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新钻石” 台湾发现新种白松露(图)

发表:2019-03-06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松露被誉为“餐桌上的钻石”。农委会林业试验所发表在南投溪头发现的“深脉松露”,不仅是台湾首见,更为世界新种!
松露被誉为“餐桌上的钻石”。农委会林业试验所发表在南投溪头发现的“深脉松露”,不仅是台湾首见,更为世界新种!(图片来源:农委会林业试验所)

【看中国2019年3月6日讯】松露被誉为“餐桌上的钻石”。中华民国行政院农委会林业试验所(下称林试所)3月5日发表在南投溪头发现的白松露,不仅是台湾首见,更为世界新种!直径长达3公分,被命名为“深脉松露”。

台湾原生的白松露:“深脉松露”

据《CNA》和《LTN》报导,林试所费时4年多,终于找到台湾原生的白松露“深脉松露”,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因为这种松露香气迷人,堪称是台湾第一!

林试所指出,市售白松露1公斤要新台币60几万元,且多仰赖进口;3月5日召开记者会发表新种“深脉松露”,并公布推展研究成果。

林试所表示,将研究稳定繁殖菌丝以及栽种技术,预计10年之后技转及商业生产。希望有兴趣的企业、民众一同来参与,推动台湾第一个正式发表的白松露的利用及开发。

林试所的副研究员傅春旭表示,计划萌生于一群跟他一样怀着热忱的学生,并展开寻找台湾本地松露的行动。他的学生补充,2014年起,他们陆续找到了5种新种的真松露,包括台湾腔块菌、云杉松露、深脉松露、小西氏石栎松露以及台东松露。

其中,深脉松露是2017年于南投溪头地区的油杉根圈土壤找到的,一共找到10几颗,白色的。由于孢子脉络很深,形成明显特征,因此才命名“深脉”松露。因其气味特殊、穿透力强且浓郁芬芳,所以被选择来展开人工培植技术的开发。

相较于过去曾发现的“云杉松露”约0.2至1.5cm,林试所表示,深脉松露的子实体直径可达3cm!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且由于深脉松露数量稀少,是属于身价昂贵的白松露。

深脉松露受国际注目 加紧研发

林试所的所长张彬说,新发现的原生种深脉松露(学名为Tuber elevatireticulatum)已经发表在2018年10月29日中研院所发行的国际期刊(季刊)Botanical Studies。

傅春旭的学生说,此研究发现也将投件至MYCOTAXON、MYCOSCIENCE等国际期刊。

林试所指出,深脉松露的发现也引起国际注目,纷纷关注它未来研究的新动向。目前林试所与中研院等单位正展开深脉松露的全基因定序,以及香气调控基因的研究,希望解开台湾本土的白松露的秘密并且促进未来的开发利用。

为了避免失去此珍贵物种,林试所目前已协调台大实验林管处进行后续的生育地管理及监测。因深脉松露的生育地位于人来人往的游乐区中,环境更容易遭受人为破坏,使得研究人员不得不加紧研发脚步。

傅春旭表示,接下来预计完成深脉松露的人工生产技术研究,包含实验室与林地两处。

傅春旭的学生补充,自然界的孢子发芽会长出菌丝,而实验室中则是把松露子实体分离,以组织培养培育菌丝。但这样做的成本太贵,所以得让菌丝进行细胞分裂,产生新菌丝。可菌丝继代过程进行多次后,活性会减弱,因此要研究出能稳定继代产出菌丝的温度、光照和培养基配方。

林地部分的人工生产技术研究,则是让菌丝种在树根中,稳定长出松露子实体。这通常要长8年,傅春旭补充,已计划在林试所六龟研究中心的多纳、凤岗这2个苗圃进行。最快10年之后诞生人工生产松露的产业技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