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程师揭“西进上海”2年的现实(图)

发表:2019-01-23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一名台湾工程师在网上分享赴上海工作的两年经历。图为上海外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3日讯】近年来台湾西进”人才不少,许多台湾人都选择到大陆寻求发展,然而不少人赴陆后的境遇并不比留在台湾好。近日有一名台湾工程师在网上分享了他远赴上海工作2年后的所见所闻,引发网友热议。

据TVBS报导称,一位台湾工程师在网上分享了自己从2016年被公司派往上海,进入“红色供应链”后,在职位、薪资及生活方面的2年经验。

谈到工作,该网友说,大陆公司会利用地方政府的补助来增加员工薪资,但升迁机会还是见仁见智,“一般不会因为你是台湾人就有太多优势,“提升个人能力”才最重要。”

“有许多台湾人西进大陆后,总认为可以升官,赚多几年钱后再回来”,但该网友坦言,“如果你今天在大陆的职位是经理,回台湾不见得会有企业愿意聘用你当经理,台湾本身就不缺主管人才。”

提到在上海的居住感受,网友感叹,“这些年大陆经济发展的确很快速,但人民素质及文化水准却没有快速跟上。特别是我公司在上海郊区,不仅空气很差,郊区物价也比在台湾贵,3C产品更是比台湾贵10%。”

谈到医疗方面,网友直言,“大陆看医生费用特别高,不少台湾人都会忍着小病,等回台湾再看病,因此有不少人最后拖的小病变大病。”

饮食方面,网友建议自己煮比较健康省钱,“上海饮食偏油腻、重咸,食安问题比台湾严重,如果想吃到跟台湾同水准的菜色,至少得花费比台湾贵近2倍的价格。”

至于在大陆上网,网友说,大陆的行动网络必须购买“流量”,而且Facebook、Google、Line都因政策影响,通通不能使用,只能“翻墙”,“且大陆当局对于资讯管控的十分严密,对政府的负面新闻很难看得到。”

该网友最后建议,若真心想赴陆发展的人,至少要拿比在台湾多1倍的薪水,或是公司上市时可以认股,否则不建议到对岸发展,“利多太少,环境也不如台湾舒适。”

网友也指出,西进大陆的职位和薪资都有机会调涨,但若是没实力没到水准,就会一直卡在同一个职位上,直到有人取代你,也是“中国梦”结束的时候。

该则贴文曝光后,许多台湾网友纷纷留言发表意见,有人说,“想赚钱不用背风险?天下有那么好的事?”“不管到哪里工作,出去就要有本事。”“台湾工作,能存快存,不要买房,不生小孩,不要结婚,单身贵族,天天快乐!”

也有网友补充,“去共产国家工作要三思,因为还有一个原因没讲,就是人民币回不了台湾,你只能乖乖变成大陆人。”

还有人表态认同作者观点,“现实就是作者说的那样,反正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我在中国四年了,有点想回台湾了。年轻人在台湾才学的到专业及公司治理及制度,中国企业都把派切的小小块,让年轻人学不到东西,台商也一样,当初从上市公司退休到中国的台商公司上班,除了钱多,公司制度跟管理都是坑坑巴巴的,也无力改变,感觉上就是中国的台商陆商都一样,说也是白说!”

责任编辑:明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