他携带的银钱不少,便起了谋财害命之心。于是船夫先故意下岸走上一个高处,然后向四处睐望,当他发现周围没有一个人影时,便上船把那个商人推下了河。

由于那儿河水湍急,而且河水又很深,那个商人一掉入河中就马上被淹死了,而尸体也随着河流被冲走了。于是船夫马上提着商人的行囊,从小道回到家中,将行囊藏匿在自家的地窖里。然后,船夫再赶到商人家,敲门喊道:“娘子,你家的官人为什么还不上船?”一说完这句话马上就转身回到船上。

船夫刚走到停传处,就看到那个商人的伙伴已经上了船。那个伙伴问船夫为什么这时候才来。船夫说:“我去催你的那个伙伴去了。我等了你们半天,总不见你们来,心里急了,只好去催。”于是他们一起在船上等着,船夫在等的时候装出一副十分着急的样子。于是商人的伙伴说:“我们索性一起去他家找吧。”

到了商人家,商人妻子对船夫说:“你前半晌敲门的时候,我丈夫早就走了。我正要开门告诉你,可你已经走远了。”船夫说:“可能我们走的不是一条道,路上错过了。”接着他回过头带着怀疑的目光,看着商人的那个伙伴说:“我走以后,你在船上,该见到了他吧?你说,他现在哪里去了!”

在船夫的怂恿和挑拨下,商人的妻子便抓住那个商人伙伴的衣服,大哭大叫说:“一定是你谋财害命,杀了我丈夫!”邻居们也不分青红皂白,便把那人送进了县衙。

县令问明情由之后,觉得事情很蹊跷,其中大有可疑之处,便暂且先把那人关进牢里。县令先让别人暂时退下,单独讯问商人妻子。商人妻子把船夫催人的前后情况,详细地叙述了一遍。县令说:“你说清楚,船夫敲门的时候,是喊‘娘子’还是喊‘官人’?”商人的妻子说:“我听得清清楚楚,是喊‘娘子’,决不会记错。”

于是县令再单独讯问船夫,船夫也承认是喊“娘子”,不是喊“官人”。接着县令继续升堂审讯,而且堂役比前多了一倍,一个个如狼似虎,杀气腾腾,堂上的气氛显得十分威严。

船夫一见了这个场面便先心虚而身冒冷汗,脸色变得十分苍白。县令将惊堂木一拍,船夫不觉跟着响声而哆嗦了一下。这一切都没逃过县令的眼睛。于是县令直视着他大喝一声:“船家,你知罪么!”船夫低声而无力地说:“我有啥罪?难道怪我不该租船给他们?”

县令指着船夫说:“你催商人上船,应当叫他才是,为什么不叫商人反叫他娘子?显然你知道商人不在家。你既是催人上船,就应当拉他一起上路,为什么喊一声转头就跑?显然你这是虚幌一枪,想借此说明你与商人没打过照面。你干了坏事,企图让别人给你顶罪,故意转移视线,唆使商人妻子诬告好人。你说是也不是?”

船夫还想继续抵赖,于是县令对他说道:“看来你是不见棺材不流泪的!衙役们,把他的真赃呈上来!”原来县令在审讯前已暗地派人去搜查船夫的家,审讯时衙役们已向他示意,真赃已到手了。衙役们把搜获赃物的经过说了一遍,船夫哑口无言,只好低头认罪,像一滩稀泥倒在地上。当地老百姓都称赞县令说:“县太爷真是明察秋毫!”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