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有秘招 就靠祖传换花草(图)

作者:郑孝祺 发表:2019-03-13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省自然村落的房子。
贵州省自然村落的房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的从江县,有一个侗族的自然村落叫占里。这个偏僻的小村寨充满着神秘色彩。

占里人的生活古朴而又自足悠然,神秘的“换花草”如同古老宁静的村寨,在幽远的山谷里若隐若现。这中间可能凝聚了太多的元素,无法贸然地肯定或者否定。

据大陆媒体报导,占里村建寨700多年来,代代流传下来的寨规森严地写着:不许外娶、不许外嫁,就是为了保守当地流传的神奇草药——“换花草”的秘密。

在占里侗寨,几乎98%的家庭的孩子只是一男一女,很少有双男双女的现象。这就是用“换花草”来平衡胎儿性别的结果。

占里隐身于海拔380米的都柳江沿岸四寨河口北上的山谷间,距从江县城仅20公里,土地面积大约为15.97平方公里。因其太小太偏僻,据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报导,占里村在普通中国地图上根本就找不到。

神奇“换花草”铸造平衡男女出生率

据悉,1980年到2005年的25年时间里,占里村出生的男孩有94个,女孩有93个,如此平衡的男女出生数字,的确令人称奇。村里人介绍说,占里人祖先发明的能控制生男生女的草药秘方——“换花草”,对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古以来他们村都没有生过三个孩子的家庭,都是一男一女。

“换花草”传说是一种生长在山上的藤类植物,叶子细而尖,其根部可入药供人煎服。最神奇的是,吃根横长着的就生女孩,吃根竖长着的就生男孩。据说,当女人生完第一个小孩后,倘若生的是男孩,那么“换花草”就会让她的第二胎怀上一个女孩;倘若是女的,则老二也就必定会怀个男孩。

服用“换花草”也有相关条件,单独服用并不能被发挥药效。它具有神奇功效的配方,是由“换花草”配上七八种其他草药后制成。在整个侗寨占里,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换花草”的神奇配方,能有资格知道的就只有一个被寨里人称为“药师”的人,这个人一般是传女不传男。据资料记载,这种现象是自占里人迁来此地时开始的。

男井和女井

据大陆媒体报导,药师要上山采药,且几乎没有报酬,如果没有为大家服务的胸襟,是当不了好药师的。这一届药师叫吴仙娥,今年49岁。

吴仙娥说:“换花草其实只有一味草药,一年只能采一次,而且必须是在黄历八月十五日那天去采。前后哪怕只错开一天,都不灵验。”自她当上“药师”后,每到这天的早上五六点,她就早早地做好饭带着上山采药。到了晚上七八点时,才回到家。

吴仙娥说,已婚妇女在打算要孩子之前,会事先在她那里讨要一副调理身体的草药,怀孕之后的两个月内,再以寨里“男井、女井”的水煎药服用“换花草”3天后,就可以决定胎儿的性别。

她还介绍,“7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搬到这里时,这两口井就存在了。”并且,无论天气如何干旱,这两口井里的水从来都没有变少过。

吴仙娥透露,“换花草”熬出来的药汤是淡黄色,有茶的清香。

前一任“药师”吴刷玛是吴仙娥的姑妈,她曾表示,不清楚秘方的起源,只知道秘方要在本寨代代相传,但总是只有一个人传承下去,即使外面的人提供怎样优厚的条件,也不会外传。“药拿到外面去就没用了。”

专家怎么说?

贵州省中医研究所的一位老中医表示,贵州原本就中草药繁多,一些民间偏方、祖传秘方并没有全部搜集上来,因为占里村几百年人口不增长也不减少,性别比例平衡,他相信“换花草”药效的存在。

贵州大学人口研究中心杨军昌副教授说:“‘换花草’的真伪外人虽然不能亲见,但占里现象却证明了它的存有可能。”

贵州人类学家张晓认为,“换花草”的现象从人类学角度来看,得从两方面来评说:首先,那是占里人智慧的结果;其次,那是占里人对外解释的一种说法。“换花草”的真伪不敢肯定,但占里人必定有他们独特的节育技术来控制人口和平衡生态。

古朴宁静中的神秘

此外,占里村寨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几近为零。从1952年到2000年的48年里,村里的人口只增长了9人。

相传,占里先民早先居于广西苍梧郡,后因战乱和饥荒,迁徙至此,至今已有千余年。到了清朝中期,人口增多,人均拥有的稻田日渐减少,森林砍伐量剧增,族人械斗的事也时常发生。

于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寨老立下寨规:全寨不能超过160户,人口总数亦不能超过700人;并且一对夫妇最多只能生育两个孩子,还明确有50担稻谷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只有30担稻谷的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后来,随着人均占有耕地的相对均衡,另有一位寨老主持修改了原有的寨规,所有夫妇都可以生两个孩子……

除了能决定婴儿性别的“换花草”,药师还能配置其他的草药,如杜绝缺陷婴儿的草药。近亲结婚现象十分普遍的占里村,村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例有缺陷的婴儿。除了身体健康之外,占里人还十分长寿,几百年来,这里的人均寿命均保持在70多岁,而90岁以上老人在村里更是十分常见。

占里人的生活古朴而又自足悠然,神秘的“换花草”如同古老宁静的村寨,在幽远的山谷里若隐若现。这中间可能凝聚了太多的元素,无法贸然地肯定或者否定。

虽然谜底并未揭开,但“换花草”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占里村一样的地方,有人与自然协调共生的美满状态。而世界上存在着很多科学无法解释的神秘现象,仍等待人类打破固有观念去探寻。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