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海蒂》随笔(九)(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9-02-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车进入了山区
火车进入山区的场景。(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接续:看电影《海蒂》随笔(八)

一辆火车,在绿树掩映的铁路上飞奔。坐在车厢里的海蒂,抱着一个小藤箱。塞巴斯蒂安靠车窗端坐在她旁边。塞巴斯蒂安望着车外掠过的风景。火车进入了山区,他看到在山上行走的人们,感叹道:“人们在这上面。那些山啊,真是太承重了”。

火车到站了。下了火车,塞巴斯蒂安带着海蒂,向一辆拉客的四轮马车走去,把东西放上马车,又将海蒂抱上车,他对海蒂说:“能认识你很荣幸,可爱的小姐”。他拿起海蒂的小手,幽默地努起嘴凑到她手背上面,象征性的亲吻她的手。然后他对马车夫说:“好好照顾这个孩子”。车夫回答:“我会的”。塞巴斯蒂安向他付了报酬后,马车就上路了,塞巴斯蒂安摘下礼帽挥动着,他向海蒂喊:“再见!”,坐在马车上逐渐远去的海蒂,也不停地向他挥手。看见马车远去,塞巴斯蒂安连忙回身,提起他的手提箱跑上了返程的火车。

海蒂乘坐的马车进了村镇。路边有正在玩耍的儿童,也有正在做活的大人。有人说:“那是海蒂!”马车停下来,人们就围了上来。有的说:“你好,海蒂!”有的翻看她带来的东西,一个妇女说:“好酷,看这双鞋!”皮特从后面跑过来喊道:“海蒂!”海蒂也叫他“皮特!”。海蒂下了车,提着藤箱就跟着皮特跑。皮特说:“听说你是在宫殿里”。海蒂纠正说:“那不是宫殿”。皮特手指着藤箱问:“这里面都是什么?”海蒂说:“等着看吧”。到了皮特家。海蒂打开小藤箱,看到里面的小面包,皮特就伸手去拿,海蒂打了他的手一下,皮特把手缩回去了,海蒂说:“这些是给奶奶的,软软的面包”。奶奶说:“你回来了真好,海蒂”。海蒂又从藤箱里面拿出一串香肠递给皮特,她说:“给你的,大香肠”。皮特说:“谢谢”。

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蓝天、青山、绿野、草地上鲜艳的野花。在山花烂漫的绿草丛中,海蒂跑着脱下了外面的长裙,向着爷爷的小屋跑去。

镜头又对准了在雪山下、冷杉、松树丛生的绿林旁,芳草萋萋的环境中的爷爷的小屋,一个高高的梯子靠在墙上,屋顶上还烟雾渺渺。爷爷正准备干活,只见他手里拿着斧头,抱着一块木板条,爬上梯子,大概是要修补房屋。他听到远处有“爷爷!”的喊声,他从梯子上扭头一看,看见了向他跑过来的海蒂,他惊喜的在梯子上丢下木板和斧头,忙从梯子上下来。这时海蒂已经抱着她的衣服跑到爷爷跟前。爷爷把她抱起来又放下,两个人久别重逢,笑地开心极了。爷爷又跪在地上抱着海蒂亲了又亲。

早晨,海蒂从小屋里出来,就直奔爷爷,然后又返回来喝奶。又跑到山坡水槽边喝泉水。看到皮特赶着羊群走上山来,她又去爷爷的羊圈,开开门放出山羊,她向山羊问候:“早上好!小天鹅、小熊”。然后她喊道:“皮特,我来了!”

山上下雨了。在山崖旁边,在一棵苍老的松树旁,皮特和海蒂在自己临时搭起的雨篷下避雨。羊群还在旁边。在遮雨篷下,到吃午餐时,皮特伸手到海蒂抱着的装有食物的手袋,海蒂说:“不行”。然后,海蒂分给他食物,说:“呐,这是你的一半”。皮特说:“谢谢”。

在阳光明媚的山坡上,羊群在吃草,海蒂和皮特仰面朝天躺在山坡上,两个孩子都合着眼睛,享受着沐浴他们的阳光的温暖。在他们身边是盛开的白头翁和绿油油的嫩草,远处是绿色的丘陵,再往后是青色的高山和蓝天白云。

在爷爷的小屋里,在篝火照耀下,爷爷拿着一大块起司,海蒂拿着一块面包片,她用面包片接着爷爷用刀刮下来的起司片,在火上一烤,起司就融化了,海蒂大口地吃着热奶酪面包,很香很开心。

镜头下是山坡下爷爷的小屋。由石灰页岩板铺盖的屋顶,上面的烟囱正冒着炊烟,屋后面是绿杉树林。

镜头又切换为云雾笼罩的高山。

镜头下是大雪覆盖的山景。表明冬天来临。

雪花飞舞,爷爷背着一个背架,上面驼的是他和海蒂的铺盖卷和衣物提包,他一手拄着枴杖,一只手拉着海蒂。海蒂牵着爷爷的两头山羊。这一老一小走进被雪覆盖的村子。

屏幕上出现海蒂写给克劳拉信的内容字幕:“亲爱的克劳拉,村子里下了好大的雪,到处都是亮白的”。

他们走到一栋小屋前,爷爷用斧头撬开被冰封的门闩(shuan),海蒂把羊牵进屋。

屏幕又现出海蒂给克劳拉信的内容字幕:“我们搬进了村子里,我也可以去上学了”。

镜头转向课堂。屏幕的字幕是“学校里男生坐一边,女生坐另一边,新老师比我们的老师严历多了。有时还体罚学生”。镜头下是教师在打皮特手板,揪耳朵。字幕“可怜的皮特,总是被惩罚,因为他总是迟到”。

教师在向学生提问:“现在告诉我,你们长大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皮特站起来回答:“牧羊人”。引起哄堂大笑。一个带披肩的女孩站起来回答:“农民”。教师用教鞭指着黑板上写的“农民”单词。又一个男孩站起来回答:“铁匠,跟我父亲一样”。教师又用教鞭指指黑板上的“铁匠”单词。教师又用教鞭指着海蒂,海蒂站起来说:“我想写故事”。全班孩子又哄堂大笑。老师说:“安静!”海蒂坐下。

烛光下,爷爷在看着两个孩子学习。海蒂指著书问:“这个字母是什么?”皮特不确定的答:“A?”海蒂纠正说:“这是字母D”。

屏幕出现海蒂给克劳拉信的有关内容的字幕:“几乎每天放学后,我都教皮特读书”。

海蒂说:“皮特,这是你昨天学过的”。皮特说:“但还是没什么用”。他站起来把书甩到了地上,走了。(待续)

注释:

白头翁,一种生长在向阳山坡的毛茛科白头翁属草本植物,又名羊胡子花。宽卵形叶三裂,花葶直立有柔毛,4-5月开紫色花,白头翁花很鲜艳美丽。结瘦果,瘦果相聚,形似白发,故名白头翁。其根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功效。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