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老人“害怕”中国式倚老卖老?(组图)

发表:2019-01-28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老人反而“害怕”中国式倚老卖老的行为,因为美国社会对于老人的认可度很高,老人也不在乎年龄、不希望被低看。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28日讯】倚老卖老的行为在中国其实并不少见,侵扰别人、霸占场所、要人让座等消息时有所闻,可是为什么美国老人却“害怕”别人让座呢?比如川普也是在70岁的“高龄”参加总统大选,并且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当选。每天依然爱玩twitter、思维活跃,跑这跑那的活力得很。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

中国式倚老卖老

高考前一天晚上,高考生楼下大爷大妈依然是载歌载舞。让他们暂停一晚上广场舞,他们就说:“明天高考,今晚又不高考!你怎么不考虑老头子的健康?”

河南洛阳的小伙子们跑到公园的篮球场想打会儿篮球,结果被一整群气势汹汹的大爷大妈围攻,硬生生被赶出去了。光说考虑你们的健康,跳了几个小时了,难道就不能给年轻人一个小时运动的时间吗?

在辽宁沈阳一辆公车上,女大学生提着的鞋盒一不小心碰到了旁边的老人。女孩赶紧道歉了,可老人不依不饶的破口大骂。

在美国,让座给老人是一种“歧视”

不少亚洲留学生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在美国的公交和地铁上看到年纪很大的人,会赶紧示意老人到爱心座。但是对方却微笑拒绝,你再让,他再推。有的老人还会接着反问你一句:“你是觉得我很老吗?”

你上街看到老人颤颤巍巍地提着重物,赶紧上前伸出援手,十之八九都会被拒绝。对方会和你说:“我还很强壮!我可以自己来。”

六七十岁的老人自己开车去超市的到处都是,因为美国的司机年龄没上限,仅需到了87岁以后,每年接受路考。

老年人逛超市
老年人逛超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满头白发结伴旅游,开着房车到处游玩的;也有热衷于社区慈善活动、和志愿者工作;在一些美国航空中,你甚至会看到白发苍苍的空妈。

那为什么美国大多数的老人,不仅不主动要求让座,还会对此特殊关照有排斥心理呢?那是因为在美国,你能发现社会对男女老少追求的一视同仁。社会对于老人的认可度很高。

没有因为你年纪大就认为你是弱势群体,老年人自己也有一种不在乎年龄,不希望在社会上把他们低看的心理状态。所以在他们看来,没有需要“被特殊关照”。

美国退休年龄越来越晚

自1960年以后出生的要67岁才能拿到正常退休金,而且美国的退休制度设计具有一定弹性,不少的老人选择延迟退休,只要你还能干、老板也愿意雇你。另外,如果你选择延迟退休,在原有的退休金基础上能够获得奖励性的收益(Delayed Retirement Credits)。

而且现在川普政府还提倡人们晚点退休,并在工作岗位上多发光发热。川普自己也是在70岁的“高龄”参加总统大选,并且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当选。每天依然爱玩twitter、思维活跃,跑这跑那的活力得很。

川普
川普(图片来源 :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国公司中五六十岁还在跑业务的也屡见不鲜。2018年退休的空客王牌推销员——雷义(John Leahy),秒杀一票的中青年销售。同行号称就等着他退休,让给别人一条活路。

在美国,老年人从事最多的除了销售,还有房地产销售、社区协会管理员工作,他们的年收入中位数大概在56000美元,十分可观。

很多62岁以上的老人会选开车,像送货员、卡车司机、出租车包含网约车和公车司机。公车司机的收入相对比较高,年收入中位数是33010美元。

女性则更倾向当中小学老师,行政助理和护理。

美国老人为何不愿意早退休?

依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55岁以上的美国人当中,有40%仍然在工作或正在积极找工作,预计到了2024年,会有36%的65-69岁美国人仍会积极工作。

60多岁不仅有正职,连业余时间兼职的也不少见。别以为他们是被逼退休这么晚,很多人都是自愿,打心底希望能够晚点退休。

在政府发布的一份老年人社会调查发现:

虽然退休金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原因,但是很多人还是为了保持活力,一直想做个有用的,被人需要的人。大家由衷的喜欢工作,喜欢在公司里,喜欢身边围绕一群同事。

在美国,从小在大环境下受到的教育就是人人都追求独立,平等和自由。所以美国人没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大多数孩子成年了或者结婚后,就会搬出父母的房子,没有住在一起了。除了节假日等短期拜访,彼此都注重独有的空间和生活。

儿女买房买车主要是靠自己,父母乐不乐意帮一把,全靠自愿。而且照顾他们的孩子也不是义务,当然他们也不会强调让儿女为他们养老。

所以美国老人把精力投入更多到工作中,社区和社会活动中,尽力使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多样化,更精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