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本“美娇娥”缘何做了“梁上郎”?(图)

作者:李华(悉尼) 发表:2019-03-08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G
华为5G标志(图片来源: 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8日讯】去年底以来,关于中国手机和通信设备生产商华为的新闻持续霸占人们的眼球,至今依然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反而因为一连串的事件,又进入了一个小高潮。上周,一首由一群小朋友演唱的神曲《华为美》蹿红网络,歌词毫不吝啬地称华为手机天下最美,还自然而然地将支持华为手机和爱国联系在一起。虽然华为官方否认是他们所为,但是在这个时间点出现这样一首歌,加上歌曲创作人的军方背景,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

华为公主孟晚舟被捕的这几个月来,中国国内已悄然酝酿出强大的“抵御外侮,爱国自强”的民族主义情绪。和中国人的王婆卖瓜不同的是,华为在海外却成为了过街老鼠一般。

3月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在社交网站Twitter发文称,他收到华为邀请他前往深圳总部访问,并获支付全程费用,但他已拒绝,同时认为任何接受招待的美国记者都应感羞愧。邮件最后特别提醒,华为仅邀请少数传媒,请他不要向其他同业透露讯息。有记者回复罗金的贴文时称也收到类似邀请函,但邀请单位不是华为,而是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办公室。

不难发现,“早已跳入黄河”的华为在想尽一切办法洗白,创始人任正非接受专访,大言不惭“世界离不开华为”。华为公关部门砸重金在欧美报纸登广告辟谣,反而越描越黑。今天的华为也许有很多苦衷,却不值得同情,因为它“成也中共,败也中共”。任正非靠着军方背景下海,结交高管权贵,一路雨露滋润。以前助其叱咤国内沙场的主子,一夕之间变成了其进军国际蓝海的绊脚石,自己搬起的石头砸了脚能怪谁?

华为尽管有诸多令人诟病的地方,也并非一无是处,华为2016年的全球员工数达到了18万,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抛开网络安全的因子不谈,华为提供的高性价比的通信设备确实能给不少国家带来实惠。

笔者想从公关的角度为华为提一点建议,也从法律的角度给中国其他国产手机生产商和中国政府提一点意见。

作秀可以更高级一点

公关是现代商品营销的一种手段,直白地讲就是和社会大众搞好关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如今华为在中国没有公关的问题,政府和“爱国群众”自发为其保驾护航。但是在国际上却没有如此待遇,长期以来华为负面印象的“始作俑者”是西方媒体,华为想改变西方国家的人对其看法,无疑需要从媒体下手,邀请西方记者来参观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手法一点也不高明,完全不了解西方记者的特点,记者的职业属性是追逐热点、剖析真相,坚守社会公平与正义。华为的邀请函没有为西方记者提供一点有意思的新闻线索,好吃好玩的招待参观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封口和贿赂,正义凛然的记者们怎么会上钩,驻外的大使馆也掺和一脚,这样一个公关方案简直不能再糟糕。没想到最后西方记者利用华为失败的公关方案炒出了一个大新闻,真是莫大讽刺。

如今中国政府最紧要的任务是脱贫攻坚,一些贫困地区的人民不仅未曾一睹天下最美手机的“芳容”,恐怕连普通的手机都没有用过。今天这么多国人力挺华为,华为也将自己的命运和整个民族联系在一起,为什么不在这个时候回馈一下心疼它的父老乡亲呢?把那些没有绩效的公关费用砍掉,免费为官方认定的贫困户发一部手机。任正非的老家贵州是中国的贫困省,选一个县来做试点,不仅外人没闲话讲,还可以展现自己不忘本,关怀乡梓,海内外的媒体也会争相报导这一善举,绝对不会变成一次失败的公关。如果怕动静不够大,可以免费发给“一带一路”沿线的贫困国家,就算有人批评是作秀,也是真正做了慈善。

华为让中国法制建设蒙羞

华为美》这首歌如果是华为发布的,就属于明显的违法行为。因为根据中国《广告法》第二章第九条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除了相应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

歌曲里说“天下最美手机是华为”,显然违反了上述法条,但是这首歌曲定义为公益爱国歌曲,且不是华为所为,这就很难追究法律责任。吊诡的是,中国官方认定华为是民营企业,一首歌曲明显为民营企业宣传,竟可以称公益。歌曲的创作人有军方背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官方授意,中共口口声声的法制社会,原来也是刑不上大夫。

中国的国产手机和通信设备生产商不止华为一家,但是现在华为成为“中国骄傲”后,放眼望去,好像也只剩其一家了。俗话说:“萤火之光难与日月争辉”,今天的华为被捧成日月,而其他同业者好似萤火。

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里,公有制和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所以很多国企和央企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寡头垄断或完全垄断。民营企业从来没有这样的待遇,为什么以民营企业自居的华为有如此特权呢?中国生产通信设备的企业多如牛毛,但是华为却靠着朝中有人,让地方政府乖乖买单,坐享垄断地位。这恐怕不仅仅违反了中国的《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还涉嫌违宪。中共在自己国内也许可以如此蒙混过关,但是它想继续用掩耳盗铃的手段将华为这座“特洛伊木马”打入西方国家,恐怕不是一件易事。

电影《霸王别姬》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剧中小豆子的命运和华为很像,华为本是小民企,又不是大国企,却无奈上了“贼船”,“美娇娥”成了“梁上郎”,可惜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