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一次正式讲话疑含沙射影 引全场哄笑(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3-21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一次正式讲话使用“不折腾”,疑影射受困于江泽民势力。
胡锦涛一次正式讲话使用“不折腾”,疑影射受困于江泽民势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1日讯】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曾在正式讲话中,讲出“不折腾”一词,据说当时在北京大会堂引发全场哄笑。有外媒称,胡锦涛以“折腾”二字,概括了中共内部政治斗争,影射其当时受到政敌江泽民一派势力不断“折腾”他的现实。

综合海外媒体3月21日报导,胡锦涛一则旧事近日在网络上再次流传。

胡锦涛公开讲话“不折腾”一语引全场哄笑

2008年12月18日,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讲话中表示,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推进改革开放”等。

在中共领导人中,胡锦涛是第一个在正式讲话中使用“不折腾”这个词的,据报,当时“不折腾”三个字刚落音,大会堂观众席随即传来一片会意的笑声。

当时有海外报导称,笑声说明,在场的中共官员听懂了“折腾”二字的所指,也听懂了“不折腾”的含义。

不过胡锦涛的一句北方方言“不折腾”,却难倒了海内外媒体界的双语精英。

当时海内外各大媒体、机构对于“不折腾”有不同的英文译法,五花八门:“翻来倒去”(Don't flip flop),“别走岔路”(Don't get sidetracked),“别反复”(Don't sway back and forth)、“不踌躇”(No dithering)……

但上述译法都没有把“折腾”里头还带着的“混乱”、“自我消耗”的涵义体现出来。

胡锦涛使用“不折腾”或意有所指 影射政敌

有亲共的海外中文媒体指出,胡锦涛将中共内部政治斗争以“折腾”一词概括;而“不折腾”确有现实针对性且微妙贴切。

无独有偶,“不折腾”一词,在2011年7月1日举行的中共成立90年大会上,再次被胡锦涛提及。

胡锦涛两次谈及“不折腾”,分别是在其第二届任期的第二年,与中共十八大换届的前一年。

胡锦涛曾被海外媒体形容为“儿皇帝”,也被认为中共建政史上“最难受”的党魁之一。

曾有分析说,胡主政时,遭遇江泽民退休后继续干政,江的亲信徐才厚、郭伯雄和周永康等人全面架空胡锦涛、温家宝;胡锦涛一方面只能小心翼翼“不折腾”,另一方面,也只能在讲话中予以影射江派势力。

江泽民不断“折腾”他 胡锦涛被曝两次辞职抵制

香港杂志《争鸣》2015年12月号报导,该年秋天,胡锦涛遵循医嘱前往福建、广西、湖南和湖北等地休养。在湖北武汉参加当地内部学习研讨会议时,胡锦涛发言首次披露江泽民退而不休,揽权干政引发的激烈博弈。

报导称,胡锦涛曾两次因江泽民“老人干政”而提出辞职。2002年7月下旬,在北戴河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当时已经通过十六届党政军高层成员名单,各常委签字确认后归档备案。

然而8月下旬,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有人提议让江泽民连任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两年,居然在政治局内部无异议通过,否决了政治局常委会议的决议。

2003年9月下旬,中共十六大三中全会前夕,3名时任政治局常委提议,将江泽民的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任期再延长一届,并提出此议案递交三中全会确认。此外,还提议“特邀”军委主席身份的江泽民参加中共政治局常委会。

此时,政治局常委会对此提议存在意见分歧和对立,导致局面僵持不下。胡锦涛因此首次以健康理由辞职。

据胡锦涛披露,第二次请辞是在2005年8月北戴河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当时有人提交有关江泽民的一份“若干提议”,包括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由两人分别担任,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年龄可延长至70岁。有时任政治局常委提议,可在十七大前期推行。胡锦涛对此当即反对,并强硬以辞职表示自己立场。

报导称,胡锦涛所指的3名时任常委是曾庆红、李长春和贾庆林。他们还试图通过修改规则,将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取代胡锦涛成为国家主席。

胡锦涛“被折腾”调不动军队 温家宝摔电话

香港《南华早报》2015年3月11日援引军方消息人士披露,徐才厚、郭伯雄是江泽民在中共军方的代理人。他们在军中架空胡锦涛,使江泽民得以继续施加对军队决策影响力。

而胡锦涛和温家宝则因此大受折腾,甚至在地震紧急要救灾时连军队都调不动。

2016年9月20日公开发行的《胡锦涛文选》的相关内容称,大地震发生后,时任总理温家宝先带领国务院相关部门官员赶往灾区现场;胡锦涛立即给军队下令,要求总参和武警派负责人带领部队去配合温家宝和地方当局救灾。但胡锦涛其后得知派去救援的军人等迟迟未能进入地震灾区,胡锦涛只好亲自命令成都军区13集团军陆航二团的两架直升机进去查看情况,寻找往里运送救灾物资的方法;同时命令13集团军、武警38师,省武警总队约5,000人“徒步前进”赶赴灾区。

据报导,地震发生42小时后,进入汶川受灾重镇的官兵只有赤手空拳的1,000人,震后72小时,进入重灾区的救援士兵不足1万人。大批救援人员赶到灾区时,地震已发生了79小时,很多灾民已在废墟中痛苦死去。

中共新华社曾报导了温家宝的两次发怒。其中,5月13日当温家宝得知由于桥梁倒塌,彭州市10万民众被堵在山中、生死一线时,救灾部队却以天气不佳、有泥石流等借口,拒绝运送救灾物资。温家宝对着电话大喊:“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说完他把电话摔了。

另外,面对一再延后的灾区空投伞兵救援行动,14日温家宝无可奈何的对伞兵指挥官说:“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温家宝甚至要求:“把我空投进去!”

2008年年底,时任中共总参谋长陈炳德在党媒撰文揭示,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3天时间里,军方的一切行动都要经过“军委首长”——江泽民的批准。当时,时任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来到四川,但他拒不服从抗震总指挥温家宝的调度,而是成立军队抗震指挥部,并自封为总指挥,自己下达命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