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 过年吃年菜不发福(组图)

发表:2019-01-31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吃的健康,在准备年菜上就需要用点心思了。
如何吃的健康,在准备年菜上就需要用点心思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过年脚步近了,很多人都开始想着如何准备年菜,虽然时代变了,也许有的人为了工作天天都在吃大餐,但是在传统的观念里过年就是全家团圆,吃个团圆饭,所以也就不免俗的准备个丰盛一餐,但是要如何吃的健康,在准备年菜上就需要用点心思了。

比如传统年菜必备的佛跳墙、蹄膀等菜色,多以油炸、勾芡等方式料理,一顿下肚恐吃进2600大卡热量,得跑103圈操场才能消耗掉,过年连吃9天恐怕就得胖上2公斤以上。

所以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今天透过新闻稿公布传统年菜热量排行榜,常见年菜中,以油腻腻的“蹄膀”热量最高,1500公克热量就高达4103大卡;第二名是XO酱米糕,不仅油饭用油量高、XO酱油脂也很多,1000公克就暗藏2607大卡热量;第三名为年菜必备的佛跳墙,因汤料多经过油炸后再熬煮,2480公克就有2532大卡热量。除此之外,以全鸡熬煮的鸡汤、先炸后糖醋的鲳鱼、加工又勾芡的狮子头,以及添加大量糖分的八宝芋泥,一分热量也高达1500至2000大卡。

想开心过年不发福吗?传授6大妙招

过年时可增加蔬菜水果的量。
过年时可增加蔬菜水果的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首先,每餐应食用1.5个拳头大小的“全谷杂粮类”,例如糙米、全麦面、芋头、南瓜、山药及红豆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的食物,避免食用米糕、八宝芋泥等加工食品。

2、豆鱼蛋肉类建议每餐大约一掌心大小,选择脂肪含量较低的鲜虾、海参、花枝、牛腱肉、鸡肉等,取代蹄膀、东坡肉,尽量以天然食材取代高热量、高盐、高油的肉类加工制品,例如狮子头、腊肉、香肠等。

3、每餐蔬菜摄取量以1.5个拳头大小的份量为基准,像是准备新鲜蔬菜,加入适量肉品或汤品年菜中,例如锅品可加入茼蒿、高丽菜、香菇、金针菇,肉品可加入烫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盘饰,不但增加膳食纤维也更容易饱足。

4、烹煮方式以蒸、煮、凉拌为主,避免油炸、糖醋、烩等菜色,例如清蒸鱼取代糖醋鱼,绍兴醉鸡取代脆皮炸鸡,解冻后的汤品,可将上层凝固油脂除掉再加热。

5、餐后水果最好以当季柑橘、小番茄、葡萄、莲雾等水果,取代芒果青、风味水果软糖、牛轧糖等,水果中富含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增加饱足感、增强免疫力等。

6、口渴时少喝含糖饮料或是含粉圆、芋圆、粉条、布丁等配料的饮料,以白开水、无糖饮品取代,每天也可以喝1.5到2杯原味乳,补充钙质、蛋白质及维生素。

如果在准备过年食用菜色中,依照上述的原则来采买,相信你在过年期间不但可吃的健康又丰富,且身体不会增加过多的负担,也不会担心过个年身体会胖个几公斤了。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