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最新人口数字 学者:情况非常严峻(图)

发表:2019-01-22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月22日讯】中国政府1月21日公布了最新人口数字,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男比女多3164万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最新人口数字显示,2018年的总人口增加了530万,较2017年增长0.38%,成1962年以来最低水平,但这一数据引发学者质疑。在出生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的社会、经济以及政治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报道称,去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而2017年的数字则是1723万。中国在2015年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后,中国出生人口在2016年曾罕见地呈现负增长,而2018年则是出生人口连续第二年减少。

人口数据为何对不上?

国家统计局并没有对这次公布的数字有过多解释。

著有《大国空巢》一书的中国人口问题学者易富贤上星期在社媒上就曾表示他“张开口袋”等着国统局的2018出生数据,自己“有刺破2018年出生水泡的针”,“无论是兔子尾巴还是马脚都能逮住”。

易富贤星期一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出生虚高,死亡虚低。

“他(中国官方)的出生数据大概虚报了大概500万;死亡人口少报了100多万,所以中国2018年的真实数据,是大概出生人口1030万,死亡超过1100万,负增长约100万人,根本没有官方所说的增加500多万。我根据比较详细的中国社会发展趋势,包括妇女初婚以及初次生育年龄的推迟,还有中国结婚率下降、离婚率提高,养育成本的上升等间接证据,都证明中国的生育率就是1.05左右。中国的预测寿命和联合国的预测是一致的,大概在76岁左右,按照中国目前的年龄结构,死亡应该是1100多万以上。”

中国公布最新人口数字学者:情况非常严峻
中国大陆一名婴儿正在被注射疫苗(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针对国统局公布的数字,易富贤还专门撰文进行反驳。

他在《再论2018年中国人口开始负增长》一文写道,“由于中国官方公布人口存在上亿水分,如果采纳缩水后的年龄结构、滞后台湾17年的死亡模式,那么2018年出生941万人,死亡971万,负增长30万人。2018年是中国人口的历史性拐点,今后人口数量不断减少,结构不断老化,经济和社会活力不断减弱”。

旅美学者吴祚来则分析认为,出生人口下降,但人口增加的奇怪现象有可能是源自:“就是大量以前超生的人口被允许记录在案了。因为人口不够。以前有些人一定不让上户口,因为超生要罚款的。”

出生率持续下降国家未来怎么办?

为了减缓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人口下降等人口问题,中国官方近年开放原本的生育限制,鼓励民众可以生两个孩子。但“二孩”政策的开放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成效。

吴祚来解释表示:“在市场化、城市化、自由化进程中,伴随的就是人口出生率的下降。现在生一个孩子请保姆都几万块人民币,这是非常昂贵的代价。然后上幼儿园、小学、中学,一路下来,城市生存和教育已经让人觉得不堪重负了。”

易富贤告诉记者,中国的人口状况非常严峻。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对中国的社会、经济以及政治产生严重影响。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就是因为人口结构老化。还有光棍危机,在农村特别严重,娶个媳妇不容易。另外有很多退休的职工要求发养老金,政府又拿不出钱来,这就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政府必然将采取比较强硬的镇压措施。”

《路透社》星期一的报道引述中国政府智库警告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人口最快将在2027年发生缩减。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