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新任书记零外交经验 引猜测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1-31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成员曝光,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位列前三,被指或涉外交部整肃。
去年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成员曝光,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位列前三,被指或涉外交部整肃。(图片来源:Ed Jon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一直有传闻指习近平和转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或整肃外交部。近日中共外交部高层人事发生重大变化,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接替张业遂,出任外交部党委书记一职。而齐玉毫无外交经验,这一奇怪的人事安排引人猜测。

中共外交部空降“外行”领导 或是“监军”

据接近外交部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齐玉是在2019年1月28日正式上任的。目前,外交部官方网站已在“主要官员”一栏里已更新了上述人事变化信息。

港媒《明报》的评论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在部内是仅次于部长的第二号人物,属正部级职位。历来是由熟悉外交的专业干部出任。而58岁的齐玉曾在陕西、北京、青海、吉林等地任职,历任党刊主编、组织部长,党委书记、党建研究所长,不仅毫无外交经验,其任职地域也全在北方,从未跨越黄河。

文章说,齐玉空降中共外交部只是近期连串奇怪人事安排的其中一例,其他如政法干部出身的公安部副部长侍俊调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多个地方的党委常委长期空缺未补等,都令人咋舌。

分析认为,齐玉成为中共外交部第二号人物,或开了外交部将设专职党官“监军”、外行领导内行的先例。

齐玉现亦为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

中共十九大后外交部高层频现调整

中共外交部自前年中共十九大至去年3月的两会,人事出现较大变化。

2018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王毅升任国务委员,并续兼外交部长。原国务委员、已升任政治局委员的杨洁篪只担任了一个“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职务。

3月30日,中共外交部官网更新显示,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不再担任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已任外交部副部长,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

5月17日,李保东不再担任副部长。

另外,北京当局去年3月发布的机构改革方案显示,新成立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习近平为外事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为副主任,王岐山则是委员。王沪宁与韩正虽然参加会议,但并不是委员会成员。

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外事工作委员会的前身为中央外事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则基本确定为国家主席、国家副主席担任正、副组长,如在胡锦涛时期,即由胡担任小组组长,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担任副组长;十八大后,习近平出任组长,副组长变为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但此次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副主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担任委员,一反惯例。

由于习近平作为总书记,李克强本身是国务院总理,中央社的报导认为,据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名单排序,证实排名第三的王岐山负责外事工作。《看中国》当时报导也认为,王岐山或是事实统领外交。

外交系混乱 或现大清洗

中共外交系统过去长期在江泽民派系人马执掌之下。在胡锦涛主政时期,被江布下的大量亲信在各领域架空。从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属江派人马。

香港《前哨》2018年4月号署名蒋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统中国本部、驻外使领馆官员违反外交纪律,违反或触犯驻在国法律事件就层出不穷,违纪违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统在国内的违纪违法事件约250多宗,其中半数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违反外交纪律。

文章指,外事官员近年来更利用外交邮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权,挪用或贪污公款在驻在国经商,造成极坏影响,或者私下加入驻在国国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权,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堕落,还有携带机密文件外逃,被收买做间谍等。

另外,中共外交部内本身就人事关系复杂,领导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进行山头活动。其中,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帮主。

据说,北外二派曾举报杨洁篪不务正业,玩忽职守,在办公室观看西方电影、电视录像,有爱情片,也有色情片。

还有大量红三代官三代充斥外交部,依仗老子权势,横行霸道,无人敢管,不管业绩如何,照样得到提升。这些官员几乎每个手眼通天,使得本来就派系林立的外交部内人事关系更加复杂。

文章认为,习近平或要对外交系统进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权。

中共外交部高层目前只在2015年拿下了外交部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张昆生是前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

时评人士郑浩曾在港媒的访谈中指,外交系统无论是台面上、台面下都是非常复杂的。不排除在张昆生被揭露出来之后,会带出很多问题,下一步还会牵扯到更多“大老虎”。

2018年2月7日,彭博社披露,当局已下令对外交系统彻底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