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岁月静好 谁愿以命相搏(组图)

作者:桌子的生活观 发表:2019-02-01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代驾
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快乐,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日讯】南京一名李先生,酒过三巡之后,担心酒驾,就在平台上叫了代驾。

代驾柳师傅中等身材,衣着整洁,看上去比较结实。

谁知,车行到一半,柳师傅已经没有了反应,车子整个处于无人驾驶中。

李先生吓得不轻,赶紧从后排紧急刹车。等车子完全熄火,才发现,柳师傅已经停止了呼吸。

从李先生发布的照片来看,柳师傅带着白手套,就连车座也很专业地套上了车套,想必,他是一位做了很久,经验很丰富的代驾司机。

谁也没想到,这个夜晚,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单。

他的妻子和孩子,是不是还在等着他回家?他年迈的父母,是不是也在家里张望?

了解代驾这个工作的都知道,长期熬夜,过度疲劳,身体被严重透支,很容易,就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

如果不是为了生活,谁愿意在这样的寒夜,独自出来工作?

人生有太多这样那样的无奈,让一家人能够好好生活下去,就已经耗尽了人所有的力气。

代驾
疲劳致死的代驾司机

2

12月26日凌晨,浙江杭州,一辆保时捷载着醉酒的女主人,飞驰在路上。

突然,一声巨响,对面一辆三轮车应声而倒。同时倒下来的,还有一位女性送奶工汪大姐。

这场严重的车祸,导致汪大姐当场身亡。同时,她身后的家庭,也被撞得粉碎。

汪大姐这一生,是悲情中年女人的真实写照。

2007年,她经历了所有中年女人最不想经历之痛——丧夫。

陪伴她半辈子的丈夫突然肝衰竭,生命垂危,汪大姐毫不犹豫地捐出了自己58%的肝。可是造化总爱弄人,她没能留下丈夫的生命。

汪大姐独自一人撑起整个家庭,抚养着两个患有脑瘫的儿子。

早上8点,她按时去酒店KTV打扫卫生,中午回来给两个孩子做饭。稍做休息之后,她从下午1点多开始,就出门做家政,一直到晚上回来做晚饭。

闹钟定到凌晨两点,就出门送牛奶,直到早上7点。

一份工作赚钱不够,那就做三份。

保洁、家政、送奶工,她每天在这些身份里不停转换,十几年如一日地透支着自己的身体。

送一瓶奶才赚7毛钱,但她却要一家一户,在这寒气袭人的凌晨,艰难地为生活打拼。

撞击那一刻,飞溅出去的牛奶,就像她无法挽留的生命,让这个临近年关的夜晚,格外寒冷。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曾经这样乐观,但是上天没能让她等到那一天。

熬过了那么多苦难,却没有机会等到美好的生活。永远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却遭到了无尽的打击。

生活啊,你对努力活着的人,未免太不公平。

事故后,她养的那只代替自己陪伴儿子的金毛,不吃也不喝,坐了一整天,等着自己主人回家。

可是,她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了。连同着她对两个儿子无限的眷念,对人生的留恋,永远地离开了。

成年人的心酸,在于不管自己多么辛苦地生活,人生的浪潮还是一潮又一潮,不由分说地将人击倒在地。

3

2019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河北邢台市的某个村庄里,正在进行一场悲伤的告别仪式。

几天前,该村村民倪万辉和妻子,在开大货车前往西藏送货途中,因为高原反应缺氧,不幸离世。

倪万辉有两个儿子,大的才11岁,小儿子才两岁。

他没有固定的物流公司,每次运什么,往哪儿运,都要自己去联系。一旦接到了活,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

跑青藏线,差不多一个月能拿2万多,但这并非他的纯收入,每个月,他不得不支付一万多的货车贷款。拿到手里的钱,最多1万。

高昂的贷款,生活的重压,让他不得不选择跑险途。他把对孩子的思念压在心底,鼓足勇气,一次又一次踏上长途。

出事这一次,是他2018年第一次跑青藏线,也是他老婆第一次上青藏线,就是为了有个照应。

途中,两口子还拍了照片,配文“青藏线不易跑”。

没想到,这竟是他们留给世界最后的念想。

穿着孝服的大儿子在灵前守了很久,而年幼的小儿子,根本不懂得发生了什么。

他不知道这是最后一次和父母相见,今后就算再想念,也是天人永隔。

若不是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若不是生活的逼迫,谁愿意冒着危险去打拼。如果有更好的选择,谁愿意在这样的日子里,餐风露宿。

余华在《活着》里说:“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快乐,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

生下来,活下去,听上去是一句普普通通的话,却道尽了一个成年人的心酸。

你不能认输,更不能倒下去,无论生活多艰难,只要活着,就要坚持下去,因为你背负着很多人的希望。

司机

4

这个世界,有多少人在岁月静好,就有更多人,在生活的紧压下,拼了命地寻求生存空间。

在几十米的高空工作,但生活,却让他低到尘埃。

晚上在立交桥露宿,清早坐在马路边等活儿干,他们是谁的儿子?又是谁的父亲?

等着取餐的外卖小哥,手机还没来得及锁屏,就趴下桌子上倒头便睡。

他连续工作了多久?

我们总说自己很累,可是放眼望去,成年人的生活,谁又过得顺风顺水?

武汉地铁3号线,年轻的姑娘把椅子当办公桌,地板当凳子,像拼命三娘一样完成自己的工作。

直到晚上十一点半,地铁收班了才完成自己的紧急任务。

谁能说,没有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呢?

小时候,总以为自己是世界上特殊的存在,可是成年之后才发现,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中,最平凡的那一个。

每一天,想着还有房贷没有还清;孩子想上的双语幼儿园也没有着落;工作这么久了,也还是没有起色;父母那边,已经很久没能抽出时间去看望他们。

我们每天都面临新的难题,人生就像打怪升级,你解决了一个烦恼,马上又有新的烦恼向你涌来。

可是那又怎么样?我们在这日复一日的磨砺中,已经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勇敢了。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虽然没时间常回家看看,但父母身体健康,就是对你最大的安慰;虽然没有升职加薪,但你成为公司里不可或缺的一员,你感受到被需要的满足;你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可遮风挡雨的小窝,难道这不是生活对你最好的奖励?

别再说人间不值得,别再说生活实苦了,你所经历的那些挫折,那些不为人知的心酸和磨难,打造了今日的你。

也因为这些,你的人生才一点点充实,变成一个更为完整的自己。

仔细回顾一下自己的一生,就会发现,其实你得到的,并不比失去的少。

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两个字。

但当你历尽千难万险,终于迈过了那道坎,你今后的每一步,都是在走上坡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桌子的生活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