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识“美玉姨”吗?“她”爆红因这特殊能力(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2-15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玉姨在LINE的头像
美玉姨在LINE的头像。(LINE截图)

【看中国2019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现在人们习惯从网络上收取资讯,但你能确定那是真的吗?最近一名“美玉姨”爆红,因为她不但学识渊博、紧贴最新资讯、还超级贴心,能帮你分辨真假新闻喔!

《BBC》报导,2018年,旅居香港的台湾工程师徐曦在台北街头听见了一场宣讲,其中用了许多与事实不符的资讯,但听者却趋之若鹜。徐曦感叹之下,决定打造一个能够明辨是非的对话机器人,“她”就是“美玉姨”。

为什么叫“美玉姨”呢?原来这个名字取自“每”当“遇”到谣言的谐音,而“美玉姨”的独特之处,在于她能够像真人一样与用家互动,而且使用简单,只要在LINE中搜寻“美玉姨”,并邀请她成为朋友、把她加入聊天群组,一旦遇到有人散布谣言或假新闻,她就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主动提出参考资料“据理力争”。

“美玉姨”不仅能够分辨网络上流传的医疗健康资讯是真是假,比如“养肾一定要吃它”、“身体这里痛代表你已经......”等等,而且能够分辨时事新闻和传闻的真假,并且提供资料来源供用家参考。不少台湾网民形容,“美玉姨”简直就是“长辈群的救星”。

“美玉姨”能够分辨网络上流传的医疗健康资讯是真是假
“美玉姨”能够分辨网络上流传的医疗健康资讯是真是假。(真的假的网站截图)

开发者徐曦告诉《BBC》,“美玉姨”的由来与自己的经历也有关。2014年台湾太阳花运动期间,一群以程序员为主的志愿者成立名为“g0v.零时政府”的网站及社交媒体群,希望能够打破新闻资讯只透过主流媒体传播的垄断情况,达到资讯真正开放、民主化的目的。

这个网站后来发展成了数据数据库,取名为“真的假的”,平台集结大批公民志愿者,帮忙搜集四面八方的网络资讯,提供给读者进行查证。而“美玉姨”所需要的分析大数据,就是来自“真的假的”数据库。

美玉姨查证非洲猪瘟传闻
美玉姨查证非洲猪瘟传闻。(真的假的网站截图)

事实上,“美玉姨”面世的第一天,就有超过万则消息涌入。不过,最近有台湾网络平台质疑“美玉姨”是“民进党政府派来监听民众的网络工具”、“民进党的洗白工具”,这种质疑也传到徐曦耳中。

对此徐曦无奈表示,“美玉姨”是一个只能分析和提供资讯的机器人,“也有绿营选民质疑美玉姨是国民党的打手,这样看来,两边都攻击美玉姨是挺黑色幽默的。”

徐曦也表示,“过度依赖人工智能并不是好事”,但在当前社会,隐忧主要来自非民主政府会想把资讯或新闻集中化,成为“常识”,来控制人民。“美玉姨便是尝试挑战资讯过于集中化、寡头化这一趋势。”

《BBC》指出,2018台湾九合一选举过后,世界各地媒体也发现假新闻已经成为政治武器。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林丽云与英国牛津大学和路透新闻学研究所合作的2018年年度研究报告中发现,来自中共内部甚至军方发出的社群媒体发布的贴文,广被台媒采用,而台媒也没有查证有关贴文影像的真实性,打开了操纵台湾大众舆论的漏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