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美国人认为不礼貌 但中国人却很难意识到的行为(图)

发表:2019-03-21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21日讯】所谓入乡要随俗,有些行为在中国人眼中没什么大不了,但在美国眼中却是非常不礼貌,下面就中美文化进行简要分析,总结出十个美国人认为不礼貌、但中国人却很难意识到的行为。

1、头发不整洁

美国人喜欢头发干净、整洁、利落。头发如果看起来油油的、乱乱的,再拿梳子当众倒腾,会让美国人很不舒服。如果有面试等重要场合,最好早晨洗个澡,把头发弄的干净一些。

2、随意使用中指

不要用中指来指东西。有些人在餐馆点菜时,用中指指菜单,或是在讨论问题时指白板或者草稿纸,这一点要注意。

中指这种手势在美国文化里,带有人身攻击的含意,是一种禁语手势,也具有挑衅意味。所以请不要随意竖起中指,这会被美国人认为是既不礼貌而且带有攻击性的行为。

3、同一件衣服连穿两天

在美国,不要连续两三天穿同一件T恤。同一件T恤穿两天,会被美国人视作邋遢。

很多美国人平时穿衣服都是一条牛仔裤、一件T恤,或运动服,看似很随便,但这种随便只是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她们不太讲究衣服款式,而注重舒适度。但假如你同一件T恤连续穿两、三天,会被美国人视作邋遢。在美国的这种礼貌文化中,如果你穿得太邋遢,会让对方觉得你不尊重他。

另外,每天最好穿不同样的衣服,因为不仅是在美国,在日本韩国的文化认知中,不换衣服就意味夜不归宿。

4、跟人说话脸上没笑容

刚来美国的华人都会比较惊奇老美经常跟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打招呼,跟超市服务员这种陌生人说话的时候也笑呵呵的,而国人则明显不爱笑。其实,在美国文化中,对人微笑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礼貌的表现。脸上多带笑容不仅有利于心情,更有利于沟通,甚至有利于安全。

5、说话不用请求语态

在餐馆点菜,要用请求语态
在餐馆点菜要用请求语态,否则会被认为没礼貌。(示意图/图片来源: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中国人到餐馆点菜,用中文一般会说:“我想点……”,来到美国后很多华人不习惯,一开口就说:“I want……”

请注意,在美国,如果你说话不用请求语态,会被视为不礼貌。比如说点菜的时候,你应该说“May I have……(我可以点……)”,提要求的时候要说“Would you please……”,如果要让人觉得你是个很有教养的人,说完“May I have……”后面还要加上一句“如果不太麻烦的话”。当然,美国这还算简单的,在英国更讲究,芝麻大的事儿光开头的过场就要说上半分钟。

6、开车不让行人

在国内,虽然交通规则有规定车要让行人,但机动车辆往往会和行人争抢,造成极大的危险。然而,在美国,车辆都是会以行人为先的,这不仅是美国的交通规则所致,更是一种长期养成的礼貌的习惯。

在美国,如果司机发现行人要过马路,不管有没有斑马线,都会减速让行人先行。当然,行人们也会表示感谢并且快速通过而不给别人造成太大的影响。

7、不说Thank You或者Sorry

在美国,很多人经过一扇门的时候,前面的人给后面的人留一下门是很正常的事情。所有人包括五大三粗的黑人在内都会说Thank You。但是,很多中国人不会说Thank You,都是一低头就走进去了,这给人感觉非常的不好,因为在美国社会中,不给response(回应)是一件非常没有礼貌的事情,除非你非常蔑视对方否则不要这样做。同理,两个人不小心走到同一个方向挡住对方的路了,记得说句Sorry或Excuse me,否则也会被认为你是个没礼貌的人。

8、随意问别人的(种族)背景

在国内,问对方种族、少数民族之类的被当做很正常的事。但是在美国,尤其不熟的情况下,如果判断不出来,最好不要主动问对方的族裔。若看出对方不在美国出生,在不太熟或者没有在聊相关话题的情况下,也最好不要主动问对方的出生国在哪里。当然,如果你们在谈论相关话题,比如以前的经历,你可以进一步问一问,但不要突然问到出生背景,这会被当做有种族歧视倾向,也是极度不礼貌的。

9、从摄影者与被摄物体中间穿过去

在旅游景点总是会有很多人拍照,而很多国人总是会从摄影者与被摄物体中间穿过去,这在美国人看来是很不礼貌的。

看到有人在拍照,美国人90%都能做到绕一步或等一下;甚至有很多热心的老外,还会问一句:“需要我帮你们拍一张大合照吗?”

10、不与他人保持距离

美国人非常注意“Personal Bubble”(个人空间)。在美国的公共场合,人再多,人与人之间都会保持一定距离,尽量不碰触对方;如果想引起陌生人注意,会通过言语提示“Excuse me”,尽量不会用手碰触别人,实在不行,才会手指轻触一下。

而一些刚到美国的华人,对这种文化不太了解,排队、坐车、挤地铁都会贴着他人,根本意识不到这个会让别人感到不舒服甚至反感……

前面列举的十个不礼貌行为,其实很多在美呆久了的华人都知道,并且大多数都很在这方面都做的很好,希望刚到美国或是来美国旅游、探亲的中国人,也多了解一下这些美国文化,做个人见人爱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