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盗机密回中国 又一苹果华裔工程师被起诉(图)

发表:2019-01-31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涉盗机密回中国 又一苹果华裔工程师被起诉
苹果公司(图片来源: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苹果公司(Apple)一名华裔前硬件工程师在美国被起诉,因涉嫌窃取苹果自动驾驶汽车商业机密给一家中国公司。这是自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企业的间谍活动实行前所未有强硬举措以来的第二起与苹果公司相关的案件。

据彭博社报导,根据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联邦法院的刑事诉讼,在苹果公司工作的目击者称,1月11日,一名苹果公司员工陈继中(Jizhong Chen,音译)在一个保密工作空间内用广角镜头拍摄了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虽然他在6个月前被雇佣时签署了保密协议。

检方表示,陈承认拍摄了照片,并将大约2,000个文件备份到他的个人硬盘上,包括该项目的手册和原理图。陈没有告诉苹果公司,他已向一家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公司提交了工作申请。

随着川普总统与中共的贸易战加剧,美国司法部于11月宣布了一项“中国动议”,旨在优先处理贸易盗窃案件,并尽快提起诉讼。

旧金山检方已经针对商业机密盗窃案件开始行动,包括为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和制药公司Genentech Inc.这类公司工作的华裔科技人员涉嫌窃密的行为。本周,美国向中国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提起刑事诉讼,因华为窃取其合作伙伴T-Mobile US Inc.的商业机密。

据检察官称,苹果表示陈泄露的数据“极具破坏性”。在美国政府获取的照片中,图片标注的日期为12月19日,照片显示了苹果自动驾驶汽车的架构。2018年6月的另一张照片描述了自动驾驶汽车电线组件的装配图。

据悉,陈先生告诉苹果调查人员,在上司对他的工作表现提出改进计划后,他拍下了这些照片,以支持公司内部的工作申请。在苹果公司获悉他正在寻求为中国的竞争对手工作之后,他被停职。

这名工程师后来告诉苹果,他打算前往中国探望他生病的父亲。上周,他在登上直飞中国的航班前夕被逮捕。陈以50万美元的现金和财产作为担保,1月25日获保释。

陈的律师没有立即回应电话和电子邮件的评论请求。

苹果公司于2015年左右开始实施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目标是开发一款完全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与特斯拉公司展开竞争。2016年,苹果公司缩减规模,几乎完全专注于可能最终为自动驾驶提供动力的基层软件和硬件,而不论该自动驾驶汽车是Apple公司或是合作伙伴设计的。

今年,苹果再次缩减规模,将其数百名员工从自动驾驶软件团队转移到公司内部的其它人工智能团队。苹果拥有大约1,200名员工直接在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中工作。

陈继中是第二个因窃密被美国起诉的苹果前工程师。

在2018年7月,前苹果公司工程师张晓朗(Zhang Xiaolang,音译)被指控为一家中国创业公司窃取了自动驾驶汽车的秘密,并对这些指控表示不认罪。

根据诉状,苹果公司是在2018年4月底开始对张产生怀疑的。为了陪妻子回中国生子,张申请了陪产假举家回到中国,返美后不久,于4月30日以母亲身体不佳为由向主管请辞回中国。但他后来向别人透露,实际上是要去中国初创公司“小鹏汽车”(Xiaopeng Motors)自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

苹果内部调查显示,在张辞职前的几天,他在公司网络的活动“呈指数增长”。公司安保告诉张的主管,张曾搜寻公司的机密数据库,并在陪产假期间返回过公司。

FBI探员去年7月在硅谷圣荷西机场,将欲飞往中国的张晓朗拘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